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疾病百科

不可小視的貓便秘

前言

不可小視的貓便秘什麼是貓便秘:通常獸醫所說的便秘包括三個病症:便秘(constipation),頑固便秘(obstipation)和巨結腸(megacolon)。 這三個病症都有相同之處,但是臨床上的表現各有不同。 便秘是指與健康時相比,由於糞便通過大腸所需要的時間延長,引起糞便形成硬結,導致排便的次數和量均減少的狀態。 它是貓非常常見的症狀。

症狀

便秘所表現的症狀很多,包括:裡急後重(使勁排便),排便時痛苦大叫,常常舔屁股,腹部緊張,沒有食慾,昏昏欲睡,被毛乾枯雜亂,消瘦,嘔吐,弓背,等等。 有些貓咪在使勁排便後會排出少許水樣的糞便,那當然不代表問題已經解決,而是大便已經非常乾燥和硬化,無法在腸道內被軟化和排出。常會見到貓呈現排便姿勢並用力,但並不排出糞便,或有時長期不表現排便姿勢,在此期間發生大量糞便出現硬結,而且隨著病程的發展,貓出現食慾減退,精神沉鬱,有時出現嘔吐,嚴重時通過結腸和直腸可觸摸到硬糞結,漸漸出現腹圍膨大,出現腹痛。

高發年齡與發病機率

嚴格來說,便秘不是一種病,而是某些疾病的表徵,它多數發生在五歲以上貓咪的身上,但並不是一定的,任何年齡的貓咪都有可能發生便秘。

致病原因

由於大腸的蠕動不足、大腸壁肌層的緊張度下降或亢進和直腸反射抑制等均能引起便秘。 因為引起便秘的原因多種多樣,大致可分為以下幾類:

1.肥胖:肥胖的貓咪確實更容易便秘。

2.飲食:包括貓咪自我清潔時吃進肚子的毛、主人餵飼的骨頭或其他難消化的零食、貓咪誤食的異物(布、塑料袋等等),這些都是便秘的誘因,不愛喝水的貓咪便秘機率也會相對增高,低纖維高蛋白的飲食同樣不利於糞便的排出。

3.環境影響(應激反應):長時間不清理貓砂盆裡的排泄物會導致貓咪不願意上廁所,同樣,在醫院住籠子或者家裡缺少貓咪走動的空間也會造成這樣的後果,如果貓咪進入一個新環境,它可能會不願意上廁所,從而造成便秘。

4.肛門堵塞:貓咪之間打架有可能造成肛門附近的咬傷和膿腫,疼痛會使得貓咪不願排便。 會造成巨大結腸症。

5.腸道不通暢:年齡大的貓咪腸道的蠕動相對會變得緩慢,使得糞便在腸道內停留時間過長,從而水分被腸子吸收掉,造成糞便過硬拉不出。 另外,腸道的腫瘤會造成腸道的不完全性阻塞,形成便秘。

6.肌肉無力、神經損傷:對應脊椎的受傷,或由營養性繼發性引起甲狀腺功能亢進可誘發髖骨變形,盆骨斷裂或曾經斷裂的貓咪,常常也會發生便秘。

7.藥物影響:某些藥物在使用後會造成貓咪消化道平滑肌的遲緩,或造成消化液的分泌減少,致貓咪便秘。

8.疾病:不少疾病也會造成不同程度的便秘,例如腎衰竭、低血鉀症、肝功能異常(脂肪肝、肝硬化、肝臟腫瘤),不同原因造成的激素和內分泌紊亂(糖尿病、甲狀腺機能減退以及甲狀旁腺疾病),神經系統的異常(中風、癱瘓、脊髓疾病等)、寄生蟲等。

診斷方式

寵物醫師應詳細向飼主了解病貓排便狀態,後通過觸診感知腹壁的緊張度、疼痛、腹腔內的硬糞結等, 當貓咪直腸及結腸便秘時,觸診腹部可觸到成串的糞塊;肛門內指檢可摸到乾硬糞便。送到寵物醫院做X光檢查可以確認滯留便。

治療方案

通常,獸醫會根據便秘的原因,程度和時間長短而採取不同的治療方法,保守的治療方案適用於輕微的和不完全阻塞的便秘,包括恢復電解質和體液平衡,解除或減輕便秘的病因,使用瀉藥或輕瀉藥(乳果糖),灌腸這四個步驟。 在沒有進行詳細身體檢查前,灌腸是不被建議的。對於患有巨結腸或完全性阻塞的便秘的貓咪,手術是必要的手段。 手術主要有兩種:在結腸開口取出大便,或者進行結腸完全或不完全切除。對於患有巨結腸的貓咪,通常獸醫會建議進行完全性的結腸切除,因為巨結腸的複發率相當高,即使是在日常進行飲食及運動管理的貓咪,也免不了要面對非常高的複發風險。無論治療的方案是什麼,獸醫首先記住要給貓咪進行全面的身體檢查,以盡量找到便秘的原因,減少復發的風險。 有時候,突發的便秘在臨床上無法找到確實的病因,這樣的話,會比較建議進行結腸切除手術,以免後患。

提醒:濫用開塞露(為甘油制劑;或甘露醇與硫酸鎂的複方製劑 )很可能加重病情! 貓咪主人無論什麼情況下,千萬不要在家裡私自給貓咪使用開塞露,對於便秘的貓咪,開塞露裡的鎂離子足夠使電解質紊亂的它病情加重甚至死亡。

預防與保健:

防止便秘,從生活小節做起。如果你養的貓咪曾經便秘或者有便秘傾向,我們建議對貓咪進行飲食以及運動的日常管理,包括:

1.給予貓咪更多的纖維素,例如在家裡種植貓草供貓咪採食,也可以在市面上買到貓用的通便化毛膏餵飼貓咪。

2.讓貓咪多喝水或者轉而餵飼罐頭食品,也可以自己製作貓咪的食物,例如不加調味料的淡水魚肉,蒸熟或用水煮熟。

請參考:(乾糧轉溼糧) 寫在改變飲食計畫之前

3.讓貓咪多運動:陪你的貓咪多玩耍,買一些貓玩具或是逗貓棒陪你的貓咪運動吧!

4.不要隨意更換貓咪去便便的地方和位置,還要勤快地清理貓咪的排泄物,特別是家有多貓的貓奴們!

5.經常給貓咪梳毛和給貓咪刷牙,是減少毛髮吞食的好方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