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疾病百科

認識絛(ㄊㄠ)蟲

觀察家中一隻中途小貓的糞便,有拉稀的狀況,因為剛吃完趨蟲藥,清除時稍微會沾黏一點點在貓沙盆,想幫牠把大便清掉,維持清潔。結果,猛一看,令人發毛,是蟲耶!一群生猛活跳的寄生蟲,實在是恐怖!蟲蟲大辣辣的掛在貓咪的肛門上,籠子的底盤也有一串,數量會不會太多了一點,靠近拍照可以聞到大便味,沒特別臭,但全身猛起雞皮疙瘩

 

 

上網查了資料,應該是「絛蟲」(tapeworm)。絛蟲是犬貓常見的體內寄生蟲,照片裡一片片像肉芽的東西,不是絛蟲主體,只是它的條節部(strobila)絛蟲的主體包含頭節部(scolex)頸部(neck)及非常多條節組成。頭部有吸盤與小勾,用來固定於腸道內與吸取養分。

 

():「絛」蟲,不是「條」蟲。絛,音ㄊㄠ不過誤用很多,絛蟲分開時,形狀呈米粒狀,身體有一節一節的痕跡,此為「絛蟲節片」,節片可分開存活,亦可以連接在一起,形成一條的蟲狀物。用絛蟲跟條蟲在網路上搜尋,都可以找到很多資料

 

 

這張一節一節的部分比較明顯,絛蟲很長,在貓犬體內可以發育至數 十公分 ,但頭頸部位很短,只佔了身長的一小部分,其餘部分全部是由條節組成。或許可以想像成一組火車頭,掛著幾百節車廂的樣子。當車廂條節成熟後,會斷落隨犬貓大便排出,也就是圖片中排出的節片。節片內含有蟲卵,排出體外後等待跳蚤幼蟲食入,寄生於跳蚤身上。當犬貓舔舐身體毛髮,即有可能將已遭受感染的跳蚤吞入,進而也受到感染。絛蟲就靠這種方式生生不息斷落脫離的條節會蠕動刺激,使肛門發癢,造成犬貓不舒服,犬貓可能偶爾會將屁股靠在地上摩擦…..難怪這隻小貓瘦瘦的,營養不良的樣子。

 

解決方法:去看獸醫,吃驅蟲藥。痊癒 後聽從 醫師建議,定時驅蟲。定時為寵物滴防蚤藥劑,並打掃環境,避免跳蚤危害,因為跳蚤是絛蟲的媒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