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歷程

貓中途的立場

我收到認養人的一封信,內容:

最近PTT有關中途的討論非常熱烈,我想你應該多去看看,其他人對於中途的看法與感想,我自己之前就一直在找準備要認養的貓,也是被你們中途這種「熱心」給磨滅,我知道你們也是善意,但看在我們準備有心要領養的人心中確非常刺耳。

(13)假設你有另一半,但是另一半或另一半的爸媽不喜歡貓咪怎
麼辦?

題目如果改成:假設你有另一半,但是你的爸媽卻不喜歡你的另一半怎麼辦?怎麼辦?醜媳婦還是要見公婆,你說怎麼辦?

中途給認養人的回覆:

中途的 「熱情」也是被太多不把生命看重隨意退貓、棄養的認養人給磨出來的,因為實在遇到太多,剛當中途時,是以善為起點,當久了不得不以最壞可能的立場與提醒,像是貓咪個性與想像不同、沒想到貓會這樣、養貓貓毛怎麼這麼多、貓咪會跳上佛廳、以為貓咪很獨立結果太黏人、...等等等理由退貓、棄養的實在太多,所以現在認為認養人有必要在迎接一個生命前,先搞清楚、先去瞭解這個生命的需求與習性,如果大部分了解了,也願意接受,再認養,即使無法都瞭解,畢竟是新手,但至少貓咪的生活用品、吃的東西、用的飼料也要有一定的程度去做功課,最基本的做了,中途也才會放心。

不是強迫,只是尋找認同我這個中途飼養貓咪方式與理念的認養人,合得來當然歡喜,不適合也不勉強。像認養人說的…..

(13)假設你有另一半,但是另一半或另一半的爸媽不喜歡貓咪怎麼辦?

題目如果改成:假設你有另一半,但是你的爸媽卻不喜歡你的另一半怎麼辦?怎麼辦?醜媳婦還是要見公婆,你說怎麼辦?

如果是我是認養人,我會回答,我會安排爸媽與另一半見面,一起出遊或吃飯,因為不喜歡往往是因為不瞭解,努力當中間人讓彼此瞭解後也許會喜歡也說不定,如果常常來往,父母還是不喜歡,那我會選擇不跟爸媽同住,也會請爸媽尊重我的選擇。

我自介信的第13題是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而只是想知道認養人會怎麼做,怎麼想、有沒有思考過,如果連想都懶得想了,那當然也就沒有後續了。

有人會回答,不喜歡就不喜歡阿,會讓我有這種看法:這個認養人大而化之、不拘小節,但另一方面也不夠細心、體貼。

或是回答,想辦法說服對方,甚至讓他們喜歡上貓咪,不過基本上對方不喜歡小動物我也不會選擇他當另一半,這會讓我覺得:這個認養人知道他要什麼、遇到問題也願意去努力改善、解決,雖然世事難料,但至少他有先想過。

有各種可能各種答案 都沒有百分百標準答案,自介信寫的再好,也可能會被退貓或發生什麼狀況,但中途求的只是一個安心,認養人至少願意花時間思考、回答每一題認養信自介信,代表他至少是個有誠意有耐心的人。

事實上會有13題這個問題,也是因為遇過認養人的另一半不喜歡貓咪而毆打貓,也遇過結婚另一半父母不喜歡貓咪而要送走、退貓。

藉由這些問題讓認養人思考,也反問自己,如果真的碰到這樣的情況,你可以捍衛貓咪嗎?可以替貓咪說話嗎?還是覺得自己沒辦法可能會捨棄貓、退貓,如果是這種狀況,我適合認養貓嗎?這也是另一種反思。

一個生命的託付,會龜毛了點,但至少我願意這樣勞心勞力的看自介信、找資料給認養人補充,送養貓咪也會安心點,而不是有人要認養我就送,這樣送出的貓也會讓我天天牽掛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