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疾病百科

小菊花的煩惱-肛門腺(Anal Sac)

認識肛門腺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

肛門囊是兩個位於狗貓肛門旁的腺體,這兩個腺體分別在肛門下的四點鐘及八點鐘的位置,肛門腺會分泌肛門腺液,這是一種極臭的黃色液體,在平常的時候,肛門囊 可以藉由排便時的肛門收縮擠壓動作,將肛門腺液經由這個腺體連接肛門口的排放管排放出來,以達到排放肛門腺液的目的,在狗貓門緊張或受到嚴重驚嚇的狀態 下,肛門口的肌肉群就會用力收縮,肛門囊因而被用力的擠壓,導致大量的肛門腺液經由排放管釋放出來,這些被大量排出的臭氣燻天肛門腺液,對狗貓們而言,可 是有緊急的保護作用的(是不是和臭鼬很像呀)。

肛門囊事實上是帶有非常濃厚行為色彩的一個腺體構造,因為排放出來的肛門腺液是狗貓們用來劃分地盤的工具,一般家中如果只有飼養一隻狗狗,而這隻狗狗平常又 不太與其他的狗狗接觸,如此一來,這隻的狗狗的肛門囊腺就不太分泌肛門腺液,但是有一天,如果您家中又來了另一隻新的狗狗成員,原先那隻沒有地盤危機意識 的狗狗,會因為出其不意的來了一隻新的狗狗,而導致肛門囊腺不斷的運作,試圖多分泌一點肛門腺液來與這隻新成員做個地盤爭霸戰,可是,突然之間分泌的大量 肛門腺液是沒辦法被有效的排除的,尤其是那些本身排放機能就比較差的小型犬,而往往地盤都還沒佔到,就因為肛門囊問題,被帶去看醫生了。另外在狗貓受到驚 嚇或緊張時,肛門括約肌會收縮,肛門腺液也會排出,這時候我們也可以聞到肛門腺液一股臭臭的味道。

肛門腺發炎膿瘍,Anal Sac Abscess / 恩亞動物醫院

這種問題叫做肛門腺膿瘍(Anal Sac Abscess,是大家俗稱的肛門腺炎,也稱肛門囊膿瘍),因為肛門腺唯一的開口被堵塞住了,但是因為腺體一直分泌,導致囊袋已經裝不下了液體,囊黛撐破 從肛門旁邊的軟組織炸開來,導致周圍組織糜爛形成廔管。肛門腺又稱肛門囊,是狗跟貓都具有的一對梨型狀腺體,位置在肛門兩側約四點鐘及八點鐘的位置,左右 各一個且各有一個開口,肛門腺囊內充滿的液體稱為肛門腺液,顏色有很多種,大多為棕色或土黃色;積久會變黑色或深咖啡色液狀或泥狀物,它的氣味具有特殊的 異味,臭而不好聞‧肛門腺的功能主要是作潤滑液用,在犬貓排硬便時,它的開口隨著肛門口打開 ,而排出肛門腺液,避免肛門被便便磨傷了。

這種問題,狗狗跟貓咪都會有!這種問題會出現的症狀包括:裏急後重(大便似乎不舒服,便便的頻率或形態改變)、舔肛門、追尾巴、磨屁股。如果錯過以上的症狀,屁股就會開花給你看。若早點發現相關症狀,請獸醫師幫忙確認並解決,平時要多注意家中的寶貝,才能協助醫生早點找到問題。

但是反覆時常的發生,可以試著將肛門囊徹底灌洗,當然一勞永逸是將患側肛門囊全摘除(anal sacculectomy),才不會造成反覆發生無法清除的病菌。或許您會問?聽說肛門腺摘除是無法摘除乾淨的,而且留下來的部分也會後患無窮不是嗎?當 然,肛門腺是很難摘除乾淨的,不過這是對傳統的外科手術方法而言,隨著醫療技術不斷的進步,新的手術方法是可以百分之百的將肛門囊組織完全的摘除的。

擠肛門腺教學

肛門腺的清潔,洗澡之前擠壓清潔一次即可,因為它有臭味,清潔完畢後洗澡剛好可以幫牠去除臭味‧如何幫狗貓擠壓清潔肛門腺呢?可以順著下列步驟完成:

a.左手握住貓的尾根部,向上向前翻提,露出整個肛門口。

b.右手拿2-4張先對摺的衛生紙,直接貼住肛門口。

c.以右手姆指和食指按住四和八點鐘方向的肛門腺體,向內擠壓後向外拉,像擠牙膏般的會感覺有肛門腺液排出,如此反覆擠壓數次,肛門液排空後,就壓不出東西了,但要注意,不當用力,反而會使肛門腺發炎。(力道要拿捏一下)

肛門腺如果沒有定期清潔時,很容易造成肛門腺出口阻塞而發炎疼痛,輕度阻塞時,貓狗會在地上磨屁股或是翹腳舔屁股,嚴重時肛門腺腫大疼痛,也會造成排便困難,如果併發細菌感染嚴重,腫大的肛門腺也會破裂而形成廔管,所以對肛門腺的清潔不可不注意。

預防肛門腺炎,最重要的是平時清潔,每週至少一次,以防止肛門腺液蓄積阻塞,另外吃飼料比吃罐頭便便來得硬,可以協助肛門腺液排出,發生肛門腺炎的機會也會相對的減少,也是可以考慮的預防方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