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將你的愛心化為實際行動

將你的愛心化為實際行動 (轉自台灣認養地圖)

 

很多人覺得流浪貓狗很可憐,但是往往不知如何幫助牠們,或是因為居住環境跟經濟條件等等原因而覺得幫不上忙;但是有很多方法可以幫助這些流浪動物,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當很多很多的力量聚集在一起,就能做出很多事。

 

你可以把以認養代替購買、以結紮代替撲殺的這個觀念告訴你身邊的人;若朋友同學同事等等想要飼養動物,也請鼓勵他們去收容所或是網路上的中途認養,這些米克斯貓狗,會因為你而多了一個擁有家的機會。並且請你的朋友在飼養前多多思考是否願意跟他的貓或狗一輩子,而不會隨意棄養。

 

當這些觀念一傳十、十傳百的讓更多人去認同去實行,我們社會被棄養的流浪貓狗將會越來越少,所以宣揚這個觀念的工作能讓你幫助眾多的流浪動物;你怎麼還會覺得自己力量很小呢?

 

當你的能力可以承受實行的階段時,你可以跟住家學校或是公司附近的流浪貓狗培養感情,最好的方式就是固定餵食;使用飼料而不要餵剩餘的飯菜,一方面會造成環 境的污染,讓附近的居民對你的好意起反感,另一方面人吃的食物並不適用於貓狗;這樣做,讓貓狗們知道有固定的食物可吃,他們可以不去挖翻垃圾桶、撕破垃圾 袋,減少弄髒環境的機會,而且讓他們信任你,而達到最終的目的:TNR的實行,也就是街貓街狗的結紮運動。

 

一隻貓狗的生育能力是相當驚人的,一隻母貓甚至有時會在還未斷奶,就持續發情尋找交配的公貓,然而面對不斷增加的流浪動物,撲殺是不人道也沒有效的方法,用 結紮的方式,不但可以讓現有的流浪動物繼續生活下去,也能抑制牠繁衍下一代,增加流浪動物的數量;而且以貓咪來說,結紮後,就不會出現因為爭地盤跟發情而 發出的巨大噪音,如此的做法是最安全跟最有效的。

 

貓咪結紮後,可以選擇原地放養,持續餵食跟觀察,或是環境跟家人許可,親人的貓咪則可以帶回家,做牠的中途,開放送養為牠選擇一個家;方式因人而異。不過這 樣的實行方法,字面上看來很輕鬆容易,但真的親身做起來還是會面臨到很多出乎意料的問題;例如在餵養的過程中,很多人會不諒解這樣的做法,覺得說你越餵會 越吸引更多的流浪貓狗來,中間的爭執跟溝通,付出的心力實在很難想像,這些問題,在很多的送養網站跟流浪動物愛心網站上都有資料可查詢,但毅力跟勇氣,是 這項工作很大的必要性。

 

當環境跟條件不容這樣花時間跟費心力的努力時,有時一句加油打氣的字語,就能讓在堅持的朋友得到很大的溫暖;或是可以提供物資甚至幫忙清理收容所等等,都能幫助到流浪動物。

 

人類的力量無限,也只有人類可以保護地球上其他的生物,請不要忽視你的力量,一個小小的腳步,踏出去;將是流浪動物的生機無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