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精緻的貓畫

Charles Wysocki( 1928-2002 ,以下簡稱 C W )是一位波蘭裔的美國畫家,從小生長在底特律的波蘭社區裡,社區裡老一輩的人常常會談起在家鄉遭受的迫害,能在美國自由的生活仍然令他們感到很奇異,或許 是因為這樣的背景,讓C W對一些事物的看法跟一般人有所不同。C W自小喜歡畫畫,在軍中服役兩年後遠赴洛杉磯的美術學校就讀,畢業後曾回家鄉工作過一段時間,因為喜歡加州的陽光又回到了洛杉磯,當一名自由的商業畫家, 並結識了後來的妻子Elizabeth。Elizabeth從小生長在加州San Fernado河谷的農莊,農家子弟簡樸、勤於勞動、恬淡的生活態度深深吸引了C W,而妻子也讀藝術,使兩人更覺契合,在認識後不久便結為連理。雖然住在西岸,他們卻喜歡造訪東部的新英格蘭區和南方各州,感覺歷史的氣息與生活方式。在 C W的畫裡,我們常常看到很多對美國早期生活的描繪,給人十分平靜自然的感受,他也喜歡加入一些幽默的細節,讓人不覺莞爾一笑。人們可以藉藝術來表達欣喜、 也可以表達悲傷,撰文介紹梵谷時情緒上會有強烈的衝擊,看Wysocki的畫卻有非常愉悅之感,況且看的是一隻比一隻慵懶的貓咪,心情也跟著輕鬆起來。

 

 

享受爐火的貓:還有老鼠。寒冷的冬天裡睡在爐火前真舒服,貓兒酣睡,也懶得去追老鼠了吧,鼠兒乾脆也來享受爐火的溫暖。

 

 

學者貓:架上都是不得了的書喔,「貓咪聖經」、「貓特伯里故事集」( 令我想起大學時唸英國文學課讀的『坎特伯里故事集』 )、「貓咪詩集」、「我所知道的美味田鼠」、「新版波斯老鼠陷阱」、「新版暹邏老鼠陷阱」、「新版喜馬拉雅老鼠陷阱」、「新版阿比尼西亞老鼠陷阱」、「如 何以微笑『貓架』他人」( 本來是『kidnap綁架』,變成了『catnap貓架』)、「沙丁魚圖鑑」、「垃圾桶田野調查報告」……好有學問喔!

 

 

旅行貓:行李箱打開有很多風景明信片,主人在很多地方都留下了足跡,箱子裡還有望遠鏡和賞鳥日誌,睡在箱,裡的貓咪是否夢到了自己也在某處探險呢?

 

 

樹上的懶貓:看不出這是哪裡,也許是個農莊吧,一個讓貓咪生活悠哉的地方。

 

 

園藝貓:貓咪睡在放滿了一包包花種的盒子裡,除了各種園藝工具之外,還有相關的書,「製作老鼠死亡迷宮 ,『虎斑‧獵人』著」、「如何修剪樹木,『彼得‧貓』著」,貓咪睡太熟了呢,畫面下方來了隻老鼠都不知道!

 

 

藥房裡的貓:不論主人是做什麼的,貓咪都可以君臨他工作的殿堂,Sheldon喜歡擠在我雜亂的書籍和紙張間,藥劑師的貓就擠在工作檯上的瓶瓶罐罐間,那些盒子或罐子上的字看得不是很清楚,不過有一項很特別,一個盒子寫著「牛眼」,不知要拿來幹什麼的?開陰陽眼嗎?

 

 

釣魚貓:牠的主人「雞絲」很專業喔,樣樣都不缺,還有第一次釣到的魚做成的標本,釣魚的人喜歡製作各種不同的魚餌,中間的一張照片裡可以看到貓咪是主人的好夥伴。

 

 

美食貓:牠的食物很豐富喔,「貓咪醬菜」、「低卡老鼠泡芙」、「辣味老鼠罐頭」、「酒漬老鼠」、「義大利麵醬」(有加「飛娥丸」的喔!)、「虎斑貓減重餐包」、「老鼠布丁粉」、「砂鍋鮪魚」、「小鳥牌喉糖」、「鳥巢牌軟糖」、「烏鴨腳」、「鼠島沙拉醬」……

 

 

袋子貓:橘虎斑貓擠在比自己還小的「貓咪百貨公司」的袋子裡,每個養貓的人都知道貓咪有「袋子症」和「箱子症」,就算空間狹小也要擠進去,就算袋子擠到破!

 

 

裁縫貓:睡在「Singer勝家牌」縫紉機上,到處都是布料、針線、鈕釦、和裁縫的工具,我小時候隔璧的鄰居就是專門製作修改衣服的裁縫師,那時常去她們 家玩,每次一走進去,就聞到各種布料的味道,聽見踩縫紉機「達達達…」的聲音,或是剪刀剪布「刻刻刻…」的聲音,各種花色的布、彩色的線、和不同 形狀的鈕釦,對小孩來說就是一個令人眼花撩亂的世界了,我們也學著大人剪碎布、亂亂縫,看到這張畫勾起了我很多童年的回憶 ,而貓咪才不管這是那裡呢,大剌剌地就睡在交纏的線團間。

 

Charles Wysocki的官方網站:http://www.charleswysocki.com/
其他相關網站的介紹:http://www.swoyersart.com/charles_wysocki/cat_print/index.htmhttp://www.swoyersart.com/charles_wysocki/index.htm
想下載桌布可以去這裡,看大圖比較清楚:http://www.wall001.com/paint/CharlesWysocki/index.htm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