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為什麼埃及人那麼尊敬「貓」呢?

圖為埃及的Nebamun陵墓的壁畫,畫有貓幫人們捕獵的畫像, 為公元前1450 年 ,大英博物館藏品。

 

古時候的埃及認為貓是「神」的化身,『Thou art the Great Cat, the avenger of the gods, and the judge of words, and the president of the sovereign chiefs and the governor of the holy Circle; thou art indeed…the Great Cat』,這是刻在Thebes皇族陵墓的銘文,證明古埃及的歷史與貓的歷 史有很密切的關係 。現在到處所見的貓被認為是埃及的非洲沙漠貓的後代,那麼今天就讓我們來看看埃及歷史中與貓有關的部份, 了解一下貓在埃及的生活和地位,你會發現,那真是一個輝煌的年代 ﹗ 

 

古埃及與貓:

 

雖然我們普遍認為古埃及人是最早開始養貓的,但直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發現史前時期(約埃及老皇朝時期-公元前2686-2181 年) 的埃及的貓駭骨,而中皇朝Middle Kingdom (公元 前 2050 -1786 前)時期就開始有一些貓的畫像留傳下來 。至於新皇朝時期(公元前1567-1085年) ,就有很多為人所知的畫中,畫有貓的肖像, 如貓坐在椅子下,或在協助人捕獵或和 其他被馴化的動物(如猴子)在一起,所以對於貓何時在埃及得到家中馴養動物的地位,普 遍的說法是認為約在公元前1600年的圖像記錄開始。

 

最早期發現貓的畫像或雕刻等作品能追索到4500年前,但要直至BAKET的墓穴(約為3950 年前)才可真正表現出貓已經成為人類家庭的一份子。在差不多同一時 間,在Abydos的一 個墓穴的祭壇內發現17 隻貓的骨排在一排祭神的鍋附近,而墓穴的開鑿者 Flinders Petrie認 為這些鍋應該是用來盛載牛奶的 。(Abydos位於尼 羅河西岸的拜勒耶納東南11公里,是古埃及城市遺址。)

 


圖為Isis (愛西斯)。

 

古埃及神祇的傳說與貓 :

 

在埃及, 貓最初是和Isis(愛西斯)連在一起,愛西斯是冥神Osiris 之妹,同時亦是祂的妻子,地位相等於大地之母,法老王亦被認為是祂的兒 子。Isis常以頭戴太陽帽的形象出現,祂也是諸神之后及生命與健康之神,是埃及最著名的女神。愛西斯的叉鈴(古埃及祭祀 時,Isis 常用的一種打擊樂器,類似於撥浪鼓)被雕刻為貓的形狀,代表月亮。愛西斯是最高的祭司,也是全能的魔法家。

 

Bastet又稱為Bast Pasht或 是The Tearer ,她是太陽神Ra的女兒,同時也是Ra的妻子,也是火神 ,及保護家及孕婦的女神。最初她還是以一個太陽神的分身出現,是太陽女神,後來 當希臘人的介入(通過戰爭和貿易),Bastet又成為一個類似希臘神話中的Artemis 般的月亮女 神 。

 

約在第二王朝左右(大概在公元前2890-2686年),Bastet以野貓或獅子的形態出現。大概到了公元前1000年,第十一王朝開始,Bastet真正以家貓的形態出現。因為Ra的敵人的聖獸是蛇,所以能與之對抗的貓就開始被作為Ra的聖獸 。

 

由老皇朝(約公元前2613 – 2160 年)開始,Bastet的主要崇拜中心集中在Bubastis的三角洲城一 帶,公元前四世紀一個希臘的歷史學家和旅行家Herodotus,曾在他的遊記中寫及埃及有一個節日(4月及5月 在埃及最富饒的月份)是用來祭祀Bastet的。而在Tell-Basta(即古代的Bubastis)的發掘中亦有重大發現,包括一個存放有很多貓木乃 伊的墳墓。 

 

Bastet可以說是貓神,因為她時常以貓頭女子身體的形象出現,手中拿著三 件象徵物, 一件是音叉 ,一 件aegis 的 盾( 希臘神話中Zeus授給女神 Athena之盾 ),另一件是掛在她左邊肘部的籃子, 而腳邊通常會有一至數隻小貓 。

 

傳說Bastet能化身成貓,古埃及人做了很多貓像來對Bastet表示尊敬 ,而在公元前661-332 年,將貓 木乃伊埋葬在幾個特定的墓地就成為是對Bastet虔誠的一種奉獻,古埃及人對Bastet的崇拜在公元前950年達到最頂峰。

 

 

這是另一幅陵墓內的壁畫,死亡之書(the Book of the Dead) 其中一章,講述太陽神Ra化身成貓將巨蛇殺死,約為公元前1250年的作品,現為大英博物館藏品。


 

上圖為貓木乃伊,於Thebes發現,有青銅的外殼,以黑白兩色的繃帶包裹,為中皇朝時期制成,約為公元前 712 -332 年 。 

 

古埃及貓的地位 ﹕

 

埃及人尊敬貓,幾乎每家每戶都有養貓,如果一家人所養的貓因病或年老去世,他們會放聲痛哭和猛打 胸部,家主會將貓用亞麻布包裹,然後一路痛哭的將貓帶到神聖的地方做防腐處理。主人會盡可能為貓 做最好的處理,首先貓身會被擦上珍貴的香油,然後以多層亞麻布包裹。就算是窮人家的貓也受到如富 貴人家的貓般尊重,貓耳的部份會被仔細的包裹為自然朝上的姿勢。

 

包裹好貓體後,最外層會用繃帶裹起,最簡單就是用窄長的布當成繃帶,精巧一些的還會用上染成2種 不同顏色的布,和用蹤橫交錯的方法來包裹。另外,也有用有顏色的稻草來包裹。富有人家會花錢制作 美麗的鑲嵌有黃金及珠寶的棺木,伴以一盤牛奶及老 鼠木乃伊,蓋子通常會雕有大貓和小貓作為裝飾。 有些貓的棺木是小盒子型,有些則是貓 形,有些會以紙漿模型(papier-mache)重塑出貓的身體,並會 仔細的做出貓的頭部和雙 耳,而眼部會極其小心的用亞麻布細緻的畫上圓形。

 

當防腐和密封的過程完成後, 家人會來領走貓 ,全體的人會一邊痛哭哀悼,然後將貓送去尼羅河的海岸 貓木乃伊墳場,或送去巴斯特(Bastet)女神的神廟,家人亦會剃掉眉毛以示對愛貓死去的哀悼,亦會有  葬禮的儀式舉行。 死去的貓,除了被製成木乃伊,有些會被火化,有一個說法是,公貓會被製成木乃伊而母貓會被火化。

 

在一些貓木乃伊墳場、Bastet 的神廟和埃及人的陵墓內都有貓木乃伊,科學家將貓木乃伊化驗,發現大 部份的貓都不足兩歲,而且頸部有骨折及頭部有捐傷,相信貓是被殺死後再製成木乃伊來祭神, 除了女神巴斯達外,還奉獻給月神,以代替從前供奉的獅子。

 

在古埃及,如果殺死一頭貓,就算是無意的,都會受到很嚴重的懲罰,甚至是死 罪 ,所以說比殺死一個  人的罪更嚴重。公元前一世紀的希臘歷史學家Diodorus Siculu曾經報導過關於有羅馬士兵因為被控與 一隻貓的死亡有關而被殺的事。如果家中失火,人們會先將貓救出,然後才會救人。

家中所養的貓都會得到飼主所能付出的最佳照顧,但生病的貓通常都只會由生病或沒事做的孩子照顧 ﹐ 而不會花費在藥物治療上。

家貓通常都會戴上鑲有珠寶的頸環 ,胸前掛有銀、銅或黃金的頸鏈及吊牌,有時候貓的耳朵還會被戴上 黃金和鑲有珠寶的耳環。幫手捕獵的貓會有最好的食物供應,還有舒適的睡床。就算是沒人養的流浪貓 亦會得到尊重,古埃及人都會給牠們留下食物。

 

古埃及稱貓做『Mao』意思是『看』,Bastet也會以神聖的眼形象出現在護身符上,代表擁有心智和身 體上的健康,叫做『utchat』,是謂Horus (荷魯司,即OsirisIsis的兒子)之眼,是人類的健康與快樂 之源。此外,『utchat』也叫太陽神Ra之眼,或英雄之眼。

 

埃及人會制作很多貓護身符,用於家中裝飾,或作神殿供奉,或作配飾,而很多貓護身符都雕刻了荷魯 司之眼,有時荷魯司之眼會被刻成一隻大眼睛,而眼白的部份就刻有很多小貓。很多青銅或其他金屬制 成的貓像的頸項都掛上刻有荷魯司之眼的吊飾 ,因為貓和荷魯司之眼都被認為擁有特殊的能力,當牠們 結合在一起就能產生不可思議的力量,對抗疾病和邪惡。

 

在古埃及,新婚夫婦還流行擁有一種母貓及小貓的護身符,他們會尋找一隻這樣的母貓及小貓的護身符 -就是小貓的數量剛好是他們心中所希望擁有的子女的數量, 這種貓家庭的護身符通常被制成頸項吊飾,以上了藍色或綠色的釉陶做成,也有大型的青銅做成貓家 庭護身符,就多數被擺放在架子上,或掛在家 中和廟宇的檣上。 

 

死去的埃及人常常會戴一個細小的象牙做的貓頭雕飾同葬,因為傳說貓會在他們的靈魂到達冥界時保護 他們。古埃及人還會將子女(特別是女兒) 的名字改成貓的名字,例如有些女子的名字叫MitMiut。雖然古埃及有法例嚴禁帶貓出口,但腓基尼人仍然將貓將偷帶走,帶到地中海等地。而埃及的士兵如果 出戰他方,卻被鼓勵將見到的貓帶回埃及。

 

約在公元前525年,當波斯攻打埃及的城市Pelusium,當時埃及人頑強抵抗,波斯沒法攻下埃及,波斯 的主帥Cambyses因為知道貓對埃及人的重要性,就叫他的士兵每晚到附近的城市,盡可能捉走他們見到的貓。之後,當波斯和埃及的士兵再度交戰,波斯的 士兵放出數百隻被打傷的驚恐的貓兒,埃及的士 兵見到神聖的貓兒受傷及亂跑都亂了陣腳 ,而後看見波斯的士兵把受驚的貓抓在胸前,沒有一個埃及的 士兵敢出手,因為恐怕這會使貓兒受害,於是,埃及就被打敗了。

 

 

上圖為現代埃及貓的樣子。

 

現代的埃及貓:

 

經歷了希臘人、羅馬人及阿拉伯回教人的統治,古埃及雖然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但那些非洲野貓被馴 養了的後代,帶有斑點的貓,仍然繼續在埃及生存下來。 在二次世界大戰前,埃及貓在義大利及德國都很受歡迎,但戰爭後,埃及貓的數目只剩很少,幸好得到在歐洲的幾位育種者幫助而得以保存下來。

 

不過,雖然現在貓在埃及得到的對待,比 起一起中東國家要算好,但比起過去在古埃及的地位卻差很多 。現在的埃及人很少養貓,雖然到處有貓,但都是無家的多,但幸好埃及人普遍對貓都好,有些亦願意 跟貓貓們分享午餐。古埃及光輝的歲月遠去了,但是,貓在埃及依然像從前一樣,穿梭於大小城市裡、大街小巷中。

 

 

上圖為今日,穿梭於開羅(Cairo) 的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