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分離焦慮症的處理

分離焦慮症的處理(作者:戴更基 醫師)

 

分離焦慮症在對於主人及寵物來說都是一個很痛苦的行為問題,當您的寵物有這種問題時,牠會在和主人分離時產生焦慮的症狀,而所謂的分離,主人並不一定要離開家中,就算主人在家中,只要寵物去找主人的途徑受到阻礙,或是寵物無法得到主人的注意時都會引起牠的焦慮反應。在美國,約有百分之十四的寵物狗狗有這樣 的問題,這種問題的產生和品種或是性別沒有任何關聯,也就是任何品種任何性別都有可能得到這種行為疾病。但是根據研究顯示,從流浪動物之家收養的流浪狗以 及十歲以上的狗狗,得到分離焦慮症的比例較高!

 

像狗狗這類高度社會化的寵物,牠們和人類之間有這較良好的社會行為及鍵結(bonding),使得您的寵物和您之間的關係就像父母和小孩一樣。當寵物和牠 的社會行為中的團體失去接觸時,牠就會產生焦慮的狀態,而這些焦慮的狀態,目的就是吸引其他的同伴(吠叫或是哀叫…),或是去除阻礙物(咬或是 挖…)或是一些利於和其牠同伴接觸的行為(活動力增加…等等)。

 

會引發分離焦慮的因子:

1. 主人的習慣改變

2. 主人開始回學校上學或是開始上班

3. 搬新家

4. 到新的環境

5. 被關在籠子

6. 社會關係改變(如主人生小孩,或是養了新的寵物)

7. 疾病引起,如老年動物

 

分離焦慮的症狀

主人離開之前

1. 活力增加、煩躁不安、定步、哀哀叫

2. 沮喪、不願意移動、氣餒的表情、拒絕吃零食

3. 生理的改變,如喘、心跳變快、流很多口水、嘔吐

主人離開以後

1. 亂咬東西、亂抓東西、隨地亂大小變、哭鬧、吠叫、流口水

2. 在主人離開的那扇門附近或是鄰近的窗戶附近破壞特定傢俱

3. 破壞較具主人氣味的物品

4. 這些症狀有時在主人離開之後並不會呈現出來,反而在主人快回來的時後出現


行為處理的重點,改變關係:

1. 教狗狗貓貓獨立

2. 不可讓狗狗貓貓在牠的要求下得到主人的注意,如果牠每次在牠碰觸你或是哀哀叫的時後得到牠想要的,牠越會在得不到社交注意力時以及獨處時產生焦慮

3. 主人一定要學會不能受寵物控制,不能在寵物想要您注意牠的時後注意牠

 

離開及離開前

1. 離開時儘可能安靜

2. 有一些離開時的小動作,對牠來說是個線索,這些線索會引起牠預期到您的離開,因而產生焦慮

3. 您必需教導狗狗對這些線索產生不敏感的反應,因為這些線索幾乎是無法避免的,所以您要一直反覆的做一些動作,如拿起鑰匙、開門、關門,或是握著門把、穿上 外套、或是拿起公事包,或是拿起皮包、拿起手機,或是穿上鞋子,讓牠們習慣這些動作,讓牠們對這些線索不敏感,因而失去引發焦慮的動力。平常在家時或是在訓練牠基本的服從時,讓牠常常進入籠內(請先做籠內訓練),或是關在廚房或是常常開關門。

4. 除非您的寵物對這些線索已經不敏感了,不然在您真正離開家之前,這些線索都不可以出現,您可以在別的房間穿好衣服及鞋子,把公事包,手提袋或是鑰匙放在車庫(如果你有車庫的話),或是藏好,在牠被別的事物所吸引或是注意力被分散的時後,從後門離開,這樣可以減少牠在您離開時的所產生的焦慮。

5. 把這些線索和您的存在或是和食物或是和安定產生關聯,這樣能降低主人離開時所產生的焦慮,離開時可以在家中開著電視或是收音機或是錄影帶,還可以給狗狗一個牠喜歡的毯子讓牠睡在上面,很多主人並不了解這一點,只會在離開的時後打開收音機,把狗狗關在籠子裡,這樣的結果是讓離開及焦慮及這些線索產生的關聯, 而不是和安定產生關聯。

 

迎接:

回到家時要儘可能低調,如果寵物不安定,您必須要忽略牠的存在,直到牠安定下來為,您才可以和牠互動。

 

服從:

教導狗狗"坐下、趴下、不許動"(sit、 down、stay)的口令,這樣您才能夠教導牠適應獨處。

 

教導寵物獨處的第一階段:

1. 這一階段要讓寵物和主人進出不同房間之前能夠學會stay(不許動),只要短暫的stay即可。

2. 慢慢的要讓您的寵物能自己在別的房間裡獨處最少30-60分鐘。


教導寵物獨處的第二階段:

1. 當您的寵物對於您離開前的這些線索不敏感以後,您就要開始做短時間的假離開。

2. 剛開始這種假離開只能從幾秒鐘到幾分鐘,時間的決定要依照動物的狀況而定,在牠還沒出現焦慮症狀之前就要回來,如果寵物的反應已經不是焦慮或是和焦慮沒有關聯的時後,就可以逐漸把假離開的時間拉長。

3. 離開的時間長短要不一多變幻不要讓您的寵物預估到您會離開多久。

 

運用運動分散注意力

1. 要提供許多的有氧運動可以帶狗狗去散久一點的步,消耗牠一些精力,這樣在你離開時對牠的刺激會比較小一點。

2. 當您離開後,如果牠有事可做,牠會比較不焦慮。

3. 給牠一個牠非常有興趣的玩具。

4. 新玩具,可以啃的食物,或是可以藏在玩具中很吸引狗狗的零食(如肉或是cheese),這些可能可以引起牠的興趣,將這些零食藏在玩具之中,讓牠很不容易取得,但是仍然可以吃得到,您也可以藏在袋子裡或是壓在牠的碗下面。

5. 如果您要再養一隻狗來陪伴牠,有極少數的狗可以因為多了一隻狗而分散了注意力,但是這是極少數的狗才可以因此而分散注意力的,所以不一定是有用的。

 

禁閉 Confinement :

將寵物關禁閉會導致焦慮更加嚴重,除非牠一直都是被關著的,如果您要將牠關在籠內,您必須做籠內訓練而且要慢慢的來不然問題會更加嚴重如果您沒有時間而又一定要關著的話牠就一定要接受藥物的治療。

 

處罰:

要完全避免處罰,因為處罰只會加重問題。 藥物治療 當您無法獨自完成分離焦慮的治療時,您需要專人的協助,除了導正您的方法以外,有些仍要借助藥物的治療。

 

觀察

要處理好寵物這類的行為問題,主人一定要仔細觀察,可以的話,使用V8,或是錄音機,或是嬰兒監視器來觀察並記錄牠的行為變化。

 

結語:

分離焦慮是一種人類引起的疾病,不要因為人的自私而害了牠,如果您愛牠,就不要過度溺愛牠,引免引起分離焦慮的問題,讓牠學習獨立吧! 如果牠已經有了這類的問題,請您儘快處理,因為這是不舒服的疾病,是一個很痛苦的行為問題。這時後,牠就需要您的協助了,而您就需要專業的協助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