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貓咪的耳朵護理

貓耳朵護理 / 林政毅 醫師

正常的耳朵是會有分泌物的,而且會因為貓咪甩頭而甩到外耳殼內的,要如何確認耳朵的分泌物是否正常,這是獸醫師的工作,千萬別因此拿棉花棒亂挖一通,臨床上最常遇見的耳朵疾病,除了耳疥蟲之外,就是畜主不當清理所造成的傷害。貓的外耳道呈L型, 而且耳道管徑並不大,如果用一般的綿花棒伸入清理耳垢,其實只會將耳垢更往深部推進,而且貓咪會因疼痛而掙扎,就在這樣的不當的清理及掙扎反抗下,不儘傷 了感情,也傷了耳道,輕則破皮發炎,嚴重的就耳道積膿。再者,耳道是有分泌腺體的,不斷地以棉棒刺激下,就會不斷地旺盛分泌,所以畜主常會抱怨說越清越 髒,其實,不髒才怪! 居家的耳朵必備良藥就是廣效性的點耳滴劑及洗耳水,前者必須經由獸醫師建議處方,後者最好是自己到獸醫院或寵物店挑選,最好挑選水性、不含酒精者,滴一滴聞看看、摸摸看就知道了。

正確的耳朵清理:滴數滴清耳液到耳道內,並按摩耳根部,讓清耳液充份溶解耳垢,之後,貓咪一定會拼命甩頭,這樣的離心力就會讓耳垢輕易地甩到外耳殼,再用衛生紙將甩出的耳垢擦乾淨,細部的就可以用綿花棒清理,但切記,清你眼睛所能見的就好,千萬不要用棉花棒去挖。

耳朵急性發炎時,貓咪會甩頭、斜頭、搔耳,此時就應就醫,如果無法即時送醫,或半夜孤助無援時,備用的廣效性耳藥就必須派上用場,記得使用前先搖勻,才能有 藥效,就只要滴用就好,並輕柔耳根部,千萬別嘗試清理,否則可能會導致嚴重發炎跟疼痛的,還是老話一句,記得送醫確診治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