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貓與水

貓與水(資料來源:http://blog.xuite.net/shantih/heloisegarden/26313187)

 

為什麼水對貓來說這麼重要呢?

物種淵源

 

貓是來自沙漠的動物,貓的祖先原本就是在捕獲獵物時吃肉順便攝取水分(其獵物所含的水分大多在65-70%以上),這樣的演化造就貓咪習慣在吃東西時兼著喝水,不會沒事主動去大量喝水(沙漠中也很少地方有水),所以貓咪天生並不是愛喝水的動物。

現代都市的家貓已經不是住在沙漠裡了,如果還只吃乾飼料,加上一般的飲水,對貓來說這樣的水分攝取當然是不足的,這會讓牠們慢性脫水。長久下來,慢性脫水或慢性缺水的貓咪尿液濃度會過高,小便次數會過少,便容易引發尿道疾病(尿液在體內留置過久,容易滋生細菌造成發炎、且讓結晶結石有良好生成環境)。

 

天生個性

 

常常在網路上看到,很多貓主人都是在貓咪跑去貓沙頻尿、一面尿一面叫,或是蹲很久都尿不出來(尿不出來也可能會不舒服的叫),不然就是過程很用力卻只尿出一點點尿,尿完一直舔尿尿的部位,另外也可能會多處亂尿尿(也都只是尿一點)、甚至還會有血尿出現.,主人才急忙帶去看醫生,結果才發現家裡貓咪已經尿道發炎、膀胱發炎腫脹、有結晶結石等下泌尿道疾病。

 

貓咪是很會忍耐的動物,善於隱藏病徵,如果遇到警戒心較低(對泌尿疾病無認知也無經驗)的飼主,有人可能會忽視警訊,覺得貓是沒來由的心情不好亂尿,便沒有即時帶去給醫生檢查;有人可能會不明究理,一味責備懲罰貓咪的亂尿行為:以上不僅延宕了醫療時機,也更增加了貓咪生理的痛苦與心理的負擔。

 

飼料水分極低、大多數品牌的飼料成分動物蛋白質太少,植物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太多,容易造成貓咪臃腫肥胖、慢性脫水、尿道發炎、結晶結石,對腎臟肝臟膀胱都會造成過重負擔。所以飼料不能當成貓咪主食,只能當主人長時間不在家的備用糧食。


生理構造

 

貓的尿道很細(特別是公貓需要注意),如果以飼料為主食,水喝得不夠多的話,很容易引起上述所列之下泌尿道疾病。但是並非只有公貓才容易出現泌尿道問題,只要水分攝取不足,不論公貓母貓,泌尿道疾病一樣會找上門來。雖然以生理結構上來講,母貓發病的機率似乎比公貓要低,不代表牠自主性的喝水情況會比較好(引發泌尿道疾病的其他因素也有情緒壓力、環境變動、心裡感到緊迫的影響)。

 

如果不想讓家裡的寶貝貓咪到時要吃藥又吃處方飼料,最佳預防或預防復發之道就是讓貓咪吃肉類(濕潤肉類食物)來維持尿液的適度酸性,加上平常就盡量讓牠多喝水(準備多個形狀材質不同的容器當水碗放置多處),以增加排尿機率。貓奴清貓沙時,要時時注意尿塊大小,三個月或半年(看個人設定)固定做尿液檢查及血液生化檢查等,看看貓咪身體狀況。沒病檢查保心安,若有病徵也能及早發現做治療。

 

 

建議的一日飲水量

 

貓攝取的水之來源有三:
(1)從食物中得來的水
(2)食物代謝時產生的水
(3)貓貓主動去飲用的水

 

由於食物代謝時產生的水所佔的份量比例很少(每代謝100 kcal大致會多出10-13g的水),所以貓咪水分最主要的來源是(1)與(3)。貓原本就不是喝水量大的動物,因此讓貓多喝水最好的方式是給牠們吃「含水量高的肉類食物」,讓貓在進食的時候同時攝取水分。這方面當然不建議用乾糧泡水,飼料加水如果沒有一次吃完,泡一陣子之後除了糊糊爛爛口感很差以外,還很容易滋生有害細菌。但如果家裡的挑嘴貓是乾乾大王或飼料派女王,連飼料加水也肯吃,那麼「飼料加水」也可以是讓貓咪多喝水的一種策略。只要牠能一次吃完或在短時間內吃完也喝完加水的飼料,那麼就可以比較不需擔心細菌問題。

一般推測出來貓所需的一日飲水量60ml/體重一公斤所以三公斤的貓,攝取180ml的水是最佳理想狀態。若光靠吃飼料及讓貓自己去飲水,這是很困難達成的任務,若要盡量靠近這個目標,非吃濕糧不可。

 

80g罐頭七成水分為例,一日分兩餐各加50ml的水

粗略計算如下:
80×0.7+50×2+6=162ml

 

如此可滿足貓咪一日當中所需的大部分水分,剩下需要牠主動去喝水的量便不會多到讓主人擔心牠喝得不夠多。食物方面若擔心貓咪吃不夠,我個人的方式是另外搭配品質較優的貓乾糧給他們吃。不過舉例中的三公斤貓,以成貓來說體重太輕了些,如果不是天生骨架大,一般成 貓正常體重大約在4-5公斤以內(亦即一天水分需求為240ml-300ml),每天給濕食的總和水量盡量靠近每日目標值,能做多少做多少,最好可以確認牠從食物中喝進的水有到達目標值的八至九成;如果你的貓真的很挑嘴,不愛吃濕食,必要時可能得用灌水的方式(特別是已經出現泌尿道疾病的貓咪,更需嚴格要求飲水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