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如何照顧及幫助盲貓的日常生活?

照顧失明的動物

 

跟人類比起來,正常貓狗在暗處看得比較清楚(視覺異常者則可能在亮處看得比較清楚),視野也比較大,但是對於影像細部和顏色辨識能力就沒有人類好。取而代之,牠們的聽覺和嗅覺就比人類靈敏得多,因此失去視力對貓狗的衝擊較人類為小。超過95%的失明貓狗可以很快地記住及適應家中和院子裡的內部擺設而活動自如。不過牠們需要花較多時間學會並適應只用耳朵和鼻子去感知環境變化之後,才會比較有安全感。通常失明的動物在一兩個月內就能適應。家人如依以下的建議來做,就能使失明動物的生活更方便些,幫助他們恢復過日常的生活及信心。


 

如何照顧及幫助失明的貓咪日常生活?(如果有人跟我一樣有養盲貓的想補充的,可以用回應分享。)

 

1、突然失明可能使貓咪在失明初期變得具攻擊性、沮喪、或膽小。此時接近動物的動作須緩慢並一邊輕呼牠的名字。動物較適應黑暗之後,就不容易受到驚嚇了。

2、許多疾病之失明並不會使貓咪感覺疼痛,不需要強迫牠去睡覺,更不需要接受安樂死。

3、避免改變家具的擺設、食盆和水盆放置的位置。讓牠在熟悉、固定、安全的環境內活動。

4、將動物與樓梯或台階隔開,小心不要讓牠們靠近樓梯,以免摔落。

5、不要放牠到戶外從沒去過的地方。如果貓咪待在沒有圍欄的地方,確定在牠能活動的範圍內不會受到傷害。户外水池或水溝需加蓋或圍柵欄。否則牠很可能會掉落水中或無法爬出而溺斃。

6、教導小孩子一定要收拾地面所有用過的東西或玩具,不可以散落在地面上;貓咪如果撞上牠意料之外的物品,可能會受傷和迷失方向。

7、請不要讓失明的貓資單獨待在外面。並且注意不要讓牠們陷入馬路車陣中。

8、外出一定要用提籃。

9、每天都要在同一地點餵食,水也要放在固定的地方。這樣迷失方向的時候,這些地點將會成為參考點。

10、如果你的貓咪迷失了方向,帶他回到睡墊或食盆、水盆的位置。這些固定的地點可以讓牠重新辨別方向。

11、準備一些有叫聲或容易辨認的玩具,玩這些玩具可以刺激貓咪使用視覺以外的感官。有些人會為這些失明的貓咪找伴,並在另一隻動物的項圈上繫鈴,方便失明的動物可以聽、聞、跟隨這隻動物。

12、大多數的家人擔心,動物看不見後很難再學會上下樓梯。不過假以時日好好地適應、練習,牠終究會做得很好。

13、許多病的失明並不會造成動物疼痛,所以失明動物的生活品質通常還好,只要避免發生撞傷等意外。如果動物真的感覺疼痛,會表現出精神低落的樣子。若眼睛有大量分泌物且搔抓或磨擦眼睛,也可能表示動物的眼睛開始變痛了,須就醫診療。

 

14、多給失明或視力障礙的動物愛心、耐心及鼓勵,牠們十分需要家人的溫情與支持,絕不可因動物動作遲鈍而責罵牠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