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疾病百科

認識梨形鞭毛蟲

認識梨形鞭毛蟲 資料來源:大敦寵物醫療中心電子報

梨形鞭毛蟲是一種很常見的原蟲類腸道寄生蟲,蟲體長得像梨子,身上有多根鞭毛,所以稱之為梨形鞭毛蟲,它會在狗、貓以及人的體內寄生,當動物感染了梨形鞭毛蟲後,最常發生的臨床症狀是拉肚子,拉出來的便便從成形比較軟的便便、泥狀的便便、像雞大便般拉得滴滴答答的果凍樣便便,甚至是油油水水的便便都有可能會出現,有時候便便中也會摻雜著有血液

梨形鞭毛蟲通常是由帶原動物排出的便便來傳播,梨形鞭毛蟲及蟲卵會經由帶原動物的糞便排出體外,當其他未感 染的動物不小心吃到便便之後,就會造成感染,所以,會感染到梨形鞭毛蟲,通常表示著這隻動物正處在不良的環境當中,以臨床的案例而言,從不乾淨的繁殖場或 寵物店感染來的居多,尤其是幼犬,梨形鞭毛蟲的檢出率更高。

梨形鞭毛蟲的檢驗非常的簡單,只要醫師為感染狗貓採取便便後,在顯微鏡下檢查,就可以看得到,不過糞便檢查時需要配合使用等張液體,否則即使感染梨形鞭毛蟲,也會因為非等張的液體而殺死梨形鞭毛蟲,導致被誤診為並沒有梨形鞭毛蟲的感染,因為沒有做出正確的診斷,治療效果自然不盡理想。

梨 形鞭毛蟲的治療非常的簡單,當確診出梨形鞭毛蟲後只要配合醫師的指示服用驅蟲治療的藥物3-10天(依照選用的藥物而不同),很快就可以痊癒,梨形鞭毛蟲 在診斷上的技術比治療更加來得重要,因為它的治療比起診斷來得容易,但是如果沒有診斷出來,拉肚子的治療效果自然不佳,而且一般的驅蟲藥並不具有驅梨形鞭 毛蟲的效果,所以這個常常造成幼犬拉肚子的微小寄生蟲,它對幼犬的危害並不亞於其他的腸道寄生蟲。

補充:梨形鞭毛蟲會透過被污染的飲用水而感染給貓咪,所以請平日要注意貓咪的飲用水是否乾淨,貓咪喝乾淨的水才會健康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