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隔離與消毒的重要

許多的人都是因為家裡養貓之後,因對流浪貓的處境能夠感同身受而加入照顧流浪貓的行列,絕大部分的資深貓中途,家中總有來來去去數不盡的貓,面對這樣的情 況,貓中途如何能保護好自己家中原本的貓,免於因為接手照顧中途貓,而危害到自己原本貓咪的安危,那就不是擔任貓中途的本意了。所以認識隔離的消毒的重 要,是擔任貓中途必須先知道的事,平常有在當中途的朋友們,可參考此篇文章。(資料來源:台灣認養地圖)

 

建立程序
當你準備接手一隻中途貓,你必須先完成以下工作:
1.建立隔離空間:包含單獨房間、隔離籠、單獨食盆、水盆、便盆、貓鏟。
2.完成防護措施:包含消毒噴劑、圍裙、手套、拖鞋。
3.動物醫生檢查:包含貓咪健康檢查、症狀檢驗或抽血檢查。
4.標準作業流程:如果同室餵養者超過兩人必須取得一樣的作業流程,以免不同餵養方式造成貓咪適應上的困擾。
5.定出四不原則:隔離期間任由貓四處走動、隔離空間能密閉不通風、未消毒前隨便摸貓抱貓、隔離期滿後仍能掉以輕心。
6.保持三勤:勤洗手、勤消毒、勤打掃。

 

隔離的重要性
請注意,當你隔離工作要求的標準越高,就能確保隔離的成效。務必避免因為人的媒介造成貓咪傳染病的感染。一 般隔離時間需要多久呢?如果是幼貓建議在打好預防針注射前能單獨房間飼養尤佳,主要是因為幼貓抵抗力較弱,最好能避免跟其他成貓接觸,以免經由接觸感染到 一些疾病。成貓需隔離至少三週以上,從收容所認養的貓咪更應高規格隔離,至少需一個月以上。當然隔離期間貓咪仍必須接受良好的照護,如果有一些常見並非致 死率高的疾病例如跳蚤、內寄生蟲(蛔蟲、球蟲、絛蟲、梨形蟲等)、黴菌、上呼吸道感染等,應趕快就醫治療。如果中途貓經過詳細檢驗發現已感染重大傳染病, 且具有致死危機,例如傳染性腹膜炎、貓白血病、貓愛滋病等,就必須終其一生跟其他健康貓完全隔離。再依照不同的狀況幫助牠找到一個最好的方式度過未來餘 生。因為你之前隔離措施作的完善,就能免除原來的貓受到感染的危險,這就是我們一直強調隔離和消毒的重要,不然再多的後悔及補救措施,也是徒勞無功。

 

消毒工作需徹底
隔離完善還要加上消毒徹底,才能有效杜絕中途貓傳染病的感染,所以消毒用品是非常重要的,可買一般寵物店販售之消毒噴劑,也可以用稀釋漂白水(1:32)作為消毒環境使用,在殺死病毒上仍有效果,另外稀釋過的藥用酒精也可當成消毒用品。

 

■不一時心軟、不大意
擔 任貓中途就是要給中途貓一個安全且能休養生息的地方,為中途貓好也為了自己的貓安全,在未完成隔離期間之前,貓中途不能因為一時心軟,而讓貓咪接觸,也不 能大意,造成自己變成傳染病的媒介。要幫助牠,你就必須做好隔離和消毒,不然你把一隻流浪貓或街貓帶回家,只是讓牠們暴露在更多危險之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