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非處方不可嗎?

原文出處:非處方不可嗎?

處方飼料或處方罐頭,一般只能在獸醫院才能購買。而貓狗有一些疾病,諸如肝腎衰竭,心臟病,皮膚過敏,胰臟炎,結石,血尿或癌症等等,獸醫動輒開立處方飼料或處方罐頭,但是,非處方不可嗎?如果處方飼料或處方罐頭都強調並不是藥品,只是保健食品,主要是協助飼主提供寵物生病期間的飲食控制,那是否為唯一的選擇呢?

最近常聽到一些客人抱怨,去動物醫院時,有一點小毛病或疑似有什麼毛病(尚未做完整的檢查)醫生都會推銷處方飼料或處方罐頭。慢性腎衰竭,跳蚤過敏,甚至食物過敏,疑似心臟病,全部都要吃不同的/d處方飼料或罐頭。姑且不論處方飼料或罐頭有多貴,動物醫院每販售一包處方的利潤有多高,純粹以飼主的角度,只要是對自家寶貝好的,即使要花再多錢,也會花得不手軟。但是,終其一生吃處方?或是一點小毛病就吃處方?真的對寶貝們比較好嗎?

如果飼主有仔細觀察這些處方飼料或罐頭上面的成份標示,不難發現其中的成份值得堪慮。

茲舉某個/d的處方飼料為例,主要成份為澱粉、水解化雞肝、植物油(以BHA、丙基沒食子酸及檸檬酸保存)、纖維素粉、水解化雞肉、單元甘油硬脂酸、 DL-甲硫氨酸、牛磺酸、Ethoxyquin(保存劑)、礦物質(氯化鉀、碳酸鈣、磷酸二鈣、鹽類、硫酸亞鐵、氧化鋅、硫酸銅、氧化錳、亞硒酸鈉、碘化 鈣)、維生素(氯化膽鹼、維生素A添加物、維生素D3添加物、維生素E添加物、菸鹼酸、維生素B1、泛酸鈣、維生素B6、核黃素、葉酸、生物素、維生素 B12添加物),BHA,BHT及Ethoxyquin已被許多天然糧廠商所摒棄使用,最主要是因為它有致癌的可能性,而犬貓每天食用,一點一滴儲在體內無法代謝,就像人每餐食用防腐劑一樣,難保不會成為木乃尹。

想要了解飼料中的Ethoxyquin對寵物有何致命的影響,殺狗於無形,可以參考下列文章:

holisticvetpetcare

CBC news報導Ethoxyquin的狗糧壞處

天然狗糧中兩大隱藏殺手

如果Ethoxyquin真的這麼差,也有愈來愈多狗糧放棄這種化學防腐劑,那麼處方飼料中含有這種成份,寵物天天吃,餐餐吃,即便控制了某種疾病,慢性 腎衰竭或糖尿病或心臟病或關節炎得以緩和,但會不會又因進食過多致癌物質而導致寵物罹患腫瘤的風險?在犬貓罹患腫瘤的比例愈來愈高的同時(美國寵物第一死 因為腫瘤),飼主難道可以忽略這一點後遺症嗎?

另外,處方飼料或罐頭通常比一般的飼料更難吃,有許多犬貓不太愛吃,換做是人,罹患了某種疾病,難道希望每天每餐都吃令人食不下嚥的食物嗎?如果答案是否 定的,何苦為難自己視如家人的寵物呢?生病就夠可憐了,讓要限制寵物只能吃食而無味的處方食品,是否也剝奪了牠們的權利。難道除了處方飼料或罐頭,什麼/d,就沒有別的選擇了嗎?

其實現在在歐美,Homemade自製狗食貓食的風氣正興盛,很多飼主遇到像慢性腎衰竭這種疾病時,選擇不給予寵物處方食品,而是自製處方食品給自家的貓狗。只要了解什麼疾病要控制什麼食材的攝取,自己還是可以烹煮出適合寵物的食物。重點是,這些食物,並不會有防腐劑對犬貓身體的戕害及後遺症。

像有些家中貓兒得到慢性腎衰竭的飼主, 就很用心地上網找資料,自製適合寵物食用的生鮮處方食品,這些配方還是專門生產某/d飼料的廠商所釋出的,主要是提供給犬貓不吃處方飼料或罐頭,或想自己 烹調的飼主另一種選擇。可見只要了解如何控制飲食,就像糖尿病人少攝取糖,心臟病人少攝取鈉,腎衰竭少攝取磷,多一分了解,謹慎選擇食材,就不會被飼料廠 商及獸醫牽著鼻子走。

而並不只是飼主夠用功,現在也有愈來愈多獸醫不會硬性推銷處方飼料,反而會建議飼主自己烹調適合狗兒的生鮮料理,例如這個動物醫院推出腎臟病處方食譜,可供不想遷就腎臟病處方飼料的飼主另一種選擇。也針對乾飼料的問題,提供醫師的觀點

本文並無意攻訐處方飼料或處方罐頭,純粹只是提供飼主另一種觀點而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