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疾病百科

什麼是「卡西里病毒」?

卡西里病毒(作者:林政毅 醫師)

 

卡里西病毒是屬於小型不具封套的單股RNA病毒,直徑約為3040nm,於細胞質內進行增殖,全世界都有其分佈,目前已分離出至少14種以上的病毒株;卡里西病毒與其它病毒相較之下,對熱是蠻穩定的,於PH4的狀態下各病毒株有不同的抵抗性,對乙醚與氯仿具有抵抗性,有些病毒株於高PH值狀態下非常敏感並容易被消毒劑所不活化,如benzalkonium chloride。卡里西病毒於乾燥的環境下可存活天,於潮濕的環境中則可存活天。

 

FCV僅會感染貓科動物,但於犬已分離出與FCV抗原性相近的卡里西病毒。主要是以小水滴的狀態來傳播的,貓咪常常因為食入污染的食物,或吸入附有病毒的小水滴而感染,而這些細微的小水滴於空中可傳播至1.2公尺以外的地方;在流行病學上,感染貓可能轉變成為帶毒者,並從咽喉部排出病毒,各個血清型都有不同的免疫性,但大多數的血清型常表現出呼吸道的感染。

 

家居單獨飼養的貓咪較少分離到此病毒,而野貓群、繁殖場、多頭飼養、開放式飼養( 貓可以自由進出房子 )、或經常至美容院美容的貓咪則為FCV主要的發生對象,至於FCV之所以能持續地存在這些族群中,主要以下列三種途徑:

1.直接經由急性感染的貓傳染至具感受性的貓:這種方式須視具有感受性的貓的數量是否足夠,及它們之間是否有足夠的接觸機會而定。

2.經由病毒持續存在於環境而感染:雖然FCV存活於環境的時間有限,但確足以讓其它的貓發生間接性的感染,特別是在密集飼養的貓群中,可以經由被分泌物所污染的籠子、食盆、清潔用具、或人而感染。

3.經由病況復原的貓持續排出病毒而感染,就是所謂的帶毒者。子宮內的感染通常不太可能發生,而保毒者的發生對於FCVFHV( 貓泡疹病毒 )是相當常見的,這種現象或許是造成FCVFHV之所以能這樣頻繁發生的主要原因。

 

貓可能從口、鼻、眼等途徑受到感染,感染之後病毒會於口、呼吸道增殖、也可能於腸黏膜增殖,經由空氣傳染之病毒可能會於肺部增殖並造成肺炎,患畜也可能出現舌頭和上頷的潰瘍,某些研究也曾於病畜的血液中發現病毒,在自然的感染狀況下,也曾於腦部發現病毒和病灶。

 

FCV感染所引起的臨床症狀多著重於呼吸道的症狀,與FHV的症狀相似,很難加以區別診斷,經過19天的潛伏期之後,最初症狀包括漿液性的鼻、眼分泌物、打噴嚏、沉鬱、厭食,舌頭和硬頷的潰瘍可能會伴隨著眼、鼻的症狀出現,或者單獨發生,患畜通常會有流涎的現象,病程從一週到四週,發生率高,但死亡率則變異很大,最高可達30%

幼貓感染FCV可能會發展為病毒性肺炎,症狀包括沉鬱、厭食、和死亡前的呼吸困難,五週齡至月齡的幼貓感染FCV所產生的臨床症狀很難與貓瘟來區別,死亡通常發生在發病幾天之後,症狀包括沉鬱、下痢、嘔吐,而這些小貓也會出現潰瘍性的舌炎,有助於與貓瘟的區別診斷。

 

有人曾於十二十四週齡的小貓大腦及小腦內分離出病毒,而這些貓在死亡前不同時期均曾發生痙攣,而且也有潰瘍性舌炎的出現。

 

確診的方法只有以棉花棒於咽喉部、眼睛、鼻子、或潰瘍處取樣,來進行病毒培養,但一般的臨床上是無法進行的,因此對於貓上呼吸道徵候群大多不加以區別診斷。

 

治療方式與FHV( 貓泡疹病毒 )相似,還是著重對症療法,當有細菌的繼發性感染時,於上呼吸道常常會分離出混合有兼性和厭氧性的細菌,應根據抗生素敏感試驗來選擇抗生素,或者投與amoxicillin 20m g/kg po bid,或cephalexin 20-30m g/kg po bid,於疾病的早期給予良好的護理,除了眼藥的使用之外,應將眼鼻分泌物勤加去除,以棉花沾無菌生理食鹽水或硼酸水來清除黏附在眼睛周圍的分泌物,以小號的棉花棒沾溫水或溫生理鹽水來去除黏附在鼻孔周圍的鼻分泌物,再以0.025% oxymetazoline hydrochloride的點鼻製劑滴一至兩滴到一個鼻孔內( 兩個鼻孔選擇一個,持續滴藥五至七天之後再換邊滴藥 ),每日一至兩次,並餵予味道強烈的食物,以上的這些護理可以使得感染貓嗅覺稍微恢復,進而刺激其食慾,一般而言,只要患畜能進食的話,預後都相當不錯。

 

一般在臨床上對於貓的上呼吸道徵候群( 泡疹病毒、卡里西病毒、披衣菌等 )是不須加以區別診斷的,因此眼藥的選擇大多採用不含類固醇的眼藥膏或眼藥水,如:gentamicin tetracyclinechloramphenicolsulfamethoxazle等。

 

「帶毒」母貓不應做為種用,因為分娩或泌乳的緊迫狀況常常會使得病情惡化,使病毒於咽喉排出,並感染新生仔貓。

 

傳染的防治主要是依賴適當的飼養管理,基本的原則為「以控制良好、通風良好的環境來將緊迫狀況減至最低,將出現的病毒稀釋至最低的接觸濃度」,新進的成貓或仔貓應隔離觀察至少兩週;因為母貓可能成為「帶毒者」,且不容易測得,因此仔貓最好在4週齡時斷乳;每一個貓籠應至少隔 一公尺 以上,並且有所屏障,搬運籠子時應帶用手套,並且每一籠子都必須更換手套或消毒後再使用。

雖然FCV有 許多的血清型,但每一種血清型均有足夠的免疫交叉反應,而且每一種血清型的致病性有所不同,因此根據以上的理論,我們就可以找出一種毒力較弱的血清型做為 疫苗,來抵抗其它血清型病毒的感染,但很不幸地,在某些實驗發現接種這些弱毒株製成的疫苗也會有臨床症狀的出現。現今台灣引進的三合一或五合一疫苗內都已 包含卡里西病毒,幼貓應於二月齡時接種第一劑,於三月齡時接種第二劑,爾後每年補強一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