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疾病百科

貓脂肪肝

前言

貓脂肪肝與人類完全不同,不可忽視什麼是脂肪肝: 脂肪肝(fattyliver)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 多由於貓長時間不進食,肝臟代謝脂肪轉化為機體可利用的能量物質時,過量的脂肪堆積於肝細胞引起,也稱為貓脂肪肝綜合症(felinefattyliversyndrome)、貓肝臟脂沉積症(Felinehepatic&lipidosis)。

貓脂肪肝與人類完全不同,不可忽視。

什麼是脂肪肝

脂肪肝(fatty liver )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 。 多由於貓長時間不進食,肝臟代謝脂肪轉化為機體可利用的能量物質時,過量的脂肪堆積於肝細胞引起也稱為貓脂肪肝綜合症(feline fatty liver syndrome)、貓肝臟脂沉積症(Feline hepatic lipidosis),是貓最常見的肝臟疾病之一,可發生於各年齡的貓。 貓脂肪肝及早發現、治療及時治愈率可達80%以上,但若治療不及時或不予治療,死亡率可高達90%。

症狀

多發於體態肥胖,腹圍較大的貓咪, 初期食慾不振或絕食,精神不好,嗜睡不醒,繼而造成全身無力,行動遲緩,體重快速下降 ,隨著病情的發展出現嘔吐,脫水,發燒,呼吸急促(貓咪正常體溫是38.5-39.5、呼吸是20-30次/每分鐘~、心跳是120-140次/每分鐘)至肝臟受到損害,發生黃疸現象,可以從觀察內耳皮膚,口腔牙齦變黃等情況,同時尿色發黃。 隨後肝臟損傷進一步加重,代謝紊亂,導致中樞神經系統受損發生肝性腦病,表現出抽搐、流口水、昏迷症狀,直至死亡。 (發現初期狀況,盡快及時就醫,貓咪的脂肪肝不同於人的脂肪肝,病理完全不同,如不予重視致死率較高!切不可小視啊!)

上圖為黃疸症狀。

高發年齡與種類

貓脂肪肝可發生於各年齡的貓。 常見於肥胖貓咪的身上 ,越是肥胖的貓咪因應激,換糧,更換環境等原因而出現厭食絕食,發生脂肪肝的可能性越大,而且發病越為嚴重。

肥胖症狀,肥貓不吃飯是很危險的。

致病原因

患貓脂肪肝的大多數病例都有肥胖症狀,並可能與應激相關的長時間不進食的廢食飢餓,比如貓咪收到驚嚇,突​​然變更環境而引起的緊張恐懼,主人離開或家裡來了新寵物導致抑鬱氣憤,及非漸變式不合理換糧等多種情況引起的貓咪絕食,飢餓過度(例如轉換食物造成飢餓)或貓咪抗脂肝物質不足等,就會引發貓脂肪肝。

貓的脂肪肝主要是由於營養、機體代謝異常以及毒素對肝臟造成損傷引發的。 患貓在長期飢餓不進食的狀態下,肝臟開始代謝體內脂肪轉化為可用能量物質以維持生命,而脂肪堆積於肝細胞的速度超過了代謝轉化速度,造成脂肪在肝細胞內的大量沉積,從而引起脂肪肝,損傷肝臟。 脂肪肝患貓經常伴發膽管炎、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心臟疾病、慢性腎臟疾病和下泌尿道疾病、癌症以及胰腺炎等多發疾病。

診斷方式

由於患貓的初期臨床症狀不具體,可通過問診、血液生化檢驗、超聲和活組織檢查來確診 。 應詳細詢問患貓的飲食和生活情況,寵物主人應積極配合,密切關注貓咪異常狀況。 根據病史(此前貓停止進食一兩週甚至更長時間)、臨床症狀及抽血檢查肝臟生化指標診斷。 同時要注意檢查是否存在引起停食的原發病(如傳​​染病、腎衰、腫瘤等)。

治療方案

首先! 治療及時治愈率可達80%以上,但若治療不及時或不予治療,死亡率可高達90%。

為了讓貓咪的機體吸收能量而不再轉化自身脂肪,來防止脂肪在肝臟的進一步沉積,規律灌食是貓脂肪肝治療的重要組成部分(非常重要,必不可少),每日少量多次地灌以半流質食物(如磨碎泡軟的貓糧,Hill’s的a/d罐頭等),但灌食要耐心緩慢,避免引起嘔吐。

Tips: 對多天不進食的貓,如灌食不會引起嘔吐、加重腹瀉或加重其他更致命的病情應進行規律灌食。

灌食盡可能耐心輕柔。

寵物主人可以學習如果自行灌食,通常需要10天甚至更長的實際,規律灌食非常重要,如上班族無法定時少量多次為患病貓咪灌食,建議住院治療,便於灌食觀察及檢測化驗。 規律灌食需持續到貓恢復食慾可以自行進食為止,灌食期間嘗試給予貓愛吃的罐頭等好消化的食物,觀察貓咪是否食慾恢復,可以自行進食。 灌食量要充足,成年貓每天至少一個a/d罐頭(1罐=156g=150ml),根據具體情況請詢問醫生。 如貓已經出現前述肝性腦病的症狀則要餵以低蛋白的食物直到輸液等治療消除肝性腦病症狀。 則應該通過輸液、注射治療補充營養,促進肝臟修復。 同時治療引起停食的原發病及因肝臟損傷導致的肝衰竭、肝性腦病等。 輸液治療不能取代強制灌食。

直接向嘴裡灌食容易引起貓的反感,推遲其食慾恢復,也有一些貓似乎由於習慣了被人餵食而遲遲不自己進食,故國外有建議採取食道或胃插管灌食的方法,這樣也比直接經嘴灌食更方便主人操作。 但插管過程複雜,很多主人不願接受這一方法,故國內還是多采用經口直接灌食的方法。

灌食方法

將半流質食物(如磨碎泡軟或用果汁機打成泥的貓糧,Hill’s的a/d罐頭等)抽入或填入拔掉針頭的注射器,經貓的嘴邊灌在舌頭上(少量慢灌,盡量靠近舌根,但注意不要讓貓嗆到。 根據貓的狀況每頓灌食10-30ml半流質食物,每日多次,每日總量根據貓的正常食量及貓的狀況決定,具體可詢問醫生。

像這樣,我是用果汁機把飼料跟罐頭加水打成流質狀。

預防與保健

留意貓咪身體狀況,發現異常及時就醫。 如果貓咪1、2天無食慾,不進食,精神低迷,請即立刻帶其去醫院進行檢查。儘管很多人喜歡胖乎乎的貓咪,但肥胖會使貓更容易發生健康問題,且肥胖貓咪厭食後,身體內有更多的脂肪可以堆積在肝臟而更容易發生嚴重的脂肪肝,故應避免貓咪過度肥胖。寵物主人應避免經常給貓飼餵高脂肪和高能量日糧,對肥胖貓尤其應引起注意,盡量控制保持理性身材體重。 另外,防止貓處於應激狀態,不要轉送遺棄,大幅變動,給它一個平穩安定的生活環境,理解安撫貓咪的情緒波動,多一些陪伴多一些玩耍,讓貓咪增加運動量,消耗多餘脂肪。

多陪你的貓玩,讓貓多運動,盡量避免換環境的刺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