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疾病百科

貓多囊性腎臟病(PKD)

貓多囊性腎臟病(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
(資料來源:大墩動物醫療中心電子報、台灣基因網站、自己整理)

貓的多囊性腎病(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這是一種顯性的遺傳性疾病,大多發生在波斯貓(PERSIAN)或是有波斯貓血統的貓身上。有問題的貓,會在腎實質中形成充滿液體的囊,這些充滿液體的囊會漸漸地壓迫腎臟的其他組織造成腎藏組織壞死而形成慢性腎衰竭,這是顯性的遺傳疾病,會傳給下一代,有這樣問題的貓咪不可用來繁殖,以免這問題會不斷地擴大下去。(具有異常基因的貓咪出生時PKD囊腫不一定都存在。)

臨床診斷

用觸診的方式,會摸到腎臟的表面不平整,感覺就像腎臟的表面就像葡萄串。而這疾病要到慢性腎衰竭的狀況下(一般來說,時間約在三到十歲,平均的時間是七歲)才會有臨床症狀產生,所以通常在已經演變成相當嚴重的狀況下,才容易被主人察覺。臨 床症狀可以看到的就如同慢性腎衰竭一般:多尿、多渴、無食慾、嘔吐、體重喪失等等。 在沒有演變到腎衰竭的情況下,是不會從血液檢查中檢驗出來的,唯一最明顯的診斷方法就是超音波的檢查。在超音波的檢查中你可以看到在腎臟的實質會被大大小小的水囊所充滿,囊的大小不一定。在貓咪16周齡大小時,使用超音波 掃描時,有這種問題的貓,約有16%的貓可以掃到囊樣構造,而到36周齡時,有91%的貓可以掃到囊樣的構造,不管哪一個時期,只要掃到有這樣的結構,診斷率就是100%。 

帶有多囊性腎臟病基因的貓咪可以活多久?

部分帶有此基因的貓咪會因為其它非此病的病因而死亡。理論上有此基因的貓咪最終會發展至腎功能衰竭而死亡。帶有此基因的貓咪發展至腎功能衰竭而死亡,一般出現在貓咪310歲之間(平均年齡為7歲)。

治療方法

這疾病是漸進性的,在腎臟中的水囊不斷地變大、壓迫腎臟,最後演變到慢性腎衰竭。因為這是自體遺傳造 成的問題,是沒有藥可以停止或是減緩問題的產生,現今採用治療多囊性腎臟病的方法和其它引起慢性腎衰竭疾病的治療相似。這種治療方法包括控制食用蛋白質的 部分:食用高生物價值的蛋白質來控制攝取適度的蛋白質、控制食用磷的部分:一直提供新鮮的對磷酸鹽結合劑的飲用水,來控制飲食中磷的含量,以降低血清磷濃 度、補充維他命D (Vitamin D);以及在有需要時對貧血症的治療,如注射紅血球生成素(erythropoietin)。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在慢性腎衰竭時,使用慢性腎衰竭的治療。

如何照顧帶有多囊性腎臟病基因的貓咪?

目前還沒有真正具體對帶有此疾病異常基因貓咪的居家照顧方法。但為了延緩帶有異常基因貓咪的腎臟負擔 以避免腎臟功能快速退化,有以下典型的條件包括:如處方飲食(Prescription diet)、可能的皮膚下流體療法(Possible subcutaneous fluid therapy)以及藥物治療(medication)等。一旦貓咪被診斷出來有多囊性腎臟病,亦即囊腫開始生成—也就是慢性腎衰竭的開端;到目前為止沒 有任何方式可以減緩或防止最終慢性腎衰竭發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