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疾病百科

貓科皰疹性過濾病毒引起的結膜炎 (Herpes Viral Conjunctivitis)

貓科皰疹性過濾病毒引起的結膜炎 (Herpes Viral Conjunctivitis)
原文作者: Wendy C. Brooks, DVM, DipABVP

眼睛的結膜,亦即眼瞼下粉紅色的部份以及眼瞼組織。當它們產生過敏現象時,會出現紅腫、癢、乾涸以及不適。角膜或透明圓拱形的部份,亦會出現發炎的徵狀。病徵包括變得混濁甚至潰瘍、淚水分泌減少,以致眼睛慢慢會變得乾涸及不適。

貓咪的結膜炎,普遍由病毒原引致,而且多數是皰疹病毒引致(明確為貓科1型皰疹病毒 Herpesvirus-1)。皰疹病毒生長於身體組織與外界接觸的界面上,例如上呼吸道組織及結膜。感染初期即會出現嚴重病徵,即使此階段病徵消退後,病毒亦未必會立刻消除;取而代之,可能只會由患者的免疫系統把它隱藏在三叉神經節內(Trigeminal Ganglion)。每當有壓力時, 病毒便會由三叉神經節釋放出來,於神經(Nerves)之間漫遊,繼而再次爆發感染初期的各種病徵。

幼貓: 一個特別的情況

皰疹病毒於幼貓間特別風行,尤其是一眾面對著不同壓力(如跳蚤、營養不良、天氣寒冷等等)的 幼貓。家貓、流浪貓、戶外貓、貓舍內的貓等等,全部屬於皰疹病毒感染的高危一族。幼貓會產生大量眼睛分泌,如淚水、眼屎,會把病毒進一步鎖緊於眼睛內。要 幫助貓咪便必須以人手張開貓咪的眼瞼,讓分泌物流出,再配以藥物治療。若不加理會,結膜有可能腫脹至遮蓋眼睛,將使貓咪視力受到影響。於嚴重時,眼睛會破 裂甚至永久失明。即時治療是重要的,而局部的療法普遍奏效。皰疹病毒普遍亦會導致呼吸道病徵,如鼻水、鼻子充血等等,,這些徵狀看似輕微,但可能會引發起其他致命徵狀,包括:食慾下降及缺水等。幼貓如出現明顯不適應儘快帶往獸醫處檢查,正常獸醫會處方以口服抗生素處置。

成貓

由於皰疹病毒於幼貓間實太常見,所以即使擁有一隻曾患過皰疹病毒的成貓實不是奇事。誠如前文所述,曾患過皰疹病毒的成貓會於面對壓力時,皰疹病毒便會病發。典型病徵包括單眼輕微斜視、顯著眼睛分泌(普遍為啡色)、結膜紅腫等。

怎樣分辨出皰疹病毒?

只有一種測試名為PCR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可以準確地檢驗出皰疹病毒。這是一個DNA測試,增強了過濾性病毒的DNA,以致即使樣本中只有單一病毒,都能準確無誤地偵測出來。但有時PCR的敏感性,也會產生問題。例如預防針的疫苗可能就會令到結果變得難以詮釋。因此,臨床病徵亦為確診的重要指標。

可以怎樣治療?

治療方法繁多,包括:
1.局部抗生素:可減輕繼發性的細菌入侵,有效控制初期傳染或嚴重的再發性感染。(重要資料:抗生素並不能對抗皰疹病毒,只能有效控制繼發性的細菌入侵。)
2.局部抗病毒劑:市面很多眼藥水是可對抗皰疹病毒的,但這些藥物都是相對價錢較高,而且基本上需要每天使用五次才會有效。若皰疹病毒影響到角膜受損,則需要使用抗病毒藥物作治療。
3.口服干擾素:這種價廉物美的口服藥物,有自然調節免疫系統的功效,可壓制皰疹病毒的徵狀。雖然使用干擾素並沒有正式的科學測驗過,但一直以來,都有不少獸醫 使用它作縮短病患的時間。於組織學來說,受皰疹病毒影響的細胞,若同意接受干擾素的治療,會更有效地被抗病毒藥品抑制病毒之影響。由於干擾素沒有潛在的副 作用,故即使沒有正式的科學驗證,很多獸醫仍樂意使用它。
4.口服離氨酸:皰疹病毒是一群需要依賴精氨酸 Arginine(一種氨基酸 Amino Acid)去存在的病毒,沒有精氨酸,皰疹病毒不能繁殖。離氨酸作為氨基酸的一種,亦會被病毒所吸收;病毒會因此被精氨酸中和,因而減低了病毒複製的能力。離氨酸於大部分健康食品公司都有售,分別有藥片裝及膠囊裝出售。購買時需要留意,你購買的離氨酸是沒有防腐劑丙二醇(Propylene Glycol),因為貓咪會有可能對此物質產生血液反應。使用此補充品需要連續服用最少一個月,以觀察此補充品的效用。

已注射疫苗的動物

普遍來說,疫苗是幫助健康、無病毒抗體的動物預防感染。但有時候亦可用作治療現有感染病症,例如:於貓科皰疹病毒感染時,此方法便大派用場。但所使用的疫苗必需要眼鼻疫苗(而非注射劑)。此等疫苗會製造出額外的免疫力予患處,並幫助緩和有關病症。疫苗可有效預防某些疾病感染,但非皰疹病毒。換言之,一隻健康非常的貓咪,即使接受了疫苗注射,也不能預防貓科皰疹病毒,只能緩和有關徵狀。

人類會感染貓科皰疹病毒嗎貓咪會感染人類的皰疹病毒嗎

幸運地,答案是否定的。貓咪和人類是不能「分享」各自的皰疹病毒。貓科皰疹病毒只能於貓咪間傳播;人類的皰疹病毒只會傳播於人與人之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