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吞拿魚(鮪魚)的安全性

當貓咪愛上吞拿魚
(轉貼自http://www.cosmopolitan.com.hk/blog/834/blog-post/lifestyle/10939)

當問及一般貓貓家長貓貓最喜歡吃甚麼時,九成都應該會答吞拿魚或任何有吞拿的貓食吧。究竟為何貓貓們會為吞拿如此著迷,作為寵物營養師的我,奈何也沒有任何合理的解釋。雖然個人認為許多貓貓都聰敏過人, 但論到食物選擇,貓貓絕大部分會都跟小朋友一樣,作出不智的決定;但求香口美味,不理會對健康的影響。雖 然許多貓食品都含有吞拿,但讓我再澄清一次:吞拿絕對不是對貓貓健康有益的食材,它只是容易讓貓貓上癮的肉類! 菁菁的建議:只在非常特別的日子或在貓貓特別需要獎勵的情況下才少量地給予吞拿魚。 其實適合貓貓,而又對他們健康有益的新鮮食材有很多,你們只需要懂得小心選擇。

吞拿魚,又叫金槍魚、鮪魚(澳門用葡萄牙語舊譯叫亞冬魚),是一種鯖科海洋生物。

吞拿魚對貓咪的壞處…

1. 吞拿魚含有重金屬水銀

吞拿魚(有時亦稱作「金槍魚」)屬於含有頗大量水銀的大型魚類。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USDA) 及美國環境保護局早於2004 年已警告預備懷孕的女士,哺乳中的媽媽,以及小孩,每星期別進食多於 6 安士(即 170 g) 的吞拿魚。一旦進食,水銀就如其他重金屬一樣,不易被身體排出,而會長期積累在體內,導致神經系統,腎臟等重要器官受其破壞。

2. 吞拿能引發痛苦的「黃脂病」

如果貓咪家長經常給貓兒吃含有吞拿魚的主食,而又未有額外補給維他命E,日子一久,就很可能會引發一種俗稱「黃脂病」,令貓咪非常痛苦的脂肪組織炎症 ( steatitis )。 一旦可憐的貓咪患上這種炎症,就算輕輕地觸碰他的皮膚,也會令牠痛苦不堪,也能因此令貓咪性情大變,變得怕人或會襲擊人。

3. 吞拿魚極度容易令貓咪上癮

貓咪是種習慣性動物。許多貓貓一旦習慣吃某種食物,就會像上了癮般,每天都堅持只吃那種食物。吞拿味道濃郁,尤其容易令貓咪上癮。外國叫這些非吞拿不吃的貓咪作“Tuna Junkies”(即 「吞拿癮君子」),因為這些 “Tuna Juckies”真的固執得很,他們情願捱餓,也堅持不碰沒有吞拿的食物。所以,千萬不要讓你們的貓貓成為他們的一份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