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結紮術後復原指南

結紮術後復原指南(轉自台灣認養地圖)

Alley Cat Allies原著
Meetpets工作群 譯
原文出處:http://www.alleycat.org/pdf/surgery.pdf

1.為街貓施行結紮手術前,與醫院確認使用的縫合線是可被身體吸收的,避免日後拆線的問題。此外,為手術的貓咪施打抗生素避免感染。

2.至少將手術過後的貓咪留置一夜休養,避免在手術過後立即放養

3.手術後的貓咪必須留置於溫暖的室內,並監視其是否有出血、感染、疾病的情況,及觀察其進食狀況。將貓咪安置在誘貓籠或運輸籠內。籠門必須確實鎖緊,並覆蓋床單或毯子。

4.將貓咪的籠子安置在溫暖的空房間、浴室或地下室過夜。

5.避免將手指伸入誘捕籠的間隙或者試圖徒手觸碰或搬運貓咪。街貓並不兇惡,但即使處於麻醉狀態,他們還是會對陌生人、聲音或動作做出反應,你很可能會因此而受傷。

6.每小時檢查貓咪的復原情形。當貓咪在從麻醉狀態復原時,會有全身無力,跌跌撞撞的現象。
注意!麻醉引起的幻覺可能會使貓咪對普通的刺激做出過度反應,或者使貓咪變得具有攻擊性(參考第五點)。麻醉約會在四到二十四小時後退去。貓咪應不會有出血不止或極度痛苦的狀況發生。如果貓咪發生出血不止、嘔吐、呼吸困難或醒不過來的現象,請立即與獸醫連絡。如果貓咪嘔吐,轉動牠的頭幫助嘔吐物排出。不要讓貓睡在嘔吐物當中。當搬動貓時要戴上厚手套。

7.只有四個月以下的小貓可以在手術後立即餵食。成貓則應在至少八小時以後才餵食。把少許的貓罐頭置於塑膠淺盤中,旁邊加點水。貓咪或許還沒什麼食慾。開啟籠門時要注意避免貓咪逃脫。手不要伸進籠子裡,食物放下後立即將籠門重新鎖上。(參考第五點)

8.無論公貓或母貓都須留置一夜。手術翌日,檢查貓咪是否精神警覺且頭腦清晰,不應有身體不適的情形。如果恢復情況良好,除非戶外天氣十分惡劣,不然的話貓咪即可在這時候被釋放。如果動手術的是已經懷孕的母貓,必須再多留置兩天。

9.如果必須將貓咪留置一夜以上,必須提供食物及飲水。富含水份的貓食比乾飼料容易消化。一開始採用少量餵食。

10.把貓放回原先捕捉的地方。繼續提供食物及飲水。貓咪可能會消失個幾小時甚至幾天,不過當他們鎮定後便會返回原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