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放養貓咪的代價

今天帶貓咪去醫院看病,聽說有一個婦人要帶她們家的貓咪執行安樂死,看看坐在角落不發一語的婦人,詢問後才知道原來婦人家的貓咪感染了愛滋,聽到有貓咪因為感染愛滋就要被安樂,心裡難免有疑問跟心疼,愛滋貓應該不需要被安樂吧?!後來去跟那位婦人聊天才知道原來,那隻貓咪因為口腔潰瘍無法進食,常常因為吃東西疼痛而流淚,婦人心疼不已所以決定讓貓咪安樂死。


我又進一步詢問貓咪為何會感染愛滋?婦人說貓咪是從小養到大的,今年才一歲又兩個月,在十一個月大的時候讓貓咪跑出去玩,貓咪跟外面的浪貓打架
,所以感染愛滋,我建議婦人可以把乾飼料泡爛讓貓咪吃,因為貓咪口腔潰瘍當然無法進食乾的硬食,也告訴婦人貓愛滋並不可怕,只要好好照顧也可以活的跟一般的貓咪一樣好,只是不能跟其他貓咪一起生活,並不需要因為貓咪口腔潰瘍無法進食而安樂。


婦人聽了我的建議被說服了,決定再給貓咪一次機會,我看到婦人在拭淚,我想她應該是對貓愛滋這個疾病沒有足夠的了解,又不知道如何照顧口腔潰瘍的貓咪,所以才會下這個決定,不過好險我今天有去動物醫院,又好險在那個時間點遇到那個阿姨,不然貓咪就要被安樂了!


從醫院回家的路上,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我忽然覺得嗯!生命真是美好!,寫今天經歷的這件事情是想告訴所有的人,“千萬不要用野放的方式養貓!,野放對家貓來說這是一件既危險又有風險的事情,給貓咪太多的自由也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