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該讓你的貓待在室內?還是到屋外?

這是一篇很重要的文章,希望想養貓咪的人都能細細閱讀。(資料來源:台灣認養地圖網站)

 

該讓你的貓待在室內?還是到屋外?
Your Cat—Indoors or OutThe Humane Society of the United States
原著 
台灣認養地圖協會 翻譯

 

你是否想過,把貓留在室內有什麼好處?例如,貓咪能安穩地頤養天年。 如果,你希望你的貓咪能長壽,最好的辦法就是,限制牠只能待在室內活動。 如果你讓貓咪脫離你的監督保護,獨自外出遊蕩,那麼貓兒很容易陷入下列各種可能會減短牠們壽命的痛苦悲劇之中。 例如:被車撞到誤靪致命的毒物,如防凍劑、殺蟲劑落入不友善的鄰居設下的陷阱被流浪貓狗或野生動物攻擊被別的動物傳染疾病迷路回不了家被偷抱走遇到會虐待貓咪的成人或兒童。

 

儘管如此,還是有人認為他們有充份的理由,可以讓貓咪單獨到屋外,於是我們把這些理由整理如下,並且附上我們的看法與建議。


「可是,我家院子有六呎高的圍籬耶。」
除非你裝的是啼門用來防止貓咪攀爬的特製圍籬,否則你的貓咪絕對有能力爬上高牆、溜出庭院。如果你確實裝設了特製圍籬,請確保這道圍籬同時也能防止其他貓咪或動物溜入你家庭院、傷害你家的貓。有些公司有現成的貓圍籬及後院 防護圍欄等產品。


「可是,我的上一隻貓都可以出去玩,而且牠真的很愛出門。」
你 的貓可能真的很喜歡出門逛逛,但是讓牠在無人看顧下外出,就會讓貓咪暴露在那些可能讓牠減短壽命的危險之中。那些可以自由進出家門的貓咪,能夠維持多長的 壽命,通常視情況而定,這些條件包括你居住地區的安全性,還有,純粹靠運氣。但是,平均來說,可以自由外出蹓躂的貓咪,通常沒能活過五歲;而安穩地待在室 內的貓咪,往往可以活到1820歲左右。


「可是,貓沙盆的味道聞起來好臭。」
貓沙盆應當每天清理。至於究竟需要多久替換貓沙一次,端視你家有多少隻貓咪、多少個貓沙盆及你所使用的貓沙種類而定。一般而言,非凝結式礦沙(clay litter)一週換兩次,但還是要依個別單況而定,你也有可能每隔一天就必需換一 次,或者一週才換一次。每次幫貓沙盆換上全新的貓沙時,請用肥皂與水刷洗貓 沙盆。如果使用氣味太重的化學清潔劑清洗貓沙盆,可能會讓你的貓咪再也不想使用它。


「可是,我的貓喜歡曬太陽。」
你的貓躺在室內的窗邊,就可以安穩地作日光浴。如果你真的想讓貓咪外出,請幫牠繫上牽繩;當牠晒太陽的時候,你要在一旁陪伴。


「可是,我沒辦法讓牠待在屋子裡。」
請 關上你家窗戶,或是裝上紗窗。記得一定要把你家大門關好,並教導你的孩子關上門是很重要的。你可能要花上數天到數週的時間訓練貓咪待在室內,但是, 如果屋子裡有許多好玩的東西讓貓咪當玩具,貓咪最後會喜歡待在家裡的。請記得準備貓抓板,還有各式安全玩具,讓牠沒事可以打著玩或追著跑。

 

「可是,我們從以前就一直讓牠到外面玩。」
你 可以改變你家貓咪的行為。雖然改變需要多花一點時間及耐心,但是這樣做,卻可能救了貓咪一條命。當你力行「關門」政策時,要對貓咪付出更多的「關心」,讓 牠有更多的娛樂。一開始牠可能會喵喵叫抱怨個不停,但是請不要因此輕易放棄;通常,貓兒很快就會喜歡跟你一起待在屋子裡。


「可是,我的貓知道怎麼躲車子啊!」
即使你家貓咪真的知道怎麼躲車子,但是任何其他的貓、狗或亮晶晶的小玩意兒,都可能會吸引你的貓咪跑上大街、闖入車陣裡。而且別忘了,不是所有駕駛人都會突然來個急轉彎,閃避路上突然冒出來的貓咪。

 

「可是,我的貓需要運動,而且牠喜歡跟別的貓咪玩。」
街貓可能會傳染像貓白血病這類的病毒,和其他致命疾病。如果你的貓需要同伴,可以再領養一隻健康的貓咪作伴。只能安全地待在家裡的貓咪,的確需要你付出更多的關心,而且更需要你多多陪牠玩。所以,你每天一定要撥出一段時間跟貓咪玩,比如說,玩不同的玩具及追逐遊戲。


「可是,我的貓會哭爹叫娘,好像不讓牠出去牠會死……」
你的貓可能會因為生理上的需求,想外出找別的貓交配。如果真的是這樣,請務必將你家的貓進行結紮。結紮後的貓咪不會有繁衍後代的生理需求,因此不會焦慮地吵著要出去尋找交配對象。想把一隻原本在外自在遊蕩的貓咪,變成一隻居家貓咪,你需要付出時間、努力 和耐心。有些貓咪適應的很快,有些適應的比較慢。許多貓咪飼主表示,把貓咪留在屋內,能夠讓人貓之間的關係變的更親密。不過,萬一你盡了一切努力,你 的貓就是不肯接受這樣的轉變,那麼你只好告訴自己,如果再養一隻貓,一定要 讓牠一進家門開始就乖乖地待在室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