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保護

血淋淋的海豚灣

流著血淚的善良海豚到死都不會明白,為什麼多次英勇救人卻落得如此悲慘的命運?

如果不是因為看到《海豚灣The Cove》,大多數人、甚至是日本民眾,都不會知道每年9月到次年3月,在日本太地町(Taiji)的海灣口,上演著大規模血腥的屠殺。鮮血染紅的海水中,海豚的悲鳴劃破天際。

理查奧巴瑞所拍攝的紀錄片《海豚灣The Cove》獲得第82屆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提名。他告訴本刊記者,能獲獎固然好,但「小金人」不是主要目的。他說:「全球200多個國家的人都會看奧斯卡,在日本的收視率也很高。我希望借由奧斯卡讓更多人關注這部電影反映的問題,特別是日本人,然後去做些什麼。改變,才是我拍電影的根本目的。」

海豚噩夢的開始

在日本本州最南部的和歌山縣,有個叫「太地町」的小村鎮,面朝太平洋,三面懸崖高聳。5.96平方公里的鎮上,住著約3600名居民,其中約1/3從事漁業。表面上看,小鎮處處標榜著對鯨類動物的喜愛(海豚屬於鯨類),鎮中心樹立著微笑的鯨魚模型,渡船粉飾成海豚的造型,地上石板印有擬人的海豚形象,鎮上還有專門供奉鯨靈的寺廟……這裡包裝得好像一個主題公園。而背後,卻是血淋淋。

每年,平均有2.3萬條海豚被日本「合法」圍殺。光是在小小的太地町,就要「處理」1500多條海豚。太地町漁民的心中,海豚只是一種魚而已,有什麼殺不得?

理查奧巴瑞原本是世界頂級的海豚馴養員之一。1962年,22歲的他親手捕捉了5隻海豚,馴養它們,參與電視劇《海豚的故事》。他幾乎天天與海豚泡在一起,其中,他最疼愛的「演員」是母海豚凱茜。1964年,首部以海豚為主角的電視劇在美國播映,節目迅速引起轟動,讓他名利雙收,也讓電視機前的人們,產生了親近海豚的欲望。而所謂的愛,卻是海豚噩夢的開始。奧巴瑞漸漸發現,海豚是種有自我意識的動物,被圈養的凱茜日漸一日地沮喪。拿著當時最高馴養員薪酬的奧巴瑞問自己,這麼做究竟對不對,但年輕的他一時敵不過保時捷的誘惑,直到有天,凱茜選擇了自殺。

奧巴瑞沉重地回憶:「海豚每一次的呼吸都是有意識的行為,如果生命不堪忍受,只要通過放棄下一次的呼吸就能自殺。有一天,凱茜遊到我懷裡,吸了一口氣後,自動關閉鼻孔。然後,它徑直沉了下去。」這個動作,改變了奧巴瑞的一生。多年來自己一直做錯了,海豚想要的只是回到海洋的懷抱,和同類在一起。這些敏感而智慧的生物永遠不應該成為人類馴捕的對象,不該生活在狹小的水族館裡,使他們無法展現天遨遊40公里的天性;因為壓力大,它們必須服用抗氧劑和胃泰美來治療胃潰瘍;過濾系統發出的噪音嚴重損害著它們的聲呐系統.…而觀眾看見的,永遠是它們躍出水面、奮力頂球的精彩表演。

奧巴瑞非常懊悔:「如果我早知道,就會賺更多的錢,把它們全買出來放了。」

奧巴瑞用10年時間創建了海豚事業,卻決定用餘生的努力去毀滅它。從此,世界各地有海豚圍捕場的地方,就有奧巴瑞的身影,他多次因為剪斷鐵絲網釋放海豚而被捕。但是海洋水族館的商機已經觸動,全球各地馴養海豚的熱潮在高漲。僅是美國,海豚娛樂產業就價值20億美元。利益讓野生海豚無法掙脫「捕撈」與「屠殺」的厄運。

把秘密揭發出來!

他多次前往太地町,秘密拍攝海灣發生的一切,希望更多人能知道真相。

他的潛伏行為也引起了當地人的不滿,認為他這是在干涉日本的傳統文化。兩名保護人員太割斷網繩釋放被圍困的海豚,結果被捕入獄監禁23天。奧巴瑞成立「拯救日本海豚」的組織。但阻礙財路,就會有生命危險,已經有兩名他的同事因為參與保護海豚運動而慘遭毒手。越有外力阻撓,皮斯霍斯越是覺得,這豎著「我們愛海豚」標牌的小鎮裡面,氣氛異樣,同時更加堅定了他拍攝真相的決心。

奧巴瑞拍攝到了,太地町漁民圍捕海豚的典型做法:漁民把船開出幾海裡,把一根根長柱子插到水中,然後用錘子猛敲柱子,製造聲牆嚇唬海豚,將疲於奔命的海豚往回趕,到了指定水域就被圍起來,來自各家水族館的馴養員就去挑選年輕會唱歌的母海豚後。開始屠殺,藍綠的海水瞬間變成觸目的紅色,親眼看著孩子、父母被屠殺,海豚的哀叫從有到無,只剩下漁民的笑談,海豚的屍體在水中浮上扶下……每個人都沉默了,淚水奔湧而出!拍攝記錄大約有40個小時,真正引用到紀錄片裡涉及屠殺的場景只有不到3分鐘,而且還是「最不血腥」的。「我花了一年半時間把它們剪到17分鐘。有一個月的時間,我每天花2至14個小時看這17分鐘的片斷,淚水漣漣,其中一些鏡頭實在太血腥了,我想沒人可以接受。其中最恐怖的鏡頭,是一隻逃生的海豚寶寶奮力跳過岩石和圍網,在水面上留下串串血色後,終於沉了下去….」

目前,日本國內約有近80家水族館,其中近半數的園館飼養著鯨類。被抓來的海豚通常在兩年裡都會死去。落選的海豚,成了市民的盤中餐。5000噸海豚肉出現在日本市場上,大多數普通市民卻根本不會想到,自己吃過海豚肉,因為包裝上寫的是鯨魚肉。而且,比屠殺海豚更駭人的秘密是:海豚肉裡有汞!而且含汞量遠遠超出了食品安全標準範圍!由於人類活動中化石燃料廢棄物的排放,我們生存環境中的汞含量速度遞增。

當他跟日本政府談有毒海豚肉在市場上流通時,對方卻說:「我只負責食品防禦安全,不是食品安全(Food security,not food safety)。」,「簡直是胡扯!皮斯霍斯在大阪、東京街頭採訪的時候,多數日本人不知道市場上出售海豚肉。」,「連日本人也不知道的傳統怎麼能算是自己國家的文化?」

改變未來

這不是環保者第一次關注太地町,但《海豚灣The Cove》卻第一次將如此震懾人心的畫面呈現在世人眼前。電影公映後,太地町海灣的警戒更嚴了,「這是好事,因為他們知道世界更小,真相藏不住了。」他從觀眾的反應中看到了希望,《海豚灣The Cove》不是令人沮喪的電影。在墨爾本電影節上,一個日本女觀眾哭著對皮斯霍斯說,她感到羞恥。「我拍這部電影,不單純想解決海豚灣的事,還要讓大家意識到,共同的努力能改變世界。在一些網站上,每天都有世界各地的年輕人留言說電影改變了他們,他們想做點有幫助的事情,也許是幫助海豚,或者是保護環境。這像是喚醒了人們的意識。它正改變人們的觀念。」

流著血淚的善良海豚到死都不會明白,為什麼多次英勇救人卻落得如此悲慘的命運?請大家不要再帶孩子去海洋公園看海豚表演,不要參與近距離觀賞鯨類的活動,這是對孩子的錯誤教育;請用不同的角度,看待一樣的生命。

感謝分享及看完這麼長一篇文章的大家,希望能夠有所改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