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剃毛

剃毛(作者:林政毅 醫師)

 

炎炎夏日,許多貓奴都會無奈地看著愛貓不停地喘息著,悔恨自己的經濟能力不足,無法24小時都開著冷氣讓愛貓涼爽一夏,打量著貓咪身上厚密的皮毛,為了能讓它們能輕鬆地渡過酷暑,只好犧牲它們美麗的披毛,但是在決定剃毛之前,有些事情您可是不能不知道的喔!

 

麻醉

大部份的貓咪都須要在鎮靜麻醉的狀況下才能將全身的披毛順利剃光,僅有少數的貓咪能接受剃剪的聲音及美容師的操作,如果您真的對您的愛貓深具信心,建議您 全程陪同剃毛,您的陪同及安撫,或許可以讓貓咪乖乖地接受剃毛的過程,也可能您的愛貓在進行到某一程度時就拒絕剃毛,或者甚至出現攻擊行為,此時就必須考 慮進行鎮靜麻醉才可能完成剃毛,如果您捨不得花麻醉的錢,或者捨不得貓咪接受麻醉,建議您就此打住,千萬別想用暴力的手段讓貓咪接受剃毛,可能會造成貓咪 的嚴重驚嚇、剃傷、或甚至生理性休克而死亡。

 

麻醉有危險嗎?

麻醉當然有一定的風險度,而且麻醉應該由獸醫師進行,絕對不可以由寵物美容院私自進行,這是違法且沒有保障的。理論上,麻醉前必須進行完整的檢查來避免掉 麻醉的風險,如果您的經濟能力許可,這一部份的檢查最好能事先進行,包括基本的理學檢查、血液生化檢查、全血計數、X光照影等。如果您的愛貓已有進行定期 的健康檢查,那它的麻醉最好由家庭醫師來進行,他會最瞭解您愛貓的身體狀況,並選擇最適當的麻醉方式。

 

麻醉須要畜主同意嗎?

麻醉是一種醫療行為,應由獸醫師進行,是有風險性且須要額外收費的,當然必須經過畜主的同意才能進行,除非有拯救生命時效上的必要性時,才可以逕行實施, 一般狀況下,任何人未經畜主同意而私自進行貓咪的麻醉,都是屬於違法的行為。我們常聽到一些貓奴說:那家貓店很厲害耶!貓咪不用麻醉就可以剃毛耶!",其 實您的愛貓須不須要麻醉您最清楚,若真的可以不用麻醉而進行,想必您的愛貓也可能經歷了非常不人道的保定,受盡了驚嚇,而且的確有不少的美容業者會為了操 作上的方便,而私自注射麻醉鎮靜劑之類的藥物,等到您去取回愛貓時,您就會發現愛貓有精神恍惚、東倒西歪的現象。

 

我可以自己幫貓咪剃毛嗎?

這當然是可以的,只是您的功夫可能無法像專業美容師一般俐落,而且容易將貓剃傷,特別是乳頭及腋下的部份。一般而言,貓咪在自家的環境較易保持穩定的情 緒,如果您的愛貓平日就是乖乖牌,您就可以嚐試自行剃毛,如果平日就有反抗攻擊的可能時,那大概頂多會讓讓您剃背部的毛而已,如果您不介意愛貓變成雪納瑞 造型,那就剃吧!

 

剃毛須要哪些工具?

剃毛當然就是須要一把剃剪囉,目前市面上可以購得約1000-1500的充電剃剪,效果其實還不錯,機器的聲音也小,比較不會讓貓咪緊張,但剃剪頭約剃 1-2隻長毛貓就可能會鈍掉,而這類的剃剪頭大多是無法再磨利的,須直接更換新的剃剪頭,約須500-800元,而且使用過後的剃剪頭是須要用剃剪洗油來 清洗保養的,因此當您打算自行剃毛時,就必須考量這其間的經濟效益。

 

剃毛會有那些副作用?

 

心理

剛剃完毛的貓一定不會習慣自己的新造型,再加上家中其它成員的嘲笑,會讓它們的自尊心受損,變得鬱鬱寡歡,甚至終日躲藏在隱密的地方,如果家中還有其它貓 咪的話,也會被它的新造型嚇到,進而可能出現攻擊行為。所以當貓咪剃毛後,一定要不斷地誇獎它的新造型,增加與它的互動,讓它覺得剃毛後主人更喜歡它,讓 它覺得自己比其它貓優越。

 

皮膚病

剃毛是可能會導致皮膚病的,最常見的就是所謂的剃剪過敏,會造成貓咪嚴重搔癢,特別是脖子、下巴等部位,進而造成皮膚抓傷及發炎,但這並不代表是剃剪不乾淨所造成的,而是貓咪本身對於剃剪的材質或剃剪上的清洗油劑過敏,如果您的貓咪曾有這樣的病史,或有過敏體質時,最好能順毛剃,避免剃剪頭直接接觸皮膚, 或者乾脆於剃毛前先施打抗過敏針。

如果寵物美容院的剃剪頭未進行完整的消毒時,是有可能傳染一些皮膚病的,最常見的就是黴菌感染,一旦剃剪頭剃過感染黴菌的貓咪後,如果未經適當清理及消毒,下一個使用此剃剪頭的貓咪就有可能會被傳染黴菌。

如果您的愛貓有甲狀腺功能不足時,剃完毛數個月後您就會發現您的愛貓有雙側性毛髮生長遲鈍的現象,此時就必須抽血檢查來確診,並給予甲狀腺素來改善雙側毛髮生長遲鈍的症狀,並且以後就不建議再進剃毛了。

 

剃傷

剃剪頭是非常銳利的,當您在操作剃剪時,應避免盲目地直接往皮毛底層下刀,特別是腹部的地方,很容易將乳頭剃除掉或剃傷,應先將毛剃短,並小心地閃避乳頭,另外,當您在剃除腋下的毛髮時,應小心地進行,因為此處的皮膚會呈薄片重疊,容易將皮膚剃出傷口的。

 

到底要剃多短呢?

貓是不太可能像狗一樣可以修剪地圓滾滾的,因為貓咪的毛髮就像女人的直髮一樣,只要是用剪刀修的話,一定會像狗啃的一樣,如果您不在乎美醜的話,那也沒啥 不可。很多人喜歡將貓咪剃得光禿禿的,這樣的造型就必須逆毛剃,容易造成皮膚的傷害及影響毛髮的生長,所以大多還是建議順毛剃,可以保留約0.2-0.5公分的披毛,這樣的造型對貓咪是較為適當,也不會太醜的。

 

尾巴跟臉要剃嗎?

尾巴的披毛最好是能保留較長的毛,但避免將尾巴剃光或剃成逗貓棒的樣子,臨床上有遇過不少的貓咪會因此而產生自殘行為,一直地追著尾巴咬,有的甚至會將尾巴一節節地咬斷。臉部因為有五官的存在,剃毛的困難度較高,所以一般是不會去剃臉的,而鬍鬚因為有觸覺及某一部份平衡的功能,並不建議剃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