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疾病百科

小貓常見的球蟲症

小貓咪常見的球蟲症

狗和貓的球蟲總共有七種之多,其中危害最大的是Isospora bigemina(二聯同行球蟲),一般以年幼動物感染後的臨床症狀較為嚴重,患者呈現脫水、貧血、消瘦及衰弱而死亡,剖檢病變可見小腸呈出血性腸炎,黏膜增厚,有潰瘍或出血灶。以我的經驗,在外流浪的小貓,十隻會有八、九隻感染球蟲症,這是小貓很常見的寄生蟲,一般肉眼看不到,需顯微鏡檢查才能看到球蟲之囊卵。

什麼是球蟲?

球蟲屬於原生動物門,胞子蟲綱,球蟲目(coccidia),在獸醫學上重要的球蟲均屬於 Eimeriidae科。球蟲均寄生在宿主的腸道上皮細胞,在其生活史中只需單一宿主,在寄生前期行裂體生殖,寄生後期行配子生殖,在宿主體外行胞子生殖。球蟲從宿主體內排出球形至卵形的卵囊,卵囊為一厚囊壁,內含圓形原生質。在外界適宜溫度下即可進行胞子生殖,形成數個胞子蟲,此過程稱為芽胞化(sporulation),芽胞化卵囊之構造特徵因種屬不同而有差異。在狗糞便內很容易發現球蟲卵囊,在臨床上常發現小狗的球蟲病,尤其飼養在衛生不良 及擁擠的狗舍內者,寄生在狗、貓的球蟲,亦可相互感染。

病因與臨床症狀:

球蟲通常寄生於犬、貓、人及其他肉食動物的小腸黏膜上皮細胞內。動物在採食、飲水時吞食了感染性的卵囊,卵囊在十二指腸內受十二指腸液和胰液的作用,子孢子由囊內逸出,變為圓形的卵囊。卵囊有二型,小型者10-16 ×7.5-10μm,圓形至卵圓形,該型分佈較普偏,大型者18-20 ×14-16μm,圓形至卵圓形 ,只寄生於狗。卵囊壁薄、無卵蓋 ,在正常情況下剛從糞便排出者都是已經芽胞化的球蟲 ,但在急性感染者,往往排出未芽胞化的卵囊,在此情況下需費時4天才能芽胞化。卵囊在糞便內有時會自然破裂,游離出含4個胞子蟲的胞子囊,在糞便檢查時需注意,潛伏期6-7天,可持續排卵囊達28天。

球蟲是狗、貓球蟲中較具病原性者,小狗嚴重感染,成年貓可做為帶蟲者,一直排出卵囊污染環境,但不發病。以實驗感染,狗、貓在感染後第3天開始下痢,第4-6天下血痢。在嚴重的自然病例中,由於卡他性出血性腸炎而致糞內含血,伴以脫水、貧血、消瘦、衰弱甚至死亡。在急性期倖存者,其血痢內含有明膠樣黏液,經7-10天自然恢復。剖檢可見整個小腸,尤其小腸末端會出現出血性腸炎。輕度感染者呈點狀出血,腸壁潰瘍,腸黏膜變厚。

眼型球蟲卵。       

芽孢化的球蟲卵,此時具傳染性。  

感染中期糞便潛血,主要表現為腹瀉、糞便稀薄、混有黏液。

診斷:

球蟲病的診斷方法主要是從糞便內檢查卵囊的存在,當動物出現病症且有下痢症狀時,從糞便內若能檢出大量的球蟲卵囊時即可診斷為球蟲病。時若以新鮮血便或剖檢取腸黏膜鏡檢可見到各發育期的蟲體,如裂殖體、裂殖子或配子細胞等。在發病的末期,雖然剖檢可見嚴重病變,但卵囊已經排出,在糞便內亦只能見到少量卵囊。

治療與預防:

球蟲病之治療藥品很多,由於球蟲很容易出現抗藥性株,所以新的抗球蟲亦不斷地開發。但是球蟲有一個特 性,即停止使用具耐受性之藥物一段時間後,球蟲即可恢復對該藥之敏感性。球蟲病之感染乃是經口吃進了相當量的卵囊,因此,只要能夠避免卵囊的形成與食入, 就可以控制球蟲病的發生。飼槽、飲水器的經常清洗等均為飼養上所必需注意的。在飼料中維他命的添加與球蟲病亦有密切的相關,如:飼料中維他命A、K的添 加,有助於對球蟲病的抵抗,但是維他命B卻有助於球蟲的無性生殖,故球蟲病時飼料中不可添加,若不慎添加,會大大減低抗球蟲藥劑的效果,故使用抗球蟲藥時,應避免使用維他命B

注意!球蟲怕高溫,不怕漂白水,所以消毒球蟲小貓用過的貓沙盆及器皿,一定要用60度C以上的熱水去燙才能達到殺蟲的效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