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如何照顧小貓?

如何照顧小貓?(轉自台灣認養地圖)

 

在這邊,我們定義斷奶後到一歲前的貓咪,統稱為小貓。在小貓的成長過程,需要陪伴的時間較長,餵食的次數比成貓多,身體狀況也容易發生問題,所以,照顧小貓有幾個注意事項:

 

一、小貓常見的病狀
(1)腹瀉:小 貓容易因為沒有節制的進食、或對餵食的食物無法順利消化和吸收及感染傳染病,造成腹瀉和嘔吐,請不要以為是小病給些腸道酵素就能改善,幼貓可能會因為拉肚 子過於頻繁而導致脫水,一般建議如果發現幼貓腹瀉可進行斷食一餐觀察並送醫診斷,如超過兩天以上腹瀉不止,務必進行一些驗蟲和傳染病檢驗(如貓瘟和FIP),腹瀉可能是腸道吸收不良也可能是一些傳染病發生的病兆,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2)內外寄生蟲:小 貓容易被母貓感染跳蚤和一些線蟲類的寄生蟲和球蟲。三週齡以下的幼幼貓不建議使用除蚤噴劑或滴劑進行驅蟲,三週齡以上建議使用噴劑不使用滴劑,使用時用量 少且避免讓小貓舔食,如發現小貓在進行噴劑除蚤後陷入昏睡狀態,趕快用溫水把毛髮擦拭並送醫急診,因為小貓可能因為劑量過重導致中毒。驅蟲則是至動物醫院 由醫生檢查便便後確認有哪些內寄生蟲再進行驅蟲,因為有些驅蟲藥貓咪會很排斥,如無法順利完成餵藥工作,可請醫生代勞。驗蟲工作需至少2-3次或觀察小貓排泄物,以便確實完成內寄生蟲驅蟲任務。
(3)傳染病:貓咪常見的傳染病如貓白血病、貓鼻氣管炎、貓卡里西病、貓瘟、貓披衣菌肺炎等,在幼貓身上發作,致死率比成貓高很多,而這些傳染病有些會經由母體胎盤直接傳染給小貓,所以瞭解貓咪常見傳染病的一些發生原因、病症和影響,是非常重要的功課,才不至於在遇到狀況時手足無措。

 

二、基礎預防針注射必須確實完成
(1)小貓施打預防針時間表:
小貓一個半月開始進行驅蟲、兩個月大注射第一劑五合一疫苗。三個月大注射第二劑五合一疫苗及狂犬病疫苗,此後每年注射一次五合一疫苗即可。在注射疫苗前,務必請獸醫師先幫幼貓完成驅蟲,未完成驅蟲則順延預防針注射時間。
(2)五合一疫苗為預防下列五種疾病疫苗
1.貓白血病(Feline Leukemia
)
2.貓鼻氣管炎(Feline Rhinotracheitis
)
  3.  貓卡里西病(
Feline Calici Viral Disease)
4.貓瘟
(Feline Panleukopenia)
5.貓披衣菌肺炎(Feline Chlamydial Pneumonitis) 

(3)預防針注射應注意事項 
1.驅蟲與預防注射應避免同時施行。

2.注意疫苗的有效期限。
3.注射後一週內避免洗澡和換環境。
 4. 注射後應供給小貓足夠的營養和補充維他命。
(4)預防注射失敗的常見原因
1.貓咪本身的免疫系統不健全。
2.病毒潛伏感染或併發症。
  3.  貓咪身體狀況不佳或體內仍有寄生蟲。 
 4. 未遵照時間補強注射。

 

三、小貓的照護建議
(1)安靜獨立的空間:未完成預防針注射的小貓建議不可讓牠單獨在空曠的場地生活,暫時限制在獨立房間是較好的選擇,一來可以確實做好保暖工作,二來也能仔細觀察小貓的生活起居飲食和排泄是否正常。
(2)餵食:越小的貓餵食應採少量多餐方式,避免過油過多,並視小貓牙齒發育狀況選擇泡軟或乾糧,建議給予營養成分較高的知名廠牌的幼母貓乾糧,罐頭則可用於親人訓練或餵藥時使用。除專用貓奶粉外不可餵食牛奶避免造成小貓腹瀉。
(3)訓練小貓如廁:幫小貓預備好一個貓廁所,並將貓廁所放在離小貓窩不遠處。一般貓咪會用貓沙上廁所是天性,但仍有特例,可將小貓以前便便或尿尿的遺跡弄一點到便盆中,以氣味讓牠知道這是牠的專用便盆。
(4)避免讓小貓啃咬人:小貓在發育過程遇到換牙期,會非常喜歡啃咬磨牙,為避免造成以後照顧者的困擾,照顧者應該教育小貓勿啃咬人的雙手,例如不特意提供手給小貓咬,小貓咬人的時候可使用輕彈鼻頭阻遏等方法。
(5)親人訓練:超過三個月以上如果與人的接觸不多,可能會造成貓咪未來都不親人的個性,所以,在照顧小貓中,常常的陪伴和互動,是造就一隻親人的小貓重要的過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