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撿到貓的你也可以,幫貓咪找到幸福。

從九二年迄今,我的中途之家已經送養超過五百隻中途貓,我很希望,我的中途之家除了第一線的照護送養工作之外,這個園地更能具有教育及宣導的功能。宣導什麼呢?宣導愛心先從自己做起,雖然一個人的力量很渺小,但從自己先做起,進而去影響別人,這帶出來的愛心,是更大的。我們看到,社會對流浪貓狗的對待方式有 如處理垃圾一般,我很期望,我們用愛心去改變別人冷漠的態度,透過中途送養、減少棄貓棄犬,並且推動節紮流浪動物的教育工作。

 

或許,在幫助流浪動物的過程當中,會遇到很多的困難,也會有人罵你不自量力,那種感覺很令人沮喪,我也是一路這樣走過,但每每看到自己的中途小孩,因為自己 的堅持而得到幸福,那種喜樂的果子真的很甜美。目前我手邊的貓咪數量仍有近兩百多隻,除了物資上困乏、不公平的現實環境,讓我更明白中途,不是傻傻的一直 做就好,更要透過經驗的分享,讓每個人都變成“林雨潔”,期望撿到貓咪的每個人,都願意給貓咪,也給自己一個機會去試著做做看。

 

以下,將會有一些如何幫貓咪找家的經驗分享。(資料來源:台灣認養地圖)

 

■第一步:拍照,首先貓中途要先學習如何推銷你的中途貓,這樣才能多一些機會找到一個很棒的認養人,推銷的第一步就是要拍好貓咪的相親照片。拍好照片後,可用修圖軟體或小畫家等調整照片的亮度及大小備用。
拍貓有幾個小技巧跟大家分享:
1.選擇光線良好的地方拍貓。
2.選擇背景簡單的牆面比較能突顯貓。
3.儘可能拍貓咪的臉部,或貓咪可愛的表情。
4.拍照時可用逗貓玩具吸引貓咪目光。
5.全身照不要忘記拍。
6.貓咪拍累的時候比較不會亂動。
7.最後拍貓終極密笈就是不斷一直拍一直拍。

 

 

■第二步:刊登,以下提供數個有提供刊登送養訊息的網站
台灣認養地圖:http://www.meetpets.idv.tw/phparticle/index.php
壽司貓慵懶地帶:http://www.sushicat.net/
發條鳥森林地圖:http://www.lalacat.net/
貓咪論壇:http://www.supervr.net/catbbs/leoboard.cgi
新竹市保護動物協會:http://www.sawh.org.tw/
林雨潔貓咪中途之家:http://tw.myblog.yahoo.com/ilovenicky-100/
刊登認養訊息建議有三點須具備:
一、貓咪基本資料:
務必寫上貓咪的基本資料如貓名、年齡、性別、個性、是否已打預防針、絕育及植晶片等醫療紀錄。
二、送養條件:
中途必須事先確認你的送養條件,例如:
1.年滿20歲有經濟基礎者(學生請會同家長一同認養)
2.需簽署認養切結書並同意後續追蹤
3.需同意按時施打預防針
4.不得轉送及棄養
5.限地區認養或全省皆可
6.是否負擔部份費用如預防針或絕育費用
三、聯絡方式:
書寫清楚連絡MAIL或電話及需告知中途的資訊如:
1.簡單自我介紹(連絡方式、住所縣市、個人簡單基本資料)
2.說明養寵物的經驗
3.說明住家環境或家人狀況等

 

 

第三步:慎選認養人,當貓中途把認養訊息張貼在各大動物網站後,接下來就要準備做認養人的資格審核,這是貓中途任務中,最繁瑣也是最花時間的階段,心理的壓力也會因為責任心而沉重。貓中途決定的認養人,是關係到貓兒一輩子的幸福,這個如同擔任上帝的任務,是必須要詳加考慮的。
如何選擇好的認養人呢?

首先,貓中途要很清楚知道中途貓的個性和需求,像是適合新手的第一隻貓,或適合成為家中的第二隻貓。面對不同的認養需求,要視貓兒的個性、年齡等實際的狀況, 才能挑選出最適合中途貓的認養人。我們會先從認養來信中,先篩選出較為適合的認養候選人。經過幾次郵件或電話上的瞭解後,就可以安排合適的候選人來一次人 貓的相親大會。貓中途可以利用認養候選人來看貓的同時,對認養人作深入的瞭解。訪談之間最好能保持微笑,以善意的前提來認識這位認養人。避免給人壓力,也不要擺出審查的架式,亦或是不敢開口,擔心人家嫌你囉唆麻煩。可以用鼓勵的方式請認養人說一說相關的經驗,藉此瞭解他的居家環境、養貓觀念、養貓經驗,以 及家人的情況、未來照顧貓的時間,乃至養貓的目的等等。

什麼樣的條件是養貓的人必須具備的呢?

必需是愛貓的、有耐心願意花時間瞭解並好好照顧貓咪的人。要年滿
20
歲(男役畢佳),有經濟基礎,居住環境穩定,跟家人同住者,已先取得全部家人同意;同意貓兒必須結紮,每年實施預防注射,要簽訂認養切結書,並接受後續追蹤及家庭訪問探視。
貓中途如何理智的挑選認養人?

送養是以中途貓是否能長久幸福為出發點。愛不是唯一的條件,要做完審查的步驟,考量各種因素,才不會讓辛苦疼惜的貓兒受到不好的對待。
1.
不因個人對認養人的好惡或成見來決定。
2.
先以具備責任感、能力、愛心和能接受良好觀念,作為挑選認養人的考量,須摒除個人成見。
3.
對於任何存疑的部分,一定要下工夫求証。
4.
不因為長期未送出中途貓,而降低送養的標準。
5.
關於飼養方法,可以採用建議的方式,給認養人參考。

 

第四步:送養,並簽署認養協議書。
如果你可以確認這位認養人,是能夠給貓兒一個好的未來,請認養人花一個禮拜的時間預備心,並準備貓咪用品後,再跟認養人約定時間帶貓並簽訂認養切結書。這一 個星期等待期間,請避免第一天就直接把貓帶走,甚至是來代替他人領養貓。我們相信好的認養人,能接受這種方式;做有責任心的認養思考,並做好事先準備。

 

 

■貓中途可能會遇到的挫折:有些貓中途,常會因為在這個部份遭受挫折,最後選擇只照顧貓兒不願意送養,可歸咎幾個原因。
1.郵件往返或電話交談費心耗力,常需花多於照顧貓兒時間和精力。
2.有意願認養人太多或太少,或無法真正找到適合中途貓的認養人,會造成貓中途的壓力。
3.中途貓送出後,認養人有失聯或照顧不周,讓貓中途難過傷心甚而自責。
4.不擅長與人溝通,進而造成挫折。
當一個貓中途,只要保持著平常心,不給自己過多的壓力和時間限制,真誠對待每一個認養中途貓的人,中途貓一定能找到適合的新爸媽,貓中途也可因此結識到一個好朋友。有很多很多認養中途貓的人,不久的將來,有很高的比例,他們都開始願意為流浪貓伸出溫暖的援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