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超貧窮DIY”自製簡易伊麗莎白頸圈

小學時,每個人都上過美勞課,其中讓小朋友感到最有興趣的便是剪貼課,所以今天我們來分享怎樣製作簡單的伊麗莎白頸圈,一般市售的伊麗莎白頸圈缺點是太硬、太大,貓咪戴起來很不習慣也很痛苦,好像古代要被處以極刑的囚犯一樣,所以大家可以試試看怎麼自製伊麗莎白頸圈。

 

伊麗莎白頸圈的功能在於:
1.
避免貓咪前、後腳抓傷眼睛和耳朵。
2.
避免貓咪舔食身體,如開刀後或結紮的傷口。
3.
戴伊麗莎白頸圈具有些微的保定作用,貓咪比較不會運動過度。

 

步驟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自己的作法是,我跟動物醫院要來廢棄的X光片,有需要的人可以詢問一下自己的動物醫院有無廢棄的X光片,如果要不到,可以用透明的資料夾代替,然後還要準備一隻剪刀和紙膠。

 

 

步驟二:剪出一個直徑大小適恰的圓,並從旁剪一刀到圓心,大圓中央再剪出一個小圓,並將尖銳的部分修圓。

 

 

步驟三:我會建議大家,用紙膠把小圓的部份黏起來(如上圖),這樣子,貓咪的脖子比較不會被X光片或資料夾直接摩擦到。

 

 

步驟四:頸圈完成,做項圈很簡單,最難的是幫貓套上頸圈,建議最好是二個人一起弄,一個人固定貓咪,一個人套上頸圈後調整項圈大小,再以紙膠固定。貓咪的脖子很細,頸圈大小不太好調,可能需要多試幾次才會知適合的大小,所以等確定後再黏緊就好,記得保留 一兩個指頭的鬆度。


注意事項:
1.
剛開始製作時,大小、SIZE上可能會不適合貓咪,多練習幾次就可以了。
2.
有些貓咪剛開始因為不習慣,極力想擺脫它,飼主們可慢慢增加穿戴的時間,讓貓咪適應。
3.
剛戴伊麗莎白頸圈初期,有些貓咪會不習慣而有跳躍、行動上的遲緩,有的貓咪會因距離測定不準而有跳躍失敗情形發生,貓奴們一定不可以嘲笑愛貓,以免傷了貓咪的自尊心。
4.
為了治療疾病或行為上問題,該戴的時候還是要戴。只不過戴上伊麗莎白頸圈的貓咪,視野變得較窄,行動也較為不便,主人需特別留意貓兒能否正常喝水進食。
5.
最重要的是還要安慰貓咪受傷的心靈,惜惜牠跟牠說,牠很勇敢、牠最乖了,這麼做是為了牠好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