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喵家消息

遇到黏鼠板小貓及如何去除黏鼠板的膠

小貓雙腳被黏得動彈不得,全身也是,很可憐。

 

這兩天,接手照顧一隻小貓,這隻小貓是民眾在工業區裡帶出來的,因為那邊老鼠很多,所以常常有人放黏鼠板要黏老鼠,結果黏到小貓不知道怎麼辦,民眾帶去動物醫院要找醫生剃毛,不過醫生說這種狀況電剪沒辦法用,剛好我在動物醫院,我很雞婆的想幫忙,因為民眾說,工業區的浪貓很多,有小貓常常跑到機器裡被絞死,他們不知道怎麼辦也沒辦法照顧,所以,我就說我想幫忙,他就把小貓給我了。

回到家後,我看了看,應該可以清理乾淨,我先是去買了醫生他們在用的純天然去膠清潔劑,慢慢清掉貓咪身上的膠,但效果不好,而且很慢,我很快就放棄了。後來想到,之前有看過相關的文章,說油可以乳化膠的部分,我馬上找一罐已經沒在用的卸妝油,倒在盆子裡,然後將雙手塗滿卸妝油,然後稍微用力撮小貓的身體,卸妝油會乳化膠的成分,所以很容易就推開了,如果推不開就再多倒油,不斷的重複搓揉,比較嚴重的部分,臉上到處都有,不知道怎麼清,只好很仔細的慢慢清理。雖然小貓不是很親人會哈氣,我試了一下還好,就這樣努力了一陣子,打開水龍頭,把小貓沖洗一下,沖洗掉身上的油汙之後,再用洗毛精幫牠洗澡,洗好後再拿乾毛巾擦拭,果然把身上的膠都清乾淨了,再用吹風機稍微吹乾,然後小貓就恢復亮麗的毛髮了。

 

 

好乖喔,先把毛吹乾。

 

恢復原狀了!是個可愛的小虎斑。

小貓加油!

黏鼠板通常都是小貓黏到的機會最高,而且會越黏越多地方,因為牠們不懂什麼是危險,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就是這個道理。很多人本來是要黏老鼠的,在倉庫、工廠、或垃圾堆旁放置黏鼠板,小貓咪被被黏到的機率很高,很多人遇到了不知道怎麼辦,或是冷血,只會兩片黏鼠板一合,夾著貓就丟進垃圾桶裡,也是有這種人!

有的人,很好心,卻不知道怎麼清理,我聽說過有人用麵粉灑滿貓咪全身,再慢慢剝下來,其實這是很危險的,因為無法乳化黏鼠板膠的成分,一撕下來,黏鼠板上會將皮或毛撕裂。也不要用去漬油,我的醫生說,他遇過用去漬油的,小貓到院的時候都已經奄奄一息了。我覺得使用沙拉油或卸妝油其實是最安全的,其中又以卸妝油是最好用的,因為水沖了就掉,沙拉油會弄得很個浴室很油,大量澆淋塗抹油可以乳化黏鼠板的成分,就可以將貓與黏鼠板分離,然後再用大量的卸妝油在小貓身上推抹,把膠整個抹乳化,然後就可以沖水洗掉卸妝油,這時你就會看到恢復七八成美麗毛色的小貓了。

黏到不要害怕,清理不要嫌麻煩,可怕的是…看到卻不處理就當垃圾丟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