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疾病百科

身體的廢物-血中尿素氮(BUN)

身體的廢物-血中尿素氮(BUN)  作者:小醫師

BUN是怎麼來的?

食物當中的蛋白質,進入到腸胃道之後,會被消化成分子較小的氨基酸(amino acid),會被腸胃道的細菌轉換成AmmoniaAmmonia進入到肝臟經過複雜的處理後,將這後製產物丟到血液當中,變成血中尿素氮(BUN)。所以BUN的升高的原因我們把它簡單分成兩類,一個是進來的太多,一個是出不去:

(1) 吃太多蛋白質含量的食物。

(2) 腎臟沒有辦法把東西排出去。

有聽過很多貓友的貓咪到腎衰非常末期後有Ammonia升高,甚至是出現神經症狀,其實了解了Ammonia跟BUN之間的關係,大家應該就會了解Ammonia高其實跟腎臟功能好壞沒有直接的關係,反而是跟肝臟有較大的關係。Ammonia主要是食物被消化後,腸道的細菌產生的廢物,之後會由肝臟轉換成BUN,所以Ammonia會高有以下幾個原因:

(1)有可能跟你吃進來的食物的生物可利用率實在是太低了,所以產生廢物的量很多。

(2)另外就是腸胃道的細菌過度生長,一直產生Ammonia

(3)接下來就是肝臟的功能已經不好,沒有辦法再代謝這些Ammonia了。

推測這些腎衰竭的貓咪會有Ammonia過高的問題,可能是因為已經有嚴重的尿毒症,腸胃道的黏膜受損、出血,使得防禦力下降,腸道菌叢失衡,以至於大量的Ammonia被產生而來不及被代謝,另一個就是貓咪可能也合併有肝臟代謝障礙。

BUN高會有那些問題?

一開始BUN超過正常的範圍時,稱作氮血症,這個時候可能你家喵咪還是看起來非常正常;但是BUN如果一直留在身體裡面,會造成貓咪口腔或是腸胃道潰瘍的副作用一旦出現這些臨床症狀,就稱為『尿毒症』。

治療

慢性腎衰竭因為降低的腎功能沒有辦法把BUN順利地從腎臟排出,所以醫生跟主人會利用打點滴的方式增加腎臟的血液灌流量,但是能夠工作的腎單元就是 這麼少了,就算是加班工作還是做不完的。 這些BUN,所以要想出另外的方式把BUN拉出身體外。非常積極的就是進行腹膜透析或是血液透析;另為內科療法可以選用的如下:

腎透Azodyl

主要是膠囊裝的益生菌(Streptococcus thermophiles、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Bifidobacterium longum),這些益生菌在結腸裡面,代謝掉造成尿毒的毒素,所以還被稱為『腸道透析』,因為是活菌,所以保存上一定要冷藏確保細菌活性,有些動物一開始服用會有軟便的問題,但除此之外長期服用是沒有什麼副作用的。這個在貓咪來說,有一些小實驗有證實連續服用60天之後,血液當中的BUN跟CREA有小幅度的下降,但是必須很誠實地說,對於腎臟功能、臨床症狀、存活率在狗貓都還沒有很確定的研究報告出現。另外可以很確定的是,如果把膠囊打開混食物餵食,是一點效果都沒有。我自己臨床使用上的經驗,因為服用腎透的主人,其實都有再搭配使用處方飼料及皮下輸液或是降血壓藥物控制蛋白尿的問題,所以BUN的指數穩定或是下降,跟Azodyl的關係大不大實在很難判別。但是的確有主人在BUN指數穩定的狀況下停用了Azodyl,其餘的治療照常,BUN在近三個月來維持很穩定。

克裏美淨Covalzin( Kremezin, AST-120)

小晶球狀,直接口服或是混在食物裡面餵食都可以;活性碳到了腸道後可以吸附分子量介在100-10000之間的分子,而一般造成貓咪尿毒的毒素分子量介在500-3000左右。在日本已經廣泛使用在人及貓咪的慢性腎衰竭了。在人類及大鼠的實驗,都證實這種活性碳可以減緩腎衰竭的惡化,而且和ACEi類的降血壓藥物合用效果更好。製造這種活性碳的廠商,在貓咪的實驗上面,提到說連續使用八週,每天400-800mg,在百分之六十五的貓咪可以緩解尿毒的臨床症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