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推廣無穀飼料跟主食罐

我最近想推廣無穀飼料跟主食罐, 但因為中途之家的經濟能力有限,沒辦法給貓咪吃到最適合的無穀飼料及主食罐,一直是我心裡很大的遺憾。然而,在做了許多功課之後,我對貓咪的自然飲食法, 有了更深刻的認知,貓咪能吃得更天然、更貼近牠們的本質,對貓咪來說才是最正確且最健康的養生之道,即使自己的中途貓無法吃到無穀飼料及主食罐,但靠著宣傳及推廣自然飲食的觀念,相信也能造福許多貓咪,包括我自己送給認養人的貓咪。

貓是純粹的肉食動物

貓與生俱來的酵素體系和代謝途徑只能利用動物為食才能滿足它的營養需求。貓是純粹的肉食動物,對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及水等六大營養素有著特定的需求,這些營養素有些只存在於動物肉類中,所以貓必需食用動物肉類才能維持健康。

貓的消化道短並且呈現酸性,可以快速消化動物性脂肪以及蛋白質,大量含穀飼料高碳水化合物難以代謝轉化成脂肪囤積而造成肥胖。寵物食品專家知道混合各式玉米粉,添加人工維他命及礦物質,加上防腐劑讓它更能存放一年以上,並加入人工色素或甘味讓飼料的嗜口性更佳,消費者所購買的跟寵物食品商所宣稱的其實是兩種極端的食物,而這樣的差異其實對健康有害,特別在伴侶動物上了年紀之後會一一浮現,學習去看懂寵物食品的成份表及花時間仔細去研讀是購買寵物食品時應有的謹慎態度。

貓咪理想的飲食為:
動物性蛋白質至少45%、脂肪25-45%、碳水化合物低於10%、膳食纖維低於2%、足夠的含水量至少63%

► 無穀飼料

(無列出的無穀飼料無非是碳水化合物過高或是添加防腐劑)
(請自行注意,列出品牌非即好,每口味的碳水化合物高低都不同)

▫ Instinct本能(原點) 極緻鮮肉 (不含肉粉)
▫ Nature’s Variety 百利Instinct本能(原點)
▫ Go! 四種肉/淡水鱒魚無穀貓糧
▫ Farmina 法米納 (無穀系列) – 避免挑嘴勿當單一主食
▫ Nutrience 紐崔斯 SubZero系列 (生肉粒)
▫ Tusca Natural 托斯卡 Carne系列
▫ Wellness Core系列 寵物健康
▫ Earthborn 原野優越《農場》、《野生魚》
▫ ORIJEN 渴望
▫ Taste of the Wild 海陸饗宴
▫ Blackwood 柏萊富
▫ Nutrience 紐崔斯
▫ Holistic Blend 牧野飛行《天狼星》
▫ Nutram 紐頓
▫ ACANA 愛肯拿

多好的優質乾糧或處方飼料都比不上原始的食物能量,與人挑選食物亦同,越天然、越新鮮的食物,越沒有健康上的疑慮,加工食品是為了增長保存期限與增加感官、快速方便等理由製作而成,而其製作方式與添加物是一般民眾尚未深入瞭解的部份,貓乾糧亦同,可從原始食物能量中取得的營養成分,製造成方便飼主餵食的貓乾糧,當營養素被破壞後,再額外添加營養素在貓乾糧中本末倒置。

貓的唾液不如人類有澱粉酶可將澱粉分解,只能由胰線生產澱粉酶來幫助消化碳水化合物,使胰腺負擔加重,市售貓乾糧為低成本的高碳水化合物(常見於穀物,如玉 米、小麥、馬鈴薯、豆類、米),狗貓必需營養為脂肪及蛋白質,不需要碳水化合物,因此若長期吃高碳水化合物乾糧的犬貓容易過敏、腸胃消化吸收困難、口炎口臭、軟便腹瀉、肥胖、缺水、營養失調…等等可能。

現代人工作忙碌,真的無法花時間看國外合格獸醫師、專業寵物營養師,開立之食譜煮鮮食或做生肉,至少挑選的貓乾糧為低碳水化合物及高蛋白質,且要有完整的英文成份標示,勿有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魚粉、成份說明不清楚…等疑慮。若乾糧不是最好的選擇,而狩獵在現代社會並不實際,且若沒有相當的知識,貿然的改成自煮鮮食或是生肉餵食法,很容易營養不均,更有致命的危險(為你的寵物做飯,可能是最好的,也可能是最差的飲食)那還能有什麼選擇?

► 國外頗具盛名的動物營養師調配的貓、狗鮮食、生肉食譜
► 通過AFFCO的主食罐
► 最接近自然飲食之生肉餐
► 乾燥鮮肉糧

► 主食罐

(不建議單純魚底的口味,有些口味為高碳水請自行查詢,
口炎的孩子勿挑選羊、鹿,盡量避免長期單吃一品牌、口味,
若給高蛋白主食罐,更應該加強喝水幫助腎臟代謝)

▫ NV Instinct 本能 (國內無代理)
▫ NV Pride 本能 (國內無代理)
▫ Cats in the Kitchen 凱特美廚 (羊寶堅尼含K3)
▫ Tru Luxe 特萊斯 (非魚底口味)
▫ ZiwiPeak 巔峰 (牛、羊。高脂肪,建議混合低脂肉)
▫ K9 Feline Natural
▫ Weruva 唯美味 (熱量太低,建議混食,勿當單一主食)
▫ KOHA (高脂肪 建議混合低脂肉)
▫ Dr.Elsey’s 布魯斯艾爾 (高脂肪 建議混合低脂肉)
▫ Go (雞火雞鴨肉、鴨肉、火雞。偏高脂)
▫ LOTUS 樂特斯 (肉湯系列 雞、豬、鹿 中庸脂肪低碳)
▫ Evo (國內無代理)
▫ Innova (國內無代理)
▫ Chicken Soup 雞湯 (無穀)
▫ Wellness Health (無穀口味 含卡拉膠)
▫ Wellness Core (無穀口味 含卡拉膠)
▫ GO! Petcurean (無穀口味)
▫ GO! Natural (無穀口味)
▫ Kiwisafe 吉維士 (含卡拉膠)
▫ 汪喵星球 (台灣品牌 98%鮮肉無膠)
▫ NATURAL 10+ 原野優越 (台灣品牌)
▫ Professional Menu 專業飼糧 (台灣品牌)

► 乾燥鮮肉糧

▫ K9 Feline 貓糧生食餐(冷凍乾燥,濕糧為主食的家庭可取代乾飼料)
▫ 汪喵 冷凍乾燥生食餐 (台灣品牌)

► 鮮肉貓糧/風乾肉糧 (Air-Dried Food)

▫ ZiwiPeak 巔峰 (無穀無根莖豆類)

(同K9凍乾,價格較高,與其將金錢花費在高價乾物上,建議還是購買濕糧為主,
此產品較適合已經是全濕糧貓咪,在外出無法餵食時取代乾糧,或當作貓咪的小零食)

習慣吃添加物增加嗜口性的乾糧,以及香噴噴鮪魚罐的貓,養成挑嘴要換食是有一定的困難,就像人吃慣大魚大肉突然要吃清粥小菜一樣會不習慣,需要給予耐心、慢慢一點一點的換食,不要過分心急與強迫,使貓產生反感,尤其胖貓不能餓到,容易引發脂肪肝,若家中有非常挑嘴的貓,可先餵食非常少量幾口可吃完的罐頭,用鮪魚罐混食,主食罐比例極少,慢慢增加份量,先願意吃比較重要,之後再慢慢減少副食罐份量並盡量將鮪魚罐戒掉,以上都成功後才開始加少量水,總之耐心非常重要。(主食罐中,凱特美廚因有魚底的關係,目前貓咪較能接受可嘗試混食)

► 生肉

▫ 紐西蘭 K9 BARF 生鮮餐
▫ 紐西蘭 K9 Natural 冷凍生肉餐
▫ Feline Natural 100%貓咪冷凍生鮮餐
▫ Stella & Chewy’s 冷凍脫水生肉
▫ Vital Essential 冷凍脫水生肉
▫ Fresh is best 冷凍脫水生肉
▫ Only natural pet 冷凍脫水生肉
▫ BD生肉餅Big Dog BARF
▫ 卡尼
▫ 汪喵星球
▫ Dr. B’s 生食肉餅

在〈推廣無穀飼料跟主食罐〉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