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保護

台南市防疫所的新聞:很難過,做了TNR還是擺脫不了被捕殺的惡夢。

 

這是台南市防疫所的新聞:很難過做了TNR還是擺脫不了被捕殺的惡夢。

 

民意強大反對聲浪,以現階段看來,流浪狗絕育後就地放養(TNR)恐窒礙難行。 (2009924)

由多民眾對流浪狗的的態度及感受來看,要施行「絕育後就地放養TNR」,一定要廣徵民意,取得社區居民共識及有效管理才能成功,否則徒增民怨,浪費資源,以現階段看來,TNR恐窒礙難行。

黃淑郁老 師今年四月間,向台南市府動物防疫所申請經費結紮流浪狗就地放養,由於不同意將結紮後的狗植入晶片寵物登記,經防疫所行文農委會請求解釋,農委會函覆表 示:於法不合;台南市府法制、財主等單位也認為業務單位對該筆經費要合乎相關法令要求。防疫所強調,對於黃淑郁的案件,該所有誠意,也依「台南市政府推動 動物保護對民間團體與學校及個人補助執行作業規範」提出申請,以很快的速度的處理,絕沒有故意拖延之情事。

923下 午的在台南市議會的一場記者會中,飽受流浪狗困擾的居民、里長表達對「絕育後就地放養」強烈不滿,他們認為:為流浪狗絕育是好事,但就地放養是不負責任的 作為,具有攻擊性的流浪狗就是要依法捕捉處理,怎能任由製造髒亂、噪音及攻擊,危及人身安全?因此,絕育後就地放養的前題就是有效管理,而植入晶片就是有 效管理最基本的手段,沒有植入晶片的流浪狗都得依法捕捉。

目前防疫所平均每年約有2600件 民眾請求捕捉流浪犬案件,絕大多數是流浪犬造成居家環境汙染與動物噪音,政府單位無法忽視居民權益,放任流浪狗絕育就地野放而不捕捉。流浪犬何時攻擊咬 人,任何人都不可預測,國內發生多起流浪犬咬傷人而提告國賠案件(澎湖縣、台南縣麻豆鎮、台南縣七股鄉等)。因此不能一廂情願地說:「應該不會咬人。」這 是極不負責任的說法,萬一絕育就地野放的狗咬人,誰來負責?這也是多數居民對TNR最不放心的地方。

依據全美獸醫學會(AVMA)動 物福利政策白皮書明白指出,流浪狗主要之來源是「家犬棄養」,至於流浪狗自己繁殖之後代,佔流浪狗來源之比例極少,因此光靠流浪狗節育,無法全面解決問 題。目前世界各國與我國都以相同的方式進行流浪犬族群之控制:亦即立法、教育、絕育。立法明訂捕捉、安樂死規範,就是警告民眾不可棄養動物;絕育則是減少 不適合繁殖的犬貓過度繁殖而遭棄養;教育民眾不能隨便棄養動物,更是杜絕流浪動物最根本的方法。三種方法缺一不可,否則將功虧一簣。

台南市歷年來動物保護業務績效全國評鑑年年特優,已有效減少流浪狗,成果有目共睹,是各縣市學習的對象, 黃 老師發心要協助減少流浪狗,立意良善,值得鼓勵,但申請公部門的經費,就得依法行事,如逼迫公務單位違法行事,豈不是違背了 黃 老師「愛心」的本意。

防疫所強調,公部門已積極推動寵物絕育,每年都向中央爭取經費補助家犬結紮手術,避免過度繁衍而棄置街頭之機會,藉以降低流浪動物之產生。今年10月將推出寵物登記減免計畫,加強落實晶片植入、寵物登記等飼主責任。對於流浪狗,將推動「捕捉、絕育、認養TNA」,讓行為健康,適合飼養的流浪動狗找到新主人,而不是絕育後就原地放養,任由製造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