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寵物看性格:養狗喜歡交際 養貓特立獨行

狗狗喜歡跟主人玩。

 

 

貓比較獨立。

 

寵物看性格:養狗喜歡交際 養貓特立獨行 (資料來源:網路)

 

根據美聯社與一個網站合作進行的調查,很喜歡狗的人達到74%,很喜歡貓的人只有41%。有些人只愛貓狗的其中一種,而討厭另外一種:15%的人很討厭貓,而只有2%的人很討厭狗。人貓關係與人狗關係確實存在較大差異,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教授斯坦利·科恩博士認為有足夠的理由相信,對於貓狗的偏愛反映出人性的差異。

 

貓狗的行為習性早在被馴化之前就存在了。在野外,貓咪通常單獨捕獵,喜歡夜間活動,而狗兒常結成群,喜歡白天出動。被馴化的家狗仍然保持著這種社會性,所以需要主人和家庭,否則就會很不快活。如果狗感到孤單,想找個伴玩的時候,會來打擾你幹活。貓則相反,白天不見蹤影,似乎晚上才會出現,雖然也偶爾跟你玩,但興趣不大,通常過不了幾分鐘,貓就會溜走。狗則玩得很認真,例如扔球—撿球的遊戲一次可以玩幾個小時,往往是人玩厭了,狗還沒厭。

 

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心理學家薩姆‧葛斯林等在網上調查了4565人,發現養貓者與養狗者存在明顯差別。既然狗的社會性比貓強,養狗者會不會更愛社交?結果顯示,養狗者與養貓者相比,外向度多15%,容易相處度多13%,認真負責度多11%。反過來養貓者比養狗者的神經質度多12%,心胸開闊度多11%。心胸開闊,具體指的是喜歡藝術、冒險、幻想等各種體驗,這種人有更多打破常規的觀念,而養狗者低分則說明他們更循規蹈矩一些。

 

科恩也研究了6149人,年齡從16歲到94歲,發現只養貓者(下文統稱“養貓者”)的性格似乎跟養狗者或者貓狗都有養的人有所不同。後兩種人的性格特點差不多,因此視為同一類(下文統稱為“養狗者”)。調查數據顯示,獨自居住的養貓者比養狗者多三分之一,養狗者比較多的是已婚人士,或者家裏有孩子,而單身女性養一隻貓的情況最多見。小時候家裏養貓的人之中,有47%現在繼續養貓,而小時候家裏養狗的人現在只有11%改成養貓。

 

在人格特點上,養貓者更內向,也更冷淡一些。養貓者的控制支配欲相對較低。控制支配欲高的人比較強勢、堅決、堅持和自信,在社會上有著較高的地位;控制支配欲低的人比較怯懦、害羞,攻擊侵略性較低。最後,養貓者還很容易相信別人,容易相信別人者的性格往往比較順從、謙遜、直率,相反則是多疑和機關算盡。

 

綜合兩個研究,養狗者更喜歡社會交際,更喜歡與人合作,更接受別人的意見;養貓者更內向,更特立獨行,但不喜歡交際。兩種人的不同特點在科恩的一個小調查中體現得淋漓盡致。他問養貓者:「如果你有足夠的生活空間,也沒有其他人反對,現在有人送你一隻小狗,你會養嗎?」又問養狗者這個問題,改成「送你一隻小貓」。結果:68%的養貓者拒絕了小狗,而70%的養狗者卻願意接納小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