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疾病百科

認識貓咪殺手-腹膜炎(FIP)

貓傳染性腹膜炎 ( Feline Infectious Peritonitis; FIP )

前言

很多養貓的老手對於傳染性腹膜炎應該不陌生,也領教過這種可怕疾病對於貓咪的折磨,但如果你還對它一知半解或陌生的話,首先要恭喜您尚未身受其害,再者要提醒您千萬不可輕忽,因為它是目前臺灣貓咪的第一大殺手。貓的傳染性腹膜炎是由於冠狀病毒感染所引發的,是一種高感率低發率的疾病,在多頭飼養的狀況下較易出現病例,好發於年輕小貓,成貓或老貓的發病也會發生,國外的病例報告多半伴隨其它免疫抑制性的疾病,如:貓白血病病毒感染及貓愛滋病,但在臺灣發生的病例則大多是單獨發病;FIP是一種傳染病,在理論上感染的主要原因是與帶原者或發病者接觸,或經由母貓而傳染給小貓,母貓如果是冠狀病毒的帶原者,會於小貓斷奶前就將病毒傳給小貓(在子宮內或生產之後),而這些感染的小貓就又成為另外的感染來源,進一步將病毒傳染給族群內的其它小貓,但這只是理論而已。

冠狀病毒的病毒有兩種類型 type I跟type II,實際上而言,冠狀病毒是貓咪常見的腸道病毒,而傳染性腹膜炎病毒僅是冠狀病毒的一種,大部份的學者認為FIP病毒是由貓的腸道冠狀病毒突變而來的,取決於極少數的基因組突變,這也是爲什麼FIP會那麼難診斷的原因,即使使用最敏感的聚合酵素連鎖反應(RT-PCR)檢測,都無法區分到底是腹膜炎型冠狀病毒還是胃腸道型冠狀病毒。冠狀病毒的感染率雖然很高,但是冠狀病毒(coronavirus)突變成傳染性腹膜炎病毒(FIP virus)的機率卻很低,一般來說大概低於5%或是更低。

■機制

首先我們先來瞭解一下傳染性腹膜炎會什麼會造成如此嚴重的症狀,說到SARS大家就應該餘悸猶存,而FIP就是一樣的致病機轉,一樣都是冠狀病毒所造成的疾病,這樣的冠狀病毒侵入體內後,如果身體內已有冠狀病毒的抗體存在時(特別是IgG,IgM),抗體就會與病毒結合,然後補體也會來參予反應,就會造成抗原和抗體以及補體激烈的免疫反應,所以身體內若是早已存在冠狀病毒抗體時,一旦SARS或FIP入侵時,就會造成無可挽回的身體器官傷害。

■流行病學

全世界的家貓統計發現,一般住家中飼養的貓有25-40%是冠狀病毒陽性。大型貓舍或是繁殖貓舍中,陽性的機率是80-100%。幼貓在冠狀病毒流行的環境 中出生後的前6-8周,會受到來自母親的移型抗體保護,但是在8-14周齡時移型抗體的保護力下降。導致幼貓感染病毒在不出現症狀的情況下變成帶源貓,從 5-11周齡開始會在糞便中散佈病毒,感染的途徑是糞便中的病毒經由口腔吃下而感染。大部分出現腹膜炎症狀的貓年紀都在6個月齡到2歲之間,一般家居飼養的貓出現腹膜炎症狀的機率大約是0.02%。大量飼養或是居住環境擁擠的的貓發病率大約是5%,如果環境中有發病的貓,其他的貓發病機率會高於10%。緊迫也是FIP發病的一項重要原因,大部分發病的貓都是在換新環境後,手術後,打完預防針後的年輕貓。

■症狀

和FIP同屬為coronavirus的胃腸道型(FECV)只在胃腸道繁殖,所以只會產生胃腸道的症狀。而FIP感染後通常沒有症狀,少部分會出現幾天的下痢跟嘔吐。腹膜炎型冠狀病毒可到巨噬細胞中繁殖,因此造成自體免疫的而出現了腹膜炎的症狀,腹膜炎型病毒會造成各部位器官的傷害,包含了肝臟,腎臟,淋巴結,胸腔器官,以及腦神經還有眼睛的傷害。實驗感染的狀況下,潛伏期較短( 約2-4天 ),但在自然感染的狀況下就顯得變異相當大,在感染的早期所出現的臨床症狀可能是非特異性的,包括:變動性的發熱、嗜眠、無食慾、失重、時常下痢,部分的病例會出現眼睛的症狀,會有葡萄膜炎造成眼球混濁,角膜會因為蛋白質沉澱而變霧狀。隨著病程的演進,會逐漸出現一些較具特異性的症狀,它們最常被區分為滲出型(溼式wet)及非滲出型(乾式dry)兩種,滲出型約佔所有病例的60~80%,但事實上乾、溼兩種是可能一併出現的,一旦出現臨床症狀後,病程的時間差異相當大,可以從一週至2-3個月。濕性的病程通常比乾性的短也比較快速,大約數週的時間就可能死亡。

1.非滲出型(乾式)
臨 床症狀的發生主要視肉芽腫所侵犯的器官或組織而定,雖然可能侵犯身體所有的器官或組織,但侵犯腹腔內的臟器是最常見的,包括:肝臟、腎臟、脾臟、及淋巴 結,在某些病例可以經由觸診來察覺腹腔內的肉芽腫團塊。而這樣的肉芽腫就是抗體與病毒作戰之後的傑作。大約有50%的非滲出型病例會侵犯到中樞神經系統及 眼睛,神經系統的傷害通常是屬於局部多發性的及進行性的,病灶可能包括腦部及脊髓,可能的症狀包括:共濟失調、輕癱或癱瘓、眼球震顫、痙攣及行為改變。眼 睛的病灶可能是單側或雙側性,包括:視網膜炎、葡萄膜炎、眼前房出血。如果腹腔的大部份器官都受到侵犯時,最常表現出的症狀包括:慢性發熱、失重、及沉鬱。

2.滲出型(濕式)
一 旦病毒侵犯腹膜或胸膜時,抗體便前往作戰,造成大量的炎症性滲出液,並積存在腹腔或胸腔內,此種型式的病程較短,特徵為體腔內蓄積不等量的漿液性滲出液, 並伴隨發生沉鬱、失重、貧血、死亡,大部份都發生於腹腔,但胸腔也曾有過單獨發生或與腹水合併發生的病例報告,心包液的蓄積也曾發生,但液體的量較少,一 旦發生胸膜滲液及心包積水時,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呼吸困難。臨床上的初期發現為貓的腹圍越來越大,但脊柱兩側的肌肉團塊則逐漸消耗,並可清楚地觸摸到脊椎, 就像一根木棒掛著一個灌滿水的氣球一樣。某些病例也會發生黃疸的現象,特別是在疾病的後期,有些也可能發生葡萄膜炎,並在剖檢時發現與非滲出型相同的典型 肉芽腫病灶。

■診斷

必須注意的是貓冠狀病毒分成造成貓傳染性腹膜炎的冠狀病毒,與貓腸道冠狀病毒,以目前的科學方法仍無法區別這兩種貓冠狀病毒;前者造成致死性的疾病,但後者僅引起會自癒的消化道疾病,癒後卻是兩極的。這 也解釋為何在美國貓隻冠狀病毒的抗體檢出率高達50-90%,實際發生貓傳染性腹膜炎的比例僅0.5-5%。這也是為何多年前美國貓冠狀病毒抗體的檢驗的 套組已完全禁止使用的原因。2003年獸醫內科專科醫學期刊也刊出一篇有關貓傳染性腹膜炎診斷方式的分析報告,再次強調目前尚無單一的檢驗方式可確診貓傳 染性腹膜炎,尤其是近年來由於核酸檢驗的技術不斷進步,許多傳染病可藉由偵測病原核酸確診,雖然可精確地偵測病原核酸,但也不得不注意此項檢驗的極限與死角。

在臨床上,利用維克FIP抗體檢驗試劑和Immunocomb檢驗套組和AnigenFIP抗原檢驗套組,抽血檢測血清獲血漿冠狀病毒病源抗體IgM或IgG的存在。Feline coronavirus antibody test對診斷FIP的幫助不大,如果其為陽性反應,只能證明之前曾經感染Coronavirus,但是無法證明就是感染FIP,而且一般純種貓(Pedigree cats)或是來自多貓環境的貓,此檢驗常常為陽性反應。反而確定感染FIP的貓,有時會見上述Test的陰性反應(這是指coronavirus抗體陰 性反應,不是指抗原),所以上述Test的陰性反應,只能表示沒有抗體,但是這隻貓也許有抗原,但是身體產生不出抗體來,所以無法排除感染FIP的可能 (FIP一定是由coronavirus抗原突變而來的)。也就是說冠狀病毒抗體濃度測驗就算是陰性,也不代表沒有FIP;相反,陽性也不代表有FIP; 那只能讓醫師參考。

由於貓傳染性腹膜炎在臨床上診斷不易,近來許多人開始使用一般市售的檢測套組來做為診斷依據。 可惜目前市售的貓傳染性腹膜炎檢測套組對於貓傳染性腹膜炎病毒並不具特異性,許多的冠狀病毒像是狗的冠狀病毒,貓腸內冠狀病毒( Feline Enteric Coronavirus,FECV ),或是造成豬傳染性胃腸炎的冠狀病毒在市售的貓傳染性腹膜炎檢測套組都會起陽性反應。即便是貓傳染性腹膜炎在市售檢測套組上展現的抗體力價比較高,但是其與貓腸內冠狀病毒會有混淆的狀況。而且即使檢測為陰性,在獸醫學上也不能絕對排除是否有貓傳染性腹膜炎。有研究報告指出年輕的貓咪受到急性感染,亦或是感染到了末期,身上可能也不會出現傳染性腹膜炎的抗體。而目前在台灣的某知名品牌的檢測套組以酵素免疫分析法 ( ELISA )來檢測時,由於其設計是針對高抗體力價,因此其陰性反應也不能排除是否有貓傳染性腹膜炎。是故以市售的貓傳染性腹膜炎檢測套組而做為確診之依據實為不智。聚合酵素鏈鎖反應(PCR)是目前大家比較公認能做為初步診斷依據的方法。以這種檢測方式,可以腹水,血漿,或是糞便來做為檢體。很遺憾的是,這種方式仍然不能百分之百來區分貓腸內冠狀病毒與貓傳染性腹膜炎病毒。

目前尚無單一的檢驗方式可以確診貓傳染性復膜炎,醫師通常認為FIP是不明發燒的原因。此外,貓還會有精神不佳、體重減輕、眼疾、腹部腫大、胸腔積水等。只要有貓發燒,卻對抗生素沒有反應,就有可能有FIP。當然事實上診斷必須同時配合臨床症狀與多方面的檢驗結果才不致誤診。

1.判斷貓咪的年紀,居住環境是否惡劣或是密集度高,可作為一個參考,完整的臨床檢查,包括完整的神經學檢查,眼球檢查,以便查出Inflammatory disease的證據,如此對於乾性(Dry FIP)的診斷會有幫助。
2.有神經疾病的患貓,實施腦或脊髓的MRI,CT,CSF檢查,也有幫助。
3. 胸腹腔的X光或超音波,可以查看有無胸水,腹水,如果有,則可採樣來實施細胞學以及生化學的檢查。腹水的病理定性:細胞數、總蛋白量、密度等。腹腔或是胸 腔滲出液的分析,可以發現透明滲出液是淡黃色而且濃稠的分泌物,如果放在空氣中一陣子會變成纖維蛋白的凝塊,液體中蛋白質含量會高於正常的35g/L,平 均FIP貓的滲出液蛋白質含量約會在60g/L。腹水內吞噬細胞內貓冠狀病毒的免疫螢光檢驗(immonofluorescent staining)。腹水冠狀病毒核酸檢驗(RT-PCR)。
4.超音波可以辨別Lymphadenopathy或是Serosal lesions(FIP granulomas),如果有,則可採樣來實施細胞學檢查(Cytology)。
5. 常 規的CBC以及生化檢查,也有一些線索可以幫助FIP的診斷,例如:高球蛋白血症跟低白蛋白血症所造成的低A/G比(50%-80%),高膽紅素血症 (25%),輕微非再生性貧血,淋巴球過少症,Mature neutrophilia,少部分的還會出現高血清尿素氮的狀況等等尿毒的症狀。血清總蛋白量、血清γ-球蛋白量。血清貓冠狀病毒抗體的定量。血清冠狀病 毒核酸檢驗(RT-PCR)。
6. 實施Coronavirus抗原的PCR檢查,如果有Coronavirus存在,又有類似FIP的症狀時,就可高度懷疑是FIP。
7.目前為止,唯一能確診FIP的方法,是將感染的器官組織實施Histology檢查。
8. FIP很難化驗出來,即使是最新的基因測定法,也不能確定,甚至還沒有從基因上區分冠狀病毒和FIP病毒的研究發表。1998 年康乃爾貓衛生中心發表文章,指出所謂針對FIP的ELISA測驗,資料根本不足,而且化驗程序也還沒驗證。目前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驗屍。
9.Dr.Andrew Sparkes 最 近發表新的判斷方法,用 globulin levels (免疫球蛋白數),lymphocyte counts (淋巴球數)(lymphopenia),配合其他診斷及抗體濃度測定,來幫助決定有沒有FIP。此外。用最新的DNA檢驗法來化驗腹腔或胸腔的體液。可 以很確定的判斷究竟是不是FIP。

■治療

一旦FIP出現臨床症狀時,常常是致死性的疾病。對症治療及支持療法或以短時間地緩解一些症狀,但通常之後仍會持續惡化,而終致安樂死處理。以下為常見的治療方式:

1.類固醇:臨床上最常見的內科治療方式,運用類固醇抑制免疫及消炎的作用,來降低抗原-抗體-補體反應所造成的組織傷害,但大多僅能短時間地維持貓咪的生活品質而已。
2.利尿劑:近來常見到的治療方式,用來減少腹水的產生其促進其排除,這應該是一種錯誤的治療方式,因為溼式的傳染性腹膜炎是一種發炎的產物,並非因為循環障礙而產生的腹水,給予此類的藥物或許可以暫時性地減少腹水的量,但其對於腎臟的毒性也可能會加速它的死亡。
3.腹水抽取:是一種侵入性的治療方式,可以立即清除大量的腹水,但也同時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而且於數日後腹水又會回復,必須反覆地抽取,也可以將類固醇、DMSO注入腹腔內,但對於這樣治療無望的CASE給予這樣的折磨,其必要性還是有待商榷。

目前很多國家都在嘗試使用干擾素以及免疫控制藥劑來治療,不過還沒有得到很全面性的成功,期望將來可以由此方面的實驗發現治療FIP的方法

■整理一些專家的意見,提供給大家參考:

1.一整群貓住在一起,得FIP的機率會大很多,但是也不會見到FIP一次讓所有的貓病死。比較可能的是週期性的一、兩隻貓死亡。
2.如果每隻貓都有自己的窩的話,最好用紙巾清潔貓窩。清完一個就丟。在清理下一個貓窩前先洗手,而且貓不能共食。
3.有些學者認為,有些貓的免疫系統可以殺死FIP病毒,這樣就能解釋為什麼死於FIP的貓不算太多;但另一些人認為從冠狀病毒變異成FIP病毒,每次都是隨機的,目前還沒有共識。
4.如果貓從來沒感染過冠狀病毒,那牠就不會有FIP病毒。
5.血清可以驗出貓有沒有感染冠狀病毒,所以我們可以把陰性的放在一起,陽性的放在一起。
6.即使有貓和FIP的貓接觸過,只要牠在一、兩個月內沒有症狀,大概就可以放心飼養。
7.並不是接觸FIP的貓都會發病,只有約8%到20%的貓會發病。不發病的貓有可能會有免疫反應。也有可能根本沒有免疫反應。
8.細胞性免疫是貓抵抗FIP的唯一方法。體液(抗體)性免疫不但沒作用,還是貓FIP死亡的主因。抗體對FIP病毒反應不夠的貓,就不會受FIP影響。
9.如果貓可以在細胞內抵抗FIP病毒,但在抗體上不能抵抗,那這隻貓就會痊癒,但是牠以後如果抵抗力降低,就很有可能復發。
10.FIP病毒如果在貓體內成功繁殖,大約2週就會散佈到全身,2個月內就會有臨床症狀,2到11個月內死亡。
11.最近的研究發現,FIP病毒都是由冠狀病毒在個別貓的體內變異而成。冠狀病毒很普遍,大約95%的貓都感染冠狀病毒,但只有很少數會發展成FIP病毒,所以 在已知的個案中,幾乎沒有貓是”感染”FIP病毒的,大都是由冠狀病毒在牠們體內分別變異成FIP病毒。貓和貓之間直接傳染FIP病毒的機會微乎其微,所 以研究人員認為感染FIP的貓,沒必要和其他貓隔離。
12.如果家裡有很多貓的話,只要有一隻感染冠狀病毒,大概80%到90% 的貓都會感染。但即使在貓繁殖場。也很難看到短期內有超過10%的FIP個案。這可能是因為毒性強的FIP病毒非常少散發。FIP好發的年齡從 6個月大到2歲之間,10 個月大是高峰,貓可能因為年齡而免疫。目前尚無母子垂直傳染的報告。
13.為什麼只有少數感染冠狀病毒的貓會發展成FIP呢?這方面的專家Dr.Janet Foley 和 Dr.Niels Pedersen 認為,有三個主要原因:基因決定的易感性,週期性的冠狀病毒散發者,還有多貓環境 (五隻以上)造成容易互相傳染。
14.至於多貓環境,Winn Feline Foundation 的建議是每群貓不要超過3~4 隻,幼貓不要和成年貓混在一起。
15.冠 狀病毒主要經由糞便傳染,很少經由唾液或呼吸道分泌物傳染,和其他冠狀病毒一樣,在貓砂盆裡乾的貓糞裡面,可以存活3~7 週,所以常常清潔貓窩和貓盆很重要。一定要有足夠的砂盆,每天都要清貓砂,每週至少用消毒水消毒砂盆一次,每週至少把貓砂全部換新一次。砂盆和食物、飲水 一定要分開,而且砂盆附近要常常用吸塵器吸乾淨。
16.一般家中的貓,多半只有一隻會被感染FIP,但其他貓也得FIP的機會還是有的。尤其是同胎幼貓最易感染。家中的貓不用特別做任何改變,只要避免Stress就可。一般FIP的潛伏期不太一定,可長達一年以上,但大多是2-4個月的潛伏期。
17.FIP在良好的溫溼度環境下,最長可活7週,而被感染的貓會散播Coronavirus長達數個月以上,病毒可以用漂白水(Sodium hypochlorite)稀釋1:32倍來消滅之。
18.畜主最好6個月內不要養新的貓,6個月後如果現有的貓仍很健康時,再養新貓就應該無大礙。新貓最好先把預防針打齊再引進。
19.如果家中只有養一隻貓,感染冠狀病毒的機率約50-60%。如果家中養三隻貓以上,感染冠狀病毒的機率大於80%。這與幼年時有沒有被感染到冠狀病毒,而且長大後有沒有機會接觸到別的貓的機率有關,養愈多的貓,相對的,每隻貓生長的歷程來源不同,相對感染的機率會較高。
20.他們在 1996 年追蹤了十代的純種貓,發現遺傳的易感性,決定了 50% 的感染率,可是這似乎是多個基因交互決定的,不是單個基因決定,因此近親繁殖不會造成這個問題。由於貓對 FIP 的免疫是細胞性免疫,所以對FIP易感的貓,通常較容易受病毒或黴菌感染。
21.研究發現,大部份的貓感染冠狀病毒後會康復,但是不會免疫,因此下次再碰到這種病毒,就會再次感染。小部份的貓感染後不會復原。牠們(週期性散發者)會一直 散發冠狀病毒,傳染給貓窩裡的每一隻貓,所以說只要找出哪隻貓是傳染源就可以了,只是抗體濃度測定找不出來,一定要用PCR測試排洩物才會知道。

Reference:
http://203.204.6.124/vet/default.asp
http://blog.pixnet.net/Sunshine176/post/9988193
http://topvet.topet.net
http://www.lalacat.net/pet.php?key=view&sid=47949
http://tcvma.vethosp.net/medical/medical-cat-16.htm
http://www.supervr.net/catbbs/topic.cgi?forum=18&topic=139&show=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