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白貓一定是聾子?

白貓一定是聾子?

 

記得人家說白貓可能是一種病,類似人的白化病;記得人家說白貓多數是聾,但有些人卻說白貓藍眼才是聾;也有人說米克斯白貓不會是聾,只有名種的白貓藍眼貓才會是聾,眾說紛紛,忍不住上網搜尋一下相關資料,發現:

 

只有約5%的貓貓會是全白色,而非全白的貓咪先天失聰是極罕見的事。  
15-40%的純白貓當中會有一眼或雙眼是藍眼睛的。

60-80%6的藍眼睛貓是聾子。
30-40%的單眼藍眼貓是聾子, 而且多數是藍眼睛那一邊耳朵失聰。  
60-80%的純白貓當中會是黃眼或綠眼睛的,其中10-20%是聾子。

 

白貓除了藍眼、綠眼和黃眼,原來還有紅眼睛的,這類貓咪才可稱得上是白化病貓咪,其他藍、綠、黃眼白貓,只是普通地,身體內擁有一條名叫W的基因(代表全白),而且是由它主導,遮蔽了其他基因,才會令貓貓全身披毛也是白色。

 

藍眼白貓等於聾是有理據的,背後原因關乎細胞的問題,簡化地說:藍眼白貓體內大多因基因問題缺乏黑色素細胞,而這個細胞是構成聽覺的重要細胞之一,欠缺了這 類型細胞,就失去聽覺,變成先天的聾子。但藍眼是不一定失聰的,因為牠們的披毛變白,眼睛變藍,可以是由其他基因導致,有時候藍眼白貓體內也會有黑色素的 基因,只是不夠W基因強,所以被遮蔽了而已。大概關係是如此,換言之:

 

藍眼白貓不一定是聾(但有60-80%機會是)
藍眼白貓一定不是白化症,只是基因與一般的貓不同。
不一定是純種的藍眼白貓才會是聾,所有的藍眼白貓也有機會。

 

失聰的貓在街上的生存機會是很低的,因為牠們沒了警覺性,很容易受到敵人的突襲或在睡夢中被發生意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