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知識家

捐血貓

不像人捐血一樣,自己走進捐血車裡面,捐完血還有小禮物跟獎狀可以 拿;貓咪捐血是被主人帶到醫院進行這個過程,所以身為主人的我們,更要徹底了解捐血過程到底在做些什麼事情,要什麼樣的條件才能捐血?捐血會有哪些風險? 唯有知道這些,才能讓捐血者跟受血者都有最好的健康品質。

捐血貓的條件

》健康的貓咪,每年有固定施打預防針最理想,完全的室內貓
(大部分適合捐血的貓咪為室內貓,所以有些學者認為貓咪沒有施打對抗貓愛滋、貓白血病的預防針也不會被排除在捐血名單之外。)
》年紀介於1-8歲(介於1-5歲最理想)
》體重大於5公斤(體態標準、不肥胖)
》血球以及血液生化檢驗沒問題
》PCV大於30%,假若大於35%最理想(PCV:紅血球占全血的百分比)
》近期內有篩選過傳染病(FeLV、FIV、Mycoplasma)為陰性
》帶來醫院不會過度緊張的好脾氣

捐血前要做哪些事情呢?

》禁食4-5小時,這樣可以避免在鎮靜的過程當中出現嘔吐的狀況
》在捐血前最好能夠測血壓,確保血壓正常(120mmHg-180mmHg)
》心電圖:最理想的狀況是能夠在捐血前先做,確保心臟沒有潛在問題

》就像人一樣,貓咪也有血型,基本上有三種血型ABAB型、其中百分之八十是A型,因此需配對才能捐血,捐血貓咪到醫院後,會先抽血與受血者配對,配對過程大約需要30分鐘,捐血貓這時可以選擇要回家等待配對結果通知或是在醫院安靜的環境下休息。

■配對成功

貓咪手上會被放入留置針,作為鎮靜以及補充點滴之用;脖子的毛會被剃掉以便醫師能夠清楚地找到頸靜脈,剃毛的動作也是避免採血的時候肉眼看不到的細菌會汙染血液。採血的針頭一般為19G,會比平常用來打針或抽血用的針頭大很多,這是為了要確保捐出來的血球不會在通過狹小的針頭的時候破裂,捐血的過程時間也能縮短。

每隻貓咪可以接受捐血的量為每公斤10-12毫升;一般體型的貓咪約可以捐出40-50毫升的血液;在鎮靜放血的過程當中,因為藥物作用加上放出身上循環的血液,會讓動物的血壓變低,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醫生會選用對血壓影響較小的鎮靜藥物,並在放完血後馬上替動物打點滴維持循環血量。

■捐完血了!

捐完血後,在還沒完全清醒的狀況下,還是建議留在醫院打點滴補充水分,這時要特別注意呼吸速度、血壓,直到意識恢復以及活動自如再回家。通常在捐完血的3-5小時後就可以離開醫院,不需要住院;約5-6個小時後,讓貓咪喝一點點水,沒有嘔吐,則可以開始正常進食。健康的貓咪,身體有能力產生新的紅血球,所以接下來的幾天,讓貓咪多吃點肉,他又可以生龍活虎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