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離胺酸(L-lysine)對貓的功效

什麼是離胺酸?

離胺酸 L-lysine是一種動物體內的必需胺基酸,對於維持健康有重要的影響力,由於無法自行由體內合成,而必需胺基酸須由食物攝取,才能製造維持生命所需的蛋白質。因此離胺酸對於成長發育及組織修復非常重要,也能維持免疫系統的建全,若缺乏容易造成人類及動物的相關泡疹疾病。

貓皰疹病毒感染(Feline Herpes )的症狀

1.打噴嚏-Sneezing
2.眼鼻出現分泌物-Ocular (eye) and nasal discharge
3.結膜炎,有時甚至有角膜潰傷發生Conjunctivitis which sometimes lead to corneal ulcers
4.發燒Fever
5.食慾不振 Loss of appetite (anorexia)
6.精神不佳Depression
7.口舌潰傷Ulceration of the mouth and tongue.
8.肺炎Pneumonia

較小的幼貓感染後會有較嚴重的結膜炎、角膜炎症狀,成貓發作時因為結膜、角膜炎,常見的症狀為:瞇瞇眼、頻繁眨眼、眼眶充滿淚水、睜不開眼等,但少有呼吸症狀,嚴重者會出現眼角膜潰瘍或及壞死性角膜炎。

感染途徑

根據動物醫學報告指出,全球約80%的貓貓(含成、幼貓)均感染過因貓疱疹病毒(FHV-1)引起之上呼吸道感染症,有可能是直接或間接去接觸到帶有病原體的貓留下的分泌物,病毒通過貓的眼,鼻,嘴進入體內,也可能是在子宮內就被母貓感染了,然而當感染復原後,大約有90%的貓貓會變成慢性潛伏感染,一 般時候無症狀,不過卻可能隨時復發,常見的情況就是易流眼淚、打噴嚏,由於目前尚無完全治癒的方法,只能控制病情。 當貓貓處於有壓力的緊迫狀況(如:生病、換環境、營養不良、衛生不佳、生活空間擁擠、新貓或狗狗加入、泌乳、使用類固醇等藥物)情況下,均容易造成病毒的再度活化復發。

離胺酸的作用

而胺基酸L-lysine(離氨酸)在貓貓體內會和貓皰疹病毒複製所必須的胺基酸arginine競爭,因為皰疹病毒是一群需要依賴精氨酸Arginine(一種氨基酸Amino Acid)去存在的病毒,沒有精氨酸,皰疹病毒不能繁殖。離氨酸作為氨基酸的一種,亦會被病毒所吸收;病毒會因此被精氨酸中和,因而減低了病毒複製的能力。因其非藥物,無副作用,故長期補充適量的離胺酸,可有效預防及減輕貓皰疹病毒的發病或復發。

用量
AAFCO 在2008年,公佈貓離胺酸的建議用量,成貓是0.83%,幼貓為1.2%。但有些獸醫師認為這種最低量滿足不了貓咪活動與健康所需,因此又有另一種建議量:成貓每天500毫克、幼貓250毫克。若是有急性症狀,一天用量為500毫克,若做為平日預防,則每天250毫克即可。要注意貓離胺酸雖然安全,吃多了仍有可能造成身體負擔。建議在使用之前,還是要就貓咪症狀、身體狀況來向獸醫師諮詢,才是正確的方式。離胺酸通常味道很淡,可加在飼料上或罐頭直接餵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