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疾病百科

嗜酸性口腔肉芽腫

圖一‧發病部位在上唇

圖二‧發病部位口腔硬腭

前言:

貓的嗜酸性肉芽腫是貓口腔中的一種原因不明的潰瘍病變,病變經鏡下觀察其表層上皮壞死,下面有一白細胞浸潤帶,深層含有大量的嗜酸性細胞。一般發生在唇中線以及犬齒的上唇之間,這種也有可能發生在其他部位,例如舌、軟齶、咽部及口腔粘膜的部位。

症狀:

在上述部位可出現小圓斑,逐漸增大,形成一個典型的褐色、乾燥的外觀,其邊緣上翻,導致口腔內粘膜和嘴唇潰瘍部位發生潰瘍。 這種潰瘍逐漸擴大形成肉芽狀,肉芽的邊緣較硬,有突起,呈褐色,壞死部分皮膚呈不規則狀,在口腔中褐色的肉芽不斷增生,突出於口腔粘膜,引起貓咪拒食、咀嚼和吞嚥困難,常伴有外周性嗜酸性白細胞增加。該病可見貓舔食軀體被毛而蔓延於其他皮膚,如大腿內側、肘內及腹部的皮膚。

治療:

目前尚沒有滿意的療法。 有些貓用皮質類固醇治療四至六週後有較好的效果。另外可採用電外科技術,外科切除,持續性的化學腐蝕和照射治療,都可有不同程度的療效。 另外可結合對症治療,如消炎、補充維生素,及口腔沖洗療法。 也曾有報導認為雌性激素療法可以達到控制口腔嗜酸性肉芽腫的目的,但是無論使用什麼方法似乎還是無法避免復發。 對於嚴重病例可以採用冷凍切除手術,雖然可能會導致疤痕,但比起其它治療方法,較少復發。

日常護理要點:

1.由於患病貓咪多發生口腔潰瘍,因此患病貓咪的食物應儘量以乾糧為主。避免餵食罐頭食品,以防止貓咪在進食過程中食物粘貼在潰瘍面上而引起的劇烈疼痛。
2.儘量為患病貓咪提供單一品種、單一口味的的貓糧。以減少多種食物成分對貓咪的刺激,減少過敏源,避免病情的惡化。
3.建議為患病貓提供有抗過敏功能乾糧食品(處方糧食),或提供以雞肉為主要原料的貓糧產品。
4.經常觀察患病貓咪的口腔,注意潰瘍面的癒合情況。同時留意貓咪身體狀況的變化,隨時與獸醫保持聯繫,避免因此而引起的併發症的出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