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貓咪的接納行為 Feline Affiliative Behavior

下面這篇文章我覺得蠻重要的,除了氣味占地盤之外,另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資源的分配,中途們也好像很少跟認養人強調,大部分只說貓砂盆要貓隻數量+1 (不過也很少人做到),有些人家裡可能五六隻貓,但是吃飯的是一大盆,或是餐桌只有四個碗,而且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家中每一隻貓咪都有特地待的區域,如果有另一隻貓要搶就會打架,所以很多人在問家裡貓打架怎麼辦?或是家裡的貓不接受新貓,可能主人最少最少這樣的事情還沒有做:也許可以帶新貓回去之前,先準備乾淨毛巾將家中的貓咪搓揉一下留在提籠裡,再準備另一條毛巾在帶新貓回家的過程中,盡可能放在新貓身上或旁邊,要是可以摸的貓咪就用毛巾覆蓋手來摸摸貓咪,然後帶回家之後先不要開籠也先不要讓兩貓見面,先把新貓毛巾拿去搓揉在家裡的貓身上,就讓兩貓彼此都有對方的味道,新舊貓見面都會互聞一下可以聞到熟悉的味道,可以試試這些做法。

貓咪的接納行為 Feline Affiliative Behavior (作者:戴更基 醫師)

對於家貓來說,牠無法控制環境中的資源、貓咪的數量,如果一意孤行的在家中不斷的增加貓咪的數量,這不但不是讓貓咪有伴,而是讓貓咪陷入無窮止境慢性的焦慮之中,最後必定以打架收場。

我們知道貓咪樂於分享地盤、資源,也會群居,但是那必須在環境空間足夠、資源物質充沛的情況下,牠們才會群居。否則大多數仍然會以獨居為主。

他們會在這樣的狀態下形成社會族群,而仰賴著所有貓咪混雜在一起的氣味,來辨別是否屬於同一族群。如果有新的貓咪進入時,牠們會視資源的多寡以及該貓咪的貢獻能力來決定是否讓牠融入族群。這個過程有的時候很快,有的時候很慢。如果不被視為同一族群,就會被驅趕。

在一般的家庭裡,多數多貓環境的產生,主人並沒有足夠的知識及方法,而任意的帶新貓進入。即便在家庭中貓咪們可以共處,除了因為彼此間形成良好的 Bond之外,大多數的共處只是彼此學會了忍耐。並且在資源物資地盤的利用上,轉換為時間以及空間的分配而已。所以對於想要養兩隻以上貓咪的朋友,您必須 謹慎思考這些問題。

對於要將新貓帶入已存在的貓咪環境中,您可以運用幾個簡單的概念,首先,將家中所有貓咪用同一條乾淨的毛巾擦拭,讓毛巾充滿所有貓咪的氣味,再將毛巾拿來擦拭在新貓身上。

接下來就是豐富環境資源。比如說貓砂盆數量、水碗、飯碗、睡覺的區域、床⋯等等,都需要比貓咪的總數多一以上。只有在環境資源物資充沛的環境下,加上族群融合的氣味,新貓才有可能融入原本的貓群之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