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如何幫助懷孕貓?

如何幫助懷孕貓? (資料來源:台灣認養地圖)

 

瘦弱的街貓錦美,挺著大肚子生活在人來人往的夜市裡,牠的身體瘦到只剩下骨頭,身上的大圓球顯得更加沉重,牠默默蹲在賣麵的小攤子旁,期待有人會施捨些食物……
 
黑糖糕已經生產超過三次了,先前生的小貓幾乎都沒有存活下來,這次牠又大了肚子,這胎的小baby,能不能順利長大呢……
 

珍珠是突然出現在街頭上的,也是大肚子的牠,在路人腳邊不斷磨蹭,好像說著:「我的家人不見了,你可以帶我回家嗎?」……

你是否也曾在街頭遇過像錦美、珍珠和黑糖糕這樣的大肚貓?你可能天人交戰,很想幫大肚貓咪做些什麼,卻又擔心自己沒有經驗或能力不足。其實幫助牠們並不難,只要有心,你也可以成為下一個愛心天使。

 

該不該幫牠?

並不是每一隻生活在街頭的貓都需要幫忙的,而是那些已經懷孕的貓咪、一歲以下的幼貓和迷路走失,或者被遺棄的家貓們,最需要你伸出援手。一般來說,懷孕的貓咪可能對人會比較有依賴感,也比較好接近和收養。最重要的,當你救助一隻懷孕的貓咪時,還可以改變若干隻小貓的命運。


 
該怎麼幫牠?

方法一:想辦法誘捕懷孕貓並將牠安置到室內生產,小貓若是在室內出生較容易存活,為懷孕貓提供一個溫暖、偏僻、安靜的區域生產並幫忙照顧牠的小貓。不過母貓可能會因為環境的改變而變得比較不關心小貓。

方法二:提供一個室外溫暖的貓庇護所,也許懷孕貓會選擇在此處生產,但並沒有任何保證。

方法三:誘捕懷孕貓並請獸醫確定還有多久生產,評估是否可以放棄未來的小貓,並為母貓作絕育手術。

方法四:無法接近的懷孕貓不要嘗試強迫補抓,可開始提供固定地點餵食並利用食物補充母貓營養,待兩個月後小貓斷奶,誘捕母貓絕育並進行小貓送養。

一般我們的建議是,為那些懷孕不到一個月或身體狀況明顯不良的懷孕貓咪,墮胎並施以絕育手術,接近預產期但由專業動物醫生評估後,也是可以進行手術。因為誰也不能保證生下的小貓都能順利長大且都能順利找到好的認養家庭。

照顧懷孕貓要注意什麼呢?

先帶懷孕貓至動物醫院詳細檢查身體狀況、懷孕週數及預估預產期,並且抽血檢驗母貓是否感染傳染病例如貓愛滋病、傳染性腹膜炎、貓冠狀病毒、貓白血病、貓瘟等,因為這會牽涉到小貓的安危。

貓的懷孕期約為兩個月,懷孕期間會需要較多的蛋白質與熱量,請給懷孕貓高品質的幼母貓專用乾糧,一般並不需要特別去改變餵食的食物。餵食的份量應隨著懷孕週數而逐漸增加,到了懷孕末期,可少量多餐餵食。

另外必須幫懷孕貓準備一個獨立不受打擾的空間待產,最好也是最簡單的產房是紙箱,在離底部十五公分地方開洞,以方便母貓進出,並防止小貓掉落。最好在生產前一周就開始讓母貓適應紙箱,紙箱內可以放置尿墊和乾淨的毛巾,並鼓勵牠睡在裡面。

除非母貓沒有生產經驗,一般不建議你在生產時插手,不過小貓生出來後母貓若沒有立即將胎囊弄破,讓小貓呼吸,你就必須立刻弄破膜囊,否則小貓會窒息而亡,並且在小貓臍帶約兩公分綁上消毒過的棉線剪掉其他臍帶,在斷口擦上碘酒消毒。

後續處理

當小貓約兩個月或斷奶後,即可將母貓送至動物醫院進行絕育手術,親人的貓可以考慮送養,不親人的貓就在絕育、剪耳作記號後放回原處,小貓則可以開始送養,幫牠們找到一個永遠的家。

錦美、珍珠、黑糖糕運氣好,牠們分別被不同的善心人士收留,順利生產。不過,錦美因為身體過於虛弱,生下小貓在兩週內陸續夭折死亡。錦美目前已絕育,在貓中途(照顧流浪貓的義工)家裡休養身體。

珍珠產下五隻小貓,照顧牠的貓中途為牠和牠的五個孩子都找到了認養人,現在過著幸福的日子。
 

在中途義工的幫助下,珍珠和牠的五個孩子(上圖)都順利地找到認養人了。

有趣的是,黑糖糕竟然也生下五隻小貓,還哺乳了另外兩隻被棄養的小貓。斷奶後,黑糖糕被送至醫院作節育手術,在愛心照顧者的家休養約一個月,評估不適合當家居貓,所以把牠放回原本生活的街上,目前生活得很優哉。

因為有人類的幫忙和付出,這些流浪街頭的貓媽媽才能繼續存活,並且找到屬於自己和孩子的幸福。所以,當你遇見一隻懷孕貓的時候,請幫幫牠們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