認養前的基本功課

認養雨潔的貓咪,有心最重要, 除了各種飼養行為疾病相關知識外, 簡單的重點就是: 不離不棄&飲食貓砂

其實,說簡單也不簡單,因為你要認養的是一個小生命,跟照顧幼兒一樣,哪有什麼簡單的道理?邊養邊學不是雨潔樂見的,那麼就先做功課吧,以下資料眾多,但是願意看完並吸收做功課的話,認養雨潔的貓咪就一點都不難,因為雨潔就是想找這樣有耐心,願意花心思的認養人,是真心為了貓咪好而去吸收知識,而不是為了應付中途囫圇吞棗,關於貓咪的相關知識好多又常有新知,是無法一蹴可幾,而是要用心閱讀吸收的。

1。家人的支持與生活環境

認養之後,貓咪就是屬於”認養人”的貓。有家人的支持很重要,因為總會有需要離開貓咪的時候,像是生產、出國、短暫離家幾天,如果有家人的幫忙就可以免去很多貓咪換環境或不當照顧的擔憂,也不用擔心貓咪趁自己不在家時被家人丟棄,就算家人不支持,其實雨潔也是會送貓,只要認養人不會因為另一半或家人親戚的影響,無法替自己的貓咪做主而遺棄他,因為時有所聞家人的反對所以要將貓送走的案例,貓咪是認養人的貓,能保護的也只有認養人,即使家人不支持,只要有你堅持的保護,誰都不能動他,這其實也關乎自己是否夠獨立自主、是否有擔當、有責任感。另外若不是跟家人居住就比較不用擔心這問題,只需要注意房東是否同意養貓,以及願不願意為了貓咪找到可以飼養動物的住所。

2。飲食貓砂

吃的、喝的、用的跟貓咪的健康息息相關,除了不離不棄外雨潔最重視飲食用品,網站上也有分享很多相關的知識,只要有爬文,最基本的凝結砂以及爛飼料不要給之外,還有雨潔在推廣的飲食,跟非常重要的水(濾水器可以DIY)貓咪超級需要水分的,這些都要做功課。

關於大賣場飼料的討論串
推廣無穀飼料跟主食罐(內有較無疑慮的品牌,剔除化學防腐劑、高碳水、有穀、香料等產品)
(乾糧轉溼糧) 寫在改變飲食計畫之前
貓糧選購技巧及有害成分
貓飼料比較
貓罐頭比較
吞拿魚(鮪魚)的安全性

鮪魚容易造成貓咪上癮、挑嘴,還有重金屬污染的疑慮,如果貓咪生病,聞不太到味道也沒胃口,這時候就可以用香香的鮪魚罐試試願不願意進食,因為一隻不願意進食的貓咪,會滿危險的(尤其是胖貓,不進食可能會引起貓脂肪肝綜合症。

礦物凝結砂不太推,主要是加工過有對貓咪不好的成分,凝結沙裡促使貓沙凝結的成分─矽土,透過貓咪舔毛、挖貓砂的行為而間接傷害貓咪的消化系統、免疫系統、呼吸系統造成腸炎、免疫系統障礙、氣管不適、嘔吐等健康問題。因此鼓勵大家盡量使用木削砂、松木砂、小麥砂、玉米砂等天然的環保貓砂,若有些貓咪不適應大顆粒的崩解式木屑砂,推薦cat’s best紅標凝結木屑砂(也可混合紫標、黑標),用法跟礦物凝結砂一樣,顆粒也較細小,踏起來的觸感與礦物凝結粗砂類似,貓咪滿能接受的,而且現在還有推出黑標,顆粒更細小(但也容易帶出砂盆需要用落砂墊)用量更省。

貓砂的故事
木削砂使用方法(圖解教學)
網友使用cat’s best紅標凝結木屑砂混紫標心得分享
網友使用cat’s best黑標凝結木屑砂心得分享

另外雨潔也不太建議認養人自煮鮮食給貓咪吃,很多人以為雨潔說的濕食就是溼的食物,所以在飼料裡加水,或是自己水煮魚或肉給貓咪吃,當然可以自煮鮮食,但頂多可當作補充水分的零食、副食,而不是當成主要食物,因為貓咪所需的營養與狗不一樣,自煮鮮食有很多問題,貓咪需要肉類,很多需要的營養素只存在肉中,但是烹調加熱過的肉營養會流失,需要額外添加保健品進去,像是牛磺酸,貓咪無法在體內自行合成牛磺酸,必須完全依靠食物攝取,缺乏牛磺酸會導致視網膜退化而失明,所以自煮鮮食都必須額外添加營養素進去。若不懂寵物營養學也沒照著國外專業的寵物食譜去做,把自煮食當貓咪的主食很容易營養失調,甚至失明,若只是偶爾給當副食、零食那就還ok,而主食罐頭是用優質的肉,並且有豐富的營養素,可以當成主食的罐頭,台灣選擇不多,但有漸漸變多的趨勢,也有賣家會帶回國外的優質低碳水主食罐回來販售。

若真的要自製當主食,可能就要考慮生肉餵食,需買絞肉機,依照專業食譜去製做,添加營養品,並且要隨時確認毛孩的身體反應、排便、皮膚和精神狀況,也需要定期回醫院檢測各項指數皆在正常範圍內。

國外動物醫師、寵物營養管理師分享的原文食譜
你為毛小孩自製的鮮食或生食夠營養嗎?

或是也可購買香港寵物營養師蘇菁菁的書
原名貓咪飲食秘笈(貓貓食得天然),再版書名:貓咪這樣吃最健康!及你的貓(Your Cat: Simple New Secrets to A Longer, Stronger Life) 完整探索從幼貓、成貓到中老年貓的照顧,照著這樣做,讓愛貓活得健康、幸福、長壽。

乾飼料轉換成主食罐TIPS

剛換食建議如果貓咪愛吃副食鮪魚罐,先用鮪魚罐混一點點點主食罐,拉長天數至少兩週到幾個月的時間慢慢增加份量,直接給主罐貓咪可能會拒吃,建議可以一次給很少的分量,副食跟主食都一樣,讓他兩三口就可吃完那種小量,並分多餐給予,才不會倒掉浪費。

乾飼料任食制的貓,建議給主食罐前3-4小時就把飼料收起來。

若貓咪還不吃主食罐,剛開始不要混水因為會稀釋味道,水跟主食罐一樣,等貓咪願意吃之後才慢慢增加,吃剩在冰箱的要再給予時,水盡量不要高過罐頭,讓他有點溫溫涼涼的就可以,不用到熱,滾水會破壞養分,冰的貓咪也吃只是比較沒有香味,如果有貓咪愛吃的零食,可混入一起餵食,掩蓋主食罐的味道,像是很多貓咪很愛吃的:啾啾肉泥、燒魚柳條..等,換食需要耐心,並拉長時間慢慢增加份量,拒吃就要重頭來過。

我們家剛換食時,一次給予的份量就是這麼少,圈起來的是主食罐。

。貓與小孩

認養貓咪之前請先問問自己:貓咪的壽命長達10-15年,照顧的好的話20年都有可能,所以是很有可能經歷認養人的結婚生子,因此希望認養人可以先想過未來有可能發生的狀況,懷孕了被長輩親友要求將貓咪送走的情況(不是暫時照顧而是直接將貓咪交給家人飼養或是送養)、或雖然不一定會遇到,但雨潔會希望認養人可以先預設未來生小孩,寶寶剛好對貓毛過敏(不是塵蟎)在養貓之前先想想這樣的情況下,會怎麼做?願不願意在寶寶過敏時,想辦法改善這樣的情況?是否可捍衛貓咪?是否願意與貓一起解決問題而不是優先犧牲貓咪?先思考,並且先閱讀相關知識。

抗過敏懶人包

比例上,有更多外國孩子是跟犬喵一起長大的,要仰賴父母的智慧從中協調。

。新貓與舊貓

貓咪剛換環境需要一些時間適應,可能會躲起來不吃不喝不上廁所,跟另一隻貓咪也需要摩合期,不一定每隻貓咪見面都會一見如故,也可能會打架、哈氣(當然也有例外的狀況,也有很多一見如故和平相處的)認養人願意多給他們時間適應彼此與環境嗎?因為真的遇過非常多情況是剛認養兩三天,貓咪不給摸,或是躲起來沒上廁所吃飯,認養人非常緊張,並且覺得貓咪不親人而要退養,另外有一點很多人沒注意到的是,貓咪其實是地域性動物,是會劃分地盤與地位的,像戴更基醫生說的那樣,多貓家庭的資源要很豐沛並盡量不共用,才不會讓貓因為覺得資源不足而感到威脅,所以會趕新來的貓,就算兩隻貓無法很親暱的一起,只要能在同一個場所安穩的各佔一地,其實這樣就已經很不錯了!這是必須思考的問題,畢竟很多認養人養第二隻貓是想要陪伴第一隻貓,但若貓咪不如預期的哥倆好,甚至打架了,認養人就會失去耐心,想要退貓,或是換另一隻貓來試試看,這樣的想法無可厚非,但我們現在談的是生命不是商品,認養之前真的要考慮再三,願意把這些狀況都考慮進去,並且”不離不棄”下決心再認養,畢竟你要是生了兩個人類小毛頭天天打架吵架,也不會把他塞回去吧。

如何迎接家中第二隻貓?
如何處理家中貓咪的打架行為
貓咪的接納行為

不打不相識,總要分個高低地位,但飼主引導介紹讓彼此慢慢認識也是必要的。

。養貓常見小問題

這些問題雨潔也都會詢問認養人,認養人可以先對於貓咪的習性、飲食等方面有初步瞭解,很多認養人都可能會遇到這些問題,因而感到挫折或是想退貓,先瞭解一下,之後照顧貓咪會更得心應手。

1.貓咪如果尿在貓砂盆以外的地方,請問可能是什麼原因?有幾種方式、什麼方式可改善便溺問題?
2.貓咪若抓沙發或床角磨爪,請問有什麼方式可改善?或你會怎麼做?
3.貓若因為焦慮而喵喵叫,請問你會怎麼做?
4.貓咪若把桌上的小東西撥到地上、咬小東西或塑膠袋吃,請問你會怎麼做?
5.貓咪若勾破毛衣或是咬壞電線、皮鞋,請問你會怎麼做?
6.貓咪有各種個性、習性,有的貓咪可能多久才會適應新環境?
7.貓咪換環境後不吃不喝不上廁所並且躲在箱子或床下是因為?你會怎麼做?
8.貓咪是什麼飲食種類的動物?
9.一般市售飼料的成分大多是?而貓咪需要的成分又是?
10.若貓長期吃玉米粉、高碳水化合物等成份的飼料,對貓會有什麼影響?
11.什麼營養素只存在肉類中,而且是貓咪不可或缺且能維持健康的營養素?
12.一隻貓一天所需的飲水量是多少?
13.缺乏飲水的貓可能會引起什麼疾病?
14.有什麼方式可增加貓咪的飲水量?
15.貓咪會自己開紗窗,有什麼方式可預防且保護他的安全?
16.用手腳跟貓咪玩可能會造成什麼結果?

總之,很多相關知識雨潔網站都找的到,她花了很多心力與金錢去經營網站,做自己的網站,網址也要錢、空間流量都要錢,還動不動就被攻擊、超過流量而關閉網站或是出一些小毛病,但雨潔很努力讓網站正常運作,只為了給大家方便查詢相關資料的貓咪圖書館,真的要好好利用。

順便推薦一些行為書籍
喵嗚喵嗚我是幸福貓奴:獸醫師教你貓咪飼養大小事
貓咪這樣教,主人好快樂:貓奴也可以當得很有尊嚴!
家有酷貓

居家及安全防護
防貓咪開紗窗小物分享
認養人居家防護範例
遛貓衣+牽繩散步

當然我們或雨潔都不是最專業懂最多的人,難免會有小錯誤,但大家都很努力要讓貓咪過的更好,也願意多吸收貓咪的知識,若有錯誤或新知都會彼此討論分享,主要是有願意更新知識,為了貓咪健康以及解決行為問題來努力的這份心,雨潔並不是說別人飼養的方式就是錯的,想找的也不是什麼都對什麼都懂的認養人,而是有那份心並且能夠認同她這些觀念、願意配合的認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