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疾病百科

貓腸胃炎

前言

胃腸炎是貓最容易發生的疾病,從單純的飲食習慣改變 ,到異物阻塞、食物中毒、傳染性胃腸炎 ,甚至 腎臟病 、糖尿病 、子宮蓄膿 等非消化道系統的疾病都可能會造成食慾不振 、嘔吐 、 下痢等胃腸炎的症狀。

致病原因

1.忽視疫苗注射:沒有注射過疫苗的貓咪易感染貓瘟。

2.環境溫差反複:季節更替、氣溫變化大或是貓咪常常換環境,是導致腸胃敏感的原因,家裡重新裝修后遺留的甲醛等有害氣體;搬新家;家裡新添貓咪或其它寵物時,讓貓增加精神壓力也會誘發腸胃不適;貓咪長時間待在空調房間也會導致胃腸敏感。

3.飲食習慣或種類改變:飲食因素是造成胃腸不適的最主要原因。吃過量食物或吃太快會使胃容量急速 脹大而導致突發性嘔吐,冰冷的食物、油膩或纖維含量過多的食物不容易消化吸收,且會刺激腸道的蠕動,因此容易造成軟便甚至下痢的情況,而食物的突 然改變(例如換飼料或罐頭牌子)也會使腸胃無法適應而出現嘔吐及下痢等症狀。

4.食物中毒:吃入不新鮮食物或喜撿食垃圾維生的犬貓,較容易發生食物中毒。這些食物可能含致病細菌如沙門稈菌、大腸桿菌、彎曲桿菌或產生細菌毒素,會刺激腸胃黏膜不正常 地分泌水份及電解質,使大量物質由腸道流失,造成急性突發性嘔吐及下痢,另外誤食有毒的花草,殘留的清潔劑、化妝品等也會造成食物中毒。

5.腸內寄生蟲:蛔蟲、鉤蟲、絛蟲、梨型蟲以及球蟲是犬貓常見的腸內寄生蟲,其中除了絛蟲是藉由跳蚤傳播之外,其餘的寄生蟲大多藉由口糞途徑或吃了受蟲卵污染的食物而感染。病患感染初期食慾極佳,偶有嘔吐或下痢情況;但嚴重感染時,則出現腹痛、食慾不振、嘔吐、下痢,甚至水痢血痢情況。

6.其他非消化道因素:腫瘤、藥物、腎臟病、子宮蓄膿、內分泌異常等都可能會影響腸胃蠕動或增加胃酸分泌而導致胃潰瘍或嘔吐下痢。

病症部位

1.胃黏膜發炎:不吃東西,嘔吐。體溫略有上升,體態呈蜷臥。比平常愛喝水,喝完后就吐;嘔吐物中常含有血液等等。

2.腸黏膜炎:腹瀉。排洩物呈水樣,大便不成型。嚴重時,大便顔色呈黑綠色或黑色,有時混有血絲和黑血塊。貓的肚子脹氣,不讓碰壓。後期嚴重的時候會出現脫水和酸中毒等症狀。

貓常常表現沒精打采、嘔吐、沒有食慾、拉肚子、不好動。吐完后常爬在地上或是躲在角落里,不讓人碰腹部。

診斷

疾病歷史、預防注射狀況、年齡、進食狀況、飲食種類等詳細的紀錄都可作為疾病診斷的參 考。嘔吐及下痢的特徵更是區分胃腸炎的重要依據,例如:突發性的嘔吐及下痢是傳染性胃腸炎的典型症狀,下痢的情況往往相當嚴重,病患會出現下水痢的症狀, 嚴重時甚至會有血痢的情況。此外,病患因胃腸道的發炎,不僅沒有食慾,甚至連喝水也會造成嘔吐。而嘔吐物中如果有咖啡色的物質表示可能有胃出血或胃潰瘍。 醫師除了問診外,再藉由血液檢查、糞便檢查、x光放射線及超音波檢查都可詳細區分胃腸炎的原因。近年來更可透過新的胃腸內視鏡技術伸入胃腸道中觀察消化道內的異常,或取出異物。

治療

引發貓腸胃炎的因數很多,生化檢查有助於判斷貓的病情及狀況。通過血常規(抽血檢查)和糞便常規(對貓的排洩物進行檢查,檢查糞便中是否有寄生蟲卵等等)檢測來排除是否患上貓瘟的可能。對於不同病因引起的病症,採取相應的治療措施。如 果是因食物餵養不當引起的,因採取“禁食一天”的措施,配合充足乾淨的水,此後幾天的食物要以少量易消化的流質食物或是正對貓腸道處方糧(罐頭);如果病 情嚴重的還需要進行消炎,止瀉,補液等治療(可通過打針、輸液進行)。慢性腸胃病恢复周期較長,可能需要2-3個月才可以康復,需要你細緻的炤顧和耐心調理。

預防與保健

貓咪腸胃炎的預防重在飲食,首先,請確保每天清潔貓的飯盆和水盆。接著要關注定時定量餵養,不要突然改變貓糧,在貓糧更換時,需要逐次逐量缓慢更换。絕對不可以餵食發霉變質的魚、肉類等食物。日常生活中要防止貓誤食一些不易消化的食物或有毒的物品。尤其是要關注幼龄貓在斷奶前后的貓糧餵養量的配給。如果貓出現腸胃虛弱、軟便等現象,可常備寵物發育寶、腸寶、益生菌等調整腸胃有益菌群的食品,每天適量添加到貓咪的食物中,調整貓咪的腸胃機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