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歷程

我的喜樂與憂傷

貓中途可以說是幫助流浪貓咪的第一線,這是一份付出無止盡的時間精力的工作,如果沒有親身體會過,很難去了解其中的苦樂。以我自己來說,我熱愛這份工作,但也因此承受來自各方面不同的壓力,但因為你們的支持,及對貓咪的疼惜,讓我有勇氣繼續往前走。

 

什麼是認養條件與認養同意書?

 

雨潔在送養中途貓時,都會有所謂的認養條件以及與認養人簽訂所謂的認養同意書。與其說是送養人制定規範去限定認養人,不如說是,雨潔希望認養人能藉由這樣的認養條件,去仔細思考自己以及所處在的環境,到底適不適合認養貓咪。認養貓咪實在不宜衝動,牠們是活生生的動物,會跑會跳,會吃飯會大小便,牠們不是之前時下所流行冰冷冷的電子寵物,可愛的背後,也是要花費心思力氣去照顧。雨潔所訂的認養條件,是經過多年送養經驗而思想出來的,會問到的問題大部分是未來貓咪可以活動的空間有多大?家人同不同意飼養寵物?是否同意結紮以及每年注射預防針?是否同意不定期追蹤……等等。

每一個中途沒有人會希望自己送出去的貓咪會在籠子裡過一生,但是很多人養了貓咪之後,才發現貓咪會掉毛、會抓傢具、會抓沙發,最後把貓咪關在籠子裡,給予飼料跟水就算盡了責任。就算是短毛的米克斯,牠們也會掉毛呀,這點只能麻煩主人勤加打掃。至於寵物會不會破壞傢具?這點也是可以教導,但是若是只打算把貓關在籠子裡一輩子,而不給予活動空間,建議最好還是不要飼養貓咪。將心比心來說,若是這些我們人類一輩子被關在一個小小的空間,這一生都不可能會快樂;己所不欲,勿施於貓咪,所以認養前,請三思再三思。

 家人同意的部份,家 人同意以及願意一起照顧寵物,雨潔才能安心將照顧調理得當的貓咪托付出去,最早之前,雨潔剛開始送養貓咪,曾有過一個認養人在家人不知情的情況下認養一隻 貓,然後將貓偷偷飼養在自己房間,到家人發現後才跟雨潔說要退貓,這對我跟這隻貓,都是一次非常不好的經驗,所以若是家人不同意飼養寵物,還請不要一意孤 行去認養;寵物是有生命的,雨潔會希望牠能在一個欣喜接受牠的家庭成長,而不是因為這隻貓而產生家庭紛爭。

至於結紮與預防針則是基本的,這兩個部份,雨潔會再送養前先幫貓咪完成,讓認養貓咪的人可以不用再帶貓咪去節紮,也不用面臨不知道怎麼照顧節紮的傷口的問題,預防針是保障這些貓咪的健康,而結紮則是拒絕中途貓再被人為繁殖,這是雨潔一直堅持的理念。

 

你確定會愛牠一輩子嗎?

 

「你 確定會愛牠一輩子嗎?」這是我常問認養人的一個問題,不只是雨潔,有很多的中途常常被莫名其妙的退貓,原因最多的是,要結婚了另一半或是另一半的家庭不能 接受寵物、要出國、懷孕等等。對我而言,貓咪就像是自己的家人,所以很難接受有人會因為這些原因而丟棄自己的寵物,有些問題其實仔細討論是可以解決的,但 不是每個人都能為這樣的小生命去放棄自己的人生;或許是真的很兩難的情況,所以雨潔只能在初步的審核中,去過濾掉這些不確定的因素,因為很多是當初送出是 小貓;但退回後都是不好送的成貓,而貓是敏感的動物,也會知道自己被丟棄,性格上也會出現不穩定、甚至是歇斯底里;這對中途和貓而言,都是傷害。

 

關於接送貓咪

 

很 多想認養貓咪的人都問我,能不能夠「宅配」或「托運」,當雨潔聽到認養人這樣說時,會直接地回絕,畢竟貓咪不是貨物,認養也不是網路拍賣買東西,這些貓咪 像雨潔的小孩,所以送養貓咪時,雨潔也會希望認養人親自來接貓咪回家,就像是迎接自己的家人一樣。以前,我還不是中途的時候,我也曾跟別的中途認養過貓 咪,當時貓咪的所在地是台北,雨潔搭客運去把貓咪接到屏東,雖然很趕、很累,可是我覺得為了這隻貓咪,我甘願去跑這一趟,因為我愛牠。相對的,雨潔也會希 望認養人能夠讓雨潔親手把貓咪交到你們手上,這種送養貓咪的回憶是最美好的。

 

我的挫折

 

因 為最近在送養貓咪上遇到了一些挫折,所以驅使我發表這篇文章。日前有人因為認養不到雨潔的貓咪,所以在網路上有批評跟攻擊的字眼,甚至還有人說要抵制雨喵 家的貓咪,或許是雨潔給回應的速度太慢,畢竟我沒有辦法一直待在電腦前,這點我要跟大家道歉,但可否給雨潔一點喘息跟思考的空間,畢竟每隻貓咪都是雨潔用 生命去守護的,送養,對我來說就像嫁女兒跟娶媳婦一樣,總是本能地想為自己的小孩挑選一個最適合、最令人安心的主人,或許有人覺得雨潔自傲或不信任認養 人,甚至有部份的送養人無法接受雨潔過多的詢問,覺得這是一種刁難、一種過度侵犯隱私的行為,但對我來說,能多送一隻是一隻,絕不可能會有蓄意刁難的想法,雨潔只是希望能在有限度下多多了解這隻貓可能的新家情況,也由其中讓未來的主人初步清楚這隻貓的個性脾氣。

未 來的事的確很難掌握,也很難預知會遇到什麼事,但是雨潔曾參與過這隻貓所有可能最壞的情況,在未來,總希望牠能快快樂樂的過完這一生。每送掉一隻中途貓, 對我而言是一次撕心的分離,但我相信,這樣的分離代表幸福的開始,也是我對認養人完全的信任,相信這隻從苦難裡出來的生命找到得以依靠的家庭。

在初步審核中的認養人,感謝認養人的耐心以及願意給這隻貓一個家,也因為你們的認養動作,而給我跟貓咪更多的信心及勇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