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疾病百科

慢性腎衰竭之基本檢驗

轉自 慢性腎衰竭之基本檢驗

前言

獸醫師具備的檢驗許多,既然腎臟病不是單一功能也不是單純排泄的器官,對於腎臟評估的工具當然也不可能只有一種,眾多檢驗中什麼是重要的?檢驗的意義為何? 和症狀上又有什麼是相關直接可能的?這裡會說明一些基本的檢驗是與腎臟最相關的,但依據每個動物的不同,獸醫師會評估是否需要檢驗,或是腎臟外其餘的檢查。這裡只是入門的介紹,後續會有更多更詳細的細節。

尿液檢查

尿液檢查大概是所有泌尿道相關疾病需要做的檢驗之一,除了常見可以評估泌尿系統有無發炎(白血球、潛血、尿蛋白)以外;尿液的比重可以初探腎臟濃縮的能力;尿液的酸鹼度會與泌尿系統是否發炎或是是否有全身性代謝異常的可能;尿蛋白可以判斷是否有發炎或是腎臟疾病等重要的資訊。

血液檢查

BUN

BUN是評估腎臟功能兩項重要指標之一。有慢性腎衰竭的貓BUN通常會上升。BUN是日常飲食中蛋白質在消化代謝過程中的副產物,腎臟會將之由血液當中濾出並由尿液排出體外。BUN在慢性腎衰竭的上升是因為受損的腎臟無法有效率的進行排泄作用,所以它的提升會使得貓咪的感覺很不好。有時會被認定為尿毒素中毒。BUN在其他的狀況下也會上升,如:脫水、緊迫或高蛋白質飲食,所以它並不能作為單獨評估腎臟功能。控制過高的BUN是必要的,因為過高的尿素氮在體內會造成食慾減退、胃酸分泌、噁心和嘔吐的狀況。

Creatinine

肌酸酐是另一項由腎在排泄的廢物。一般會覺得它比BUN或尿素更是何來評估腎臟的功能,因為它並不會受到飲食、緊迫和脫水的影響。因為肌酸酐適用來評估腎功能的基本,所以在於慢性腎衰竭的貓或許沒有辦法回覆到正常值,但這並不代表不能藉由這來影響診斷。如果治療慢性腎衰竭的效果顯著,或許會讓肌酸酐的數值改善,所以當一開始出現很高的數值時請不要感到恐慌。

血磷、血鈣

磷與鈣是礦物質,其對於神經的作用、肌肉收縮和骨骼形成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健康的動物有能力去平衡這兩者,但慢性腎衰竭的貓咪因為無法完全排泄磷而造成血中磷的升高(高血磷),這樣的狀況會影響血中鈣的濃度,高血磷的狀況造成鈣離子的吸收不良,因吸收減少而造成低血鈣的情況回饋給付甲狀腺,就造成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進而可能不斷的將骨髓中的鈣提出來,進而造成軟骨、骨骼缺鈣。被提出來的鈣又容易沉澱於體內的結締組織、軟組織,而造成組織的鈣化。不僅如此,高血磷還會讓貓的慢性腎衰竭發展更快速並讓貓感到非常糟糕。所以控制磷在於貓來說相當重要,可以維持慢性腎衰竭並且讓貓感覺較舒適。高血磷症狀有:虛弱、步伐不穩、癢、搔抓、食慾不振、抽蓄和體重流失。

是電解質(是一種鹽),身體需要它去維持細胞的功能。如果鉀不平衡,牠會作用於肌肉其中包括心臟。有慢性腎衰竭的貓通常尿都很多且會嘔吐,這些都會造成鉀的流失,造成貓的體內出現缺乏的狀態。然而,少數的慢性腎衰竭的貓會出現血鉀過高的狀況,特別是若他們有高肌酸酐的狀況。血液中鉀的減少(低血鉀)會有多種的作用,如虛弱(特別是後腿)、抽蓄、沙啞或便秘,嚴重的病例可能會導致牠們的頭因為脖子無力或僵硬沒有力氣抬起。雖然血鉀的平均範圍大約在3.5,但會建議慢性腎衰竭的貓盡量維持在4 mmol/L/l (US:4.0 mg/dl)以上。有效的治療是以口服的方式,最好以藥丸為主,但若貓很難餵藥丸則可以其他形式。並不是所有慢性腎衰竭的貓都會有低血鉀,但要維持貓的鉀在4.4以上通常需要補充鉀劑。血鉀過高的貓可能會出現抽蓄甚而造成心臟病發。腎臟掌控體內的電解質去留,在腎衰竭的病畜應監控電解質的平衡與否,與體內酸鹼平衡。特別是寡尿的病畜要注意是否會出現高血鉀的情形。

TCO2

身體酸化的程度會因為慢性腎衰竭而逐步增加,也就是身體的ph值會漸漸降低,也就是所謂的代謝性酸血症。這和胃酸並不是一樣的東西,胃酸是胃內生成的酸。TCO2或總二氧化碳在血液中的濃度可以測定或判斷代謝性酸血症的問題,但這必須藉由特殊的血液氣體分析機,這並不是所有的獸醫院都會有的檢驗設備。如果獸醫師沒有血液氣體分析的儀器,可以請他監測CO2若數值低則可能會有代謝性酸血症的發生。代謝性酸血症會造成多種的影響,如肌肉無力、瘦弱、後肢無力、嘔吐、口腔潰瘍、抽蓄等,所以這對於治療與診斷上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PCV or HCT血容比

腎臟會生成一種叫做紅血球生成素的荷爾蒙,會刺激骨隨造血。慢性腎衰竭受損傷的腎臟沒有適任這項工作,但若紅血球不生成就會造成貧血。血容比就是作為評估貧血的指標。技術上來說,若貓的血容比低於30%則可被判定為貧血(有些實驗室判定標準為25%)但一剛開始並不會有顯著的症狀,直到血容比小於20%。脫水可能會讓血容比看起來比較高,所以當這樣的狀況下水分補充後就會發現血容比往下降。貧血的症狀有:虛弱、食慾不振、呼吸沉重、感覺冰涼、吃貓砂或舔水泥。貧血的實際治療,當血容比低於20%則稱為嚴重貧血,需要立即治療,因為嚴重的貧血會造成生命的威脅。嚴重貧血的貓可能會表現出非常重病(雖然有些貓咪若貧血是緩慢且平穩的會適應貧血的狀況), 儘管如此若貧血獲得控制仍會看到明顯的改變。治療包含鐵劑與維生素B的補充,但嚴重的病例可能需要補充體內的荷爾蒙(外源性的紅血球生成素)。

血壓

高血壓對於慢性腎衰竭的貓是非常常出現的狀況,因為腎臟會產生腎素(renin),腎素會控制血壓,受損的腎臟則可能無法有效的產生它。高血壓是非常危險的,可能會造成中風、筋孿、失明甚至死亡。但他可能很少會出現症狀,直到重要關鍵時刻才會發生。所以應該要監控血壓的狀況。

超音波

有些獸醫會幫貓的腎臟掃超音波,可以藉由超音波的檢查評估腎病的癒後,如腫脹、癌症、水腎、萎縮、結構變化、大小等等。

放射線檢查

放射線檢查的目的在於整體觀看泌尿系統的狀況,可以簡而明瞭的了解到腎臟的型態、大小,以及有無結石的狀況,對於預後評估是相當有用的工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