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疾病百科

如何照顧癱瘓貓?!

因為有照顧癱瘓貓的經驗,所以跟大家分享如何照顧一隻癱瘓貓,文章內容包含雨潔自己的經驗跟從網路上收集的一些資料,如果真的有遇到這樣不幸的貓咪,請幫助牠們,不要放棄牠們。

首先,請照顧者找一個信得過的醫生 (最好有外科專長),請幫貓咪拍X光確定受傷的部位,是胸椎、腰椎、骨盆確定有無斷裂,然後做神經測試,看看腳還有沒有深層痛覺,還有要確定骨盆有沒有受傷,如果骨盆受傷,即使復原也有可能造成骨盆狹窄,導致便便不容易排出,這時貓咪則需要人工協助排便,也許需要軟便劑以及食物調整的輔助。如果受傷的時間沒有很久,可以請醫生開些神經修復的藥 (我的醫生是開神經活絡劑,這部分要跟主治醫生討論),還有一個部分很重要,如果貓咪是從高處墜落導致癱瘓或車禍受傷,請醫生檢查一下確定貓咪的臟器有無受傷。

照顧上

請先限制貓咪的行動,讓受傷的部位穩定下來,激烈運動會造成更大的傷害,這樣的貓咪相當脆弱,所以在抱貓咪的時候絕對不能只拉上半身,要從尾巴部位抱起來。

排泄方面

請照顧者一定要學會幫貓咪擠尿,這樣貓咪才會有好的生活品質,也最好學好擠大便,貓咪住的地方一定要常常清理、保持乾燥,若是不小心沾了便便或尿液,請用溫水(清水)洗乾淨,務必將貓咪的身體吹乾(注意溫度),住的地方要夠大,能讓牠移動,如果貓咪有地方能移動,下半身又能保持清潔乾燥,貓咪生褥瘡的機率不大。還有,千萬要記得,不可用暖暖包或電毯保溫,以免低溫燙傷。

食物方面

飼料中務必加水,並另外給予充足的水分,避免貓咪有便秘的問題,如果患者是公貓,要特別注意因為癱瘓而導致的泌尿道問題。

復健

這部分要等傷勢穩定後才能開始,請跟醫生討論開始的時間,受傷錯位的地方給於熱敷 (脊椎不能按摩)
每天花些時間拍拍後腳的肌肉,掐掐肉壂與爪子間的肌肉,增加腳部肌肉的反射,才不會萎縮,可以舖一條地毯,扶起貓的下半身,讓牠走路復建,如果貓咪受傷的時間不久,也許還有復原的機會,但是神經生長的速度很慢,所以需要時間等待,急不得。

即使,萬一不能恢復只要照顧者有心,能幫貓擠尿、擠大便,保持清潔乾淨。癱瘓貓還是可以過得很有生活品質的,加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