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飼料中的馬鈴薯

飼料中的馬鈴薯 (轉貼自:http://avetsnote.tumblr.com/post/6937431898)

 

上一篇提到了無穀飼料的好處,但其實無穀飼料還是有它潛在的問題(水份不夠這點就先撇開不談)。雖然說在原料選擇上的確去除了不適合貓科動物的穀類 – 大豆、玉米等等 – 但相對會加入馬鈴薯、地瓜或紅蘿蔔這類蔬菜來拉高飼料的熱量,畢竟用肉作為單一能量來源並不合利益。

 

但這就衍生出一個新的問題:馬鈴薯是一種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很高的作物,意思是吃了以後血糖會在短時間內上升,而肉和蛋這類碳水化合物含量極低的食物的升糖指數都是0,相較之下對血糖的影響十分輕微。

 

於是乎吃乾糧(高碳水化合物或含有高升糖指數食物)的貓可能會在進食後因為血糖急速上升而變的昏昏欲睡,但由於升糖指數高同時代表吸收快血糖降的也快,所以沒多久又感到肚子餓而吵著要吃東西(即便牠已經吃得夠多),這也是我自己的貓過去的行為模式:吃 – 睡 – 吵鬧 – 吃 – 睡……這種波動劇烈的血糖曲線對糖尿病控制來說是致命傷,對健康貓的胰臟也會是個負擔。

 

而肉類正好相反,由於血糖是緩慢穩定上升,達到一定值以後就是「飽了」,身體不用花太多力氣去調整血糖平衡,貓也不會一整天昏昏沉沉,同時因為碳水化合物含量低,變胖的機率更是微乎其微。

 

話雖如此,並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負擔以肉為主食的餵食方式,我認為折衷案是:

 

罐頭 – 廠牌無所謂,但鮪魚不適合長期吃,此外注意罐頭內不要含米或是穀類。

無穀飼料 – 雖然有馬鈴薯,但碳水化合物至少比一般乾糧低。

 

或是以罐頭為主加無穀飼料,再加水來彌補水份的不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