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事分享

小孩與貓,都是我的寶!

小孩與貓,都是我的寶!
輯錄︰PC home Online電子報

看過不少因為懷孕、生子,而棄養貓咪的案例,也看過有人為了保護自己的愛貓,不惜和家人爭鋒相對、據理力爭。也許你即將面臨孩子和貓咪兩者擇一的問題,或 是,你正處於這個困境。迎接新生兒和貓咪,其實可以兩者兼顧,調適人貓雙方的心理,讓愛貓也能陪伴自己和家人,度過懷孕、生產、育兒的人生歷程。

養貓孕媽生活守則

關於養貓危害寶寶的傳聞,其實,因感染弓漿蟲而流產的案例簡直少之又少,媽媽們只需只要注意生活上一些小細節,養育小孩和貓咪是可以兼顧的喔。

●不管有沒有懷孕的準備,平時就要定期給貓咪驅蟲、打預防針。
●準備懷孕前半年就要事先替自己和貓咪做弓漿蟲檢驗(當然,媽媽看人醫、貓咪看獸醫),若媽媽還沒有抗體,就應該特別小心不要被感染,若正處於急性感染期,六個月內不要懷孕,可避免胎兒受到傷害。
●避免貓咪外出,以免貓咪接觸可能帶有弓漿蟲的浪貓、小鳥、老鼠和泥土。
●自己和貓咪都不要吃生肉、生菜(土壤中的弓漿蟲卵囊有可能污染蔬菜、水果表面),切生、熟食的砧板和菜刀要分開且清洗乾淨,並確實洗手。
●儘量避免貓咪直接接觸餐具、餐桌、廚房等地方。
●清理砂盆時戴上手套,或將清砂盆的任務交由家人代勞。
●家中有庭院或喜歡種花種草的媽媽,挖掘泥土時要戴手套,以免接觸到帶有弓漿蟲卵囊的泥土而受到感染。

對抗過敏,請養貓!

徐醫師表示,因為貓咪的過敏原(貓毛、皮屑)較輕,可以在空氣中停留很久,使得空氣中過敏原濃度提高,高到人的免疫系統不會有所反應。他說,過敏原濃度太 低時,人的免疫系統不會反應,過高時亦同,但僅有少數過敏原可以達到「過高」的標準,貓咪是有毛的動物中,唯一研究證實能產生這種效果的動物!

在青春期之前,還處於成長階段,身體具有足夠的修復能力,所以從小和貓咪一起長大,反而能降低過敏的機率,徐醫師說:「在十八歲前都有機會!」若過敏體質的人在成年之後才開始養貓,那就太遲囉。

都是寶貝~愛Baby也疼貓咪!

會將懷孕這個喜訊向貓咪「報備」的媽媽,還真不在少數,她們說,只要好好跟貓咪「溝通」,他們好像真的聽得懂呢!

早在懷孕的時候,佩瑜媽媽就告訴貓咪:「媽媽肚子裡有小寶寶了,你要當姐姐了喔。」至於很多媽媽曾遇過的問題:「怕貓咪跳躍時不小心踩到肚子。」雖然佩瑜 並不擔心這個問題,但被一隻四公斤多的成貓踩到,「實在很重耶!」所以都是用側躺的姿勢睡覺。寶寶出生回家後,和貓咪同睡一間房,貓咪在越過嬰兒床的時 候,會小心翼翼地跨過小孩,知道不能踩到這個脆弱的小東西。

Rhonda家的小咪咪本來也會在她肚子上跳來跳去,後來,Rhonda告訴他:「肚子裡有小baby,你要小心一點啊~」現在貓咪經過她旁邊都是輕輕 的、慢慢的,但是一回到Rhonda的先生身上,馬上又像隻兔子跳阿跳的!「我覺得貓貓是聽得懂的!」她說。而貓豬家的貓咪,不但不會在媽媽附近蹦蹦跳 跳,有時還會兩手輕輕地壓啊壓,幫媽媽按摩肚子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