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疾病百科

不可忽視的寵物老年問題

不可忽視的寵物老年問題 (作者:陳道杰醫師)

可是小男孩總會長大成人,而忠犬也會一天天的變老,等妳心愛的狗狗垂垂老已時,你要如何來照顧牠呢?又是否會因為工作忙碌,而忽略牠的存在,結果讓她抑鬱而終?隨著時代進步,寵物們的平均壽命也跟著增長,在飼主享有更多與愛犬或愛貓相處的時間時,寵物老化所發展出來的各種問題也隨之而來。到底主人們應該如何幫助年邁的寵物,享有更舒適的生活品質呢?竟成了飼主們必須認真思考的問題!

「老化」是一些疾病的警告標誌

事實上,寵物因年齡的增長而出現老化的程度,受先天因素的影響很大,例如品種、品系、體型和健康程度的不同,都會影響寵物老化的狀況。一般而言,大型犬和超大型犬老化的速度比中小型犬快,迷你犬、玩賞犬和室內貓則壽命較長當寵物老化時,行為便會逐漸改變,或許牠仍然玩性不減,可是精力和活動程度可能已大不如前,這是在老化早期最常見的現象。年老寵物的行為問題常常是一些疾病的初期表徵,如何區別究竟是因疾病引起的行為改變或只是單純的老化,是十分重要的課題。千萬不要將老狗或老貓生病的原因,都歸咎是年紀大而造成的機能老化,因為疾病來源也有可能是外來病源侵入,或長期飼養照顧方法出了問題不管何種原因,寵物老年疾病可藉由每年一至二次的健康檢查得知(包括物理檢查、觸診、聽診、血球分析、血液生化、X-RAY、超音波掃描等)。主人可以向醫師提出疑問及發現,或經由醫師的諮詢來監控寵物的病情及最新進展,並提供有益的建議。

常見的老化問題有哪些?

視覺與聽覺障礙,在年老的寵物,逐漸失去視覺或聽覺是很常見的,但部分或嚴重的失明有時很難被發現。因為牠們對環境的適應性很高,除非被放置到一個不熟悉的環境或者改變傢具的擺設,會讓牠們表現出猶豫不前或者容易絆倒或摔倒的情形。此時要避免去移動牠的食物、寢具、家中的擺設;但如果遇上搬家的狀況,寵物們難免會不安和害怕,此時應該多待在牠的身旁使其安心。飼主可用項圈牽著牠慢慢認識新的環境,對於不熟悉的物體則多停留一點時間去摸索。藉由主人的幫助,寵物可學習發揮其他官能的功能來補償失去的視覺,所以失明倒不至於影響寵物的生活品質。至於聽障就比較容易發現,比如對名字沒有反應,或只聽得到較高音調或較大的噪音。如果視覺正常,在熟悉的環境下,聽覺受損的狗,可藉由畜主的肢體、手的動作、言語的命令來服從指示,彌補失聰的障礙。但視覺和聽覺皆受損的寵物,在陌生環境中,主人的監督是十分重要的,一隻視障或聽障的寵物千萬不可讓牠獨自在外頭閒晃。

口腔、骨關節炎是常見的老年寵物病

口腔與骨關節炎是犬、貓牙部的疾病十分常見,尤其是年老的寵物;口腔的問題不只會造成疼痛、影響食慾和活動力外,還會散佈口腔,感染到身體的其他部位,例如心臟、肝和腎。口腔疾病的常見症狀有口臭、食慾減低、拒吃某些食物、不正常的舌頭動作等。口腔的問題不應被低估,早期發現,在經適當處理後多半就能獲得改善。骨關節炎也是年老寵物易有的病痛之一,這些問題在狗狗和肥胖的貓身上更加顯著,這是因為體重造成了關節的負擔與壓力。而由於身體的不適與疼痛,會造成活動力減低,無法控制排泄的行為,再加上挫折感增加,容易出現暴躁或侵略性性情。一隻有關節炎的瘦貓其活動力一定遠比有關節炎的大狗強,牠可能只在跳上高處或跨過砂盆的邊緣時有些不適。但對狗狗兒言,則連爬樓梯都顯得困難,甚至無法久站,而喜歡找個舒服的地方躺下。由於寵物們不曉得要讓牠的腿,盡可能保持舒適和避免劇烈運動,因此主人可以設計一個板子或使用吊帶來支撐大狗的後半軀,或是提供厚軟的床來保護骨頭突出的地方,避免褥瘡的產生。

老年健康檢查的項目

1、物理檢查:項目包含觸診、聽診、皮毛鏡檢、糞便檢查……等,經由醫師的專業知識及詢問,可以初步了解家中老年寵物的健康。此時醫師可能須要了解寵物的飲食習慣、食物種類以及是否有食物過敏現象?身體上是否出現咳嗽、呼吸異常急促、流鼻水、牙結石、牙齦炎、眼睛分泌物以及異常之腫塊?接著檢視主人對寵物的照顧過程,並規劃檢測項目。

2、血液生化及血球分析:檢查的主要項目之一,藉由生化儀及血球分析儀可了解寵物的「體內成份」。例如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的多寡,可得知寵物是否暴露於心血管疾病的危險中。也可藉此了解,是否有營養成份之缺陷,以及各器官之功能是否正常,進而預防肝炎、胃炎、尿毒症、甲狀腺、腫瘤….等疾病。血液檢查數值雖然可測出大部分之異常值,但對於疾病之確診並非絕對,必須配合臨床症狀或其他項目的篩檢才能得知真正病因,並加以預防及治療。當然,一般的尿檢、糞檢都是固定的檢驗項目,而若須檢驗血液之外的體液(如腦脊髓液),就必須以特殊技術取得了。

3、X光及超音波掃瞄:藉由X光及超音波,可清楚檢測寵物是否有腫瘤、心臟肥大、骨骼及關節異常等問題,當然必須交由有此設備及經驗之醫師,才能獲得正確之判讀!

4、情緒及行為之健診:痴呆(Cognitive Dysfunction Syndrom)也是老犬老貓常見的疾病之一;根據統計,行為方面的異常症狀,有百分之四十八的機率,會出現在八歲以上的老犬身上,造成主人困擾的程度,絕不亞於生理疾病帶來的煩惱。患有疾呆症的犬隻,常出現活動力下降、方向感變差、對家人的互動反應遲鈍、睡眠週期改變、夜裡亂吠、排便控制力變弱……等行為,及早發現並加以藥物、訓練及心理等要點治療,可以早日控制病情的程度。不管以前寵物是否曾在獨處時,表現出憂慮的樣子,一旦年紀大了,因隔離而產生的憂慮症狀會更加嚴重,包括喜歡吠叫或出聲、破壞東西、自殘、過度舔舐以及亂大小便。而或許跟年紀大引起的退行性變化,或者與潛藏的病理性問題有關,此種情況尤其好發於老狗身上。例如亂尿尿就可能是因為膀胱感染、腎臟退行性變化、神經失調、賀爾蒙失衡、糖尿病或其他生理因素造成,多半在經過適當醫療後,就能獲得控制及解決。如果你的醫師能藉由主人細心的觀察和幫助,瞭解年老寵物是非病理性引發的憂慮,那麼在行為的修正和適當的藥物幫助下,通常就能控制住這種隔離性憂慮。

讓寵物有個快樂的晚年

寵物奉獻其一生給牠的主人,在牠年老時如何讓牠過的更好是飼主的責任。相較於現今社會對銀髮族的重視,在小動物的醫學裡亦是同樣注重老年寵物的養生之道,老年疾病的研究與看護一直是道相當重要的課題。希望藉由科技的發達與具有愛心的飼主幫助下,能讓寵物有個快樂的晚年生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