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疾病百科

認識血巴東蟲(Haemobartonellosis)

今天想跟大家簡單地介紹血巴東蟲(Haemobartonellosis) ,因為自己身邊的貓咪也曾經得過這種疾病,所以希望大家也能來認識這種疾病,平時做好預防,才不會因為血巴東蟲而失去心愛的貓咪!(資料來源:網路自己整理)

 

前言:
血巴東蟲症是由立克次體所引起的犬貓傳染病,多數以貓咪為主,狗狗的感染較少,感染後寄生在紅血球的細胞外,進而引起貧血的問題,在貓咪的傳播分為幾個方式,大部份是藉由會吸血的節枝動物傳播,還有是母貓生產後給小貓咪的(這方面的傳播機轉還不明),再來就是透過輸血導致感染,而狗狗最主要還是透過狗狗的壁蝨傳播(brown dog tick—Rhipicephalus sanguineus) ,照理說海島型的台灣不太可能出現這種血液寄生蟲,但臺灣無奇不有,所以貓咪感染血巴東蟲的比例也增加了(且大部份是家貓),血巴東蟲有潛伏期,發病後不治療的話有30%的機率會死亡。感染血東巴蟲的患畜會貧血的症狀,所以血球(RBCWBC)會有變化。

 

症狀:
當貓咪被感染以後,會引起再生性的貧血,甚至於因為溶血而引起黃疸的問題,約有1/3的貓咪因為不治療而死亡,治療後,貓咪仍然會終身帶原,而且當貓咪有緊迫(stress),虛弱(Debilitating conditions)或是免疫抑制(immunosuppression)時,會再度引起血巴東虫的急性發作,症狀有食慾不振、抑鬱、衰弱、發燒、體重減輕、黏膜蒼白、脾臟腫大、黃疸、急性虛脫、呼吸困難,甚至於死亡。

 

診斷:
末梢血液抹片檢出蟲體,血巴東蟲在貓是很嚴重的疾病,引起傳染性的貧血,一般它有兩型,狗型跟貓型;貓型大部份會形成鍊狀的,好幾個連在一起在紅血球的邊邊。

 

 

治療:
四環素有效,治療並不難,但是對於嚴重貧血的狗貓,還要配合輸血及輸液來治療,主要的預防就是避免這些吸血的節枝動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