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寶貝不見了怎麼辦?

這是一個狗友的尋狗經驗,雨潔稍做整理,希望能夠幫助那些遺失寵物的人們當寵物走失的時候該如何處理及尋找。我相信失去心愛的寵物是美個主人心中的傷痛,所以也請大家要小心寵物的安全,不要讓寵物走失了,尤其是從小養到大的寵物,外面是很危險的環境。

 

首先,在協尋的文章中,我建議主人詳細填妥以下資料:

 

01.協尋寵物種類:
02.走失時間:
03.走失地點:
04.品種:
05.性別:
06.毛色、明顯特徵:
07.身高、身長、體重:
09.年齡:
10.結紮:
11.晶片號碼:
12.寵物小名:
13.聯絡人:
14.聯絡電話/手機:
15.聯絡信箱/站內信箱:
16.其他特徵/走失經過:

 

第二個步驟:製作協尋DM

 

先製作協尋DM,大量印刷,並在小寶貝可能出現的地方發放。可以用挨家挨戶發放,也可以用派報的方式,最重要的是把消息散播出去,讓大家都知道你們在找尋這隻寵物。製作DM的重點是要有相片,最好能夠是大張並能把你家小寶貝的特徵展現出來的相片,並且詳細列出您家小寶貝的特徵。協尋DM可以讓人感覺出飼主的用心想讓小寶貝回家,所以尋找小寶貝的DM是很重要的。

 

第三步驟:上網張貼協尋啟示

 

上網張貼尋找寵物啟事,將資料張貼於所有的動物論壇、有愛犬、愛貓協尋看板的論壇、喜愛 動物人士的部落格,讓大家知道你們在找你們的小寶貝,並請他們幫忙轉貼給他們認識的人,如果你家的寶貝可能流浪到外縣市,請記得一定要運用網路的資源,請 網友幫忙留意,多一個網友幫忙留意就等於多一雙眼睛在幫忙找你家的寶貝。

 

第四步驟:請動物醫院幫忙張貼DM

 

請獸醫院幫忙張貼協尋的DM,評估寵物可能會被哪一區域的人撿走,並將DM張貼於此區的動物醫院,這樣的話,如果有人撿到帶去動物醫院看診或許可以看到協尋的DM,亦希望獸醫或其他帶寶貝去看病的人能幫忙留意。

 

第五步驟:調閱監視器

 

調閱監視器,網路上很多文章都講說要調監視器記錄,找小寶貝的爸媽可以試看看。不過可能要有心理準備,因為大部分鄰里所裝設的監視器因為沒有經費所以處於半荒廢的狀態。這點雨潔有切身之痛,雨潔家的狗狗被偷,當時請調鄰里的監視器,負責的人說主機被雷打到,壞掉了,使我們陷入窘境。

 

第六步驟:禱告、拜拜

 

尋求信仰的力量,傳統信仰的人可以拜拜,有拜有保佑,基督徒則透過禱告尋求上帝的保守。

 

第七,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堅持到底!

 

一定要堅持下去。你家的小寶貝在外面流浪,如果你真的很想他回家,就要努力動用各種資源讓大家幫你留意有沒有看到你家的小寶貝。像是到處詢問、派DM運用網路資源、請親朋好友將消息散播出去。只要能多一雙眼睛在幫你注意,你家小寶貝回家的機會就大一些。網路上有說黃金72小時是關鍵,但如果過了72小時在家附近都找不到,就要想辦法讓找小寶貝的消息散播到更遠並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就算該用的方法都用了,還是不能放棄,所以各位尋找小寶貝的爸媽們,堅持下去吧!因為你的努力與堅持,你家的小寶貝才有機會回家。

 

祝各位迷失小寶貝的爸媽都能找回你家的寶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